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愛上肥皂劇】《Miss Pilot》:堀北真希的飛.行.夢



雲外看,新生趣。剛完結不久的新劇《Miss Pilot》就由堀北真希帶大家飛行,從一個居酒屋的侍應過五關、斬六將考入全日空當機師,一切也不容易。短短十一集日劇從「無柴」到「三柴」,從不懂得駕飛機到第一次做民航機的副機長,看的是小妮子的成長。《Miss Pilot》裡由堀北真希演的手塚晴自不免會與港版的《衝上雲霄2》何年希作比較,至少何年希有必要要學一下手塚晴,皆因小晴妹妹不會在航班上談情說愛,該溫習就溫習,十分用心。何年希當真是玩世不恭,而且是個不專業的女飛行員。

十一集的日劇也顯出製作單位的用心,先有全日空的支持,說實話全日空的確有心,早年由上户彩主演的《Attention Please》已經有贊助。全日空的資源也真是多,從航班、訓練基地、維修、地勤通通曬馬,這樣的劇集才是專業的職業劇,而不是像TVB式的輕輕帶過。起碼在飛行訓練上絕對沒有輕輕透過考試鏡頭就帶過,在《Miss Pilot》裡有實踐的一環。

從一開始手塚晴就被視為是不適合做飛行員的角色,然後透過自身的努力向大眾證明她是可以的,相當的勵志。從一個沒有目標的少女成為一個有理想的人,這部劇集雖然是大路,雖然也有點老土,但從製作上還看到成本很大,但仍然有心的做好。當中有幾集去了美國拍攝,一路走向飛行夢。這個飛行夢不只是屬於小晴一人,同班的幾個同學成為了一個集體,共同為目標奮鬥。而小晴成為他們當中最為憂心,但同時也是集結的力量,體現了一方有難,百方支援。在六人的集體裡,小晴與她的拍擋小田千里最為熟悉,起初小田是個很冷酷的人,她既妒忌小晴,同時也是個內心很強硬的人。一次的失敗,讓小田離隊了,但即使離隊也是團隊裡的一員。在劇集當中可以看到年輕人的感情是這樣鍊成的,一樣的有愛與支持。

                                                 

除了理所當然的飛行員訓練外,全日空的訓練也不簡單,要先做地勤、維修部、然後再到飛行員的訓練,整個訓練橫跨了三年。時間有限,盡量做到簡而精,沒有線性的規限,時間的跳格呈現著幾位飛行員的成長與變化。手塚晴經歷過同伴的離去、家人的離逝再加上壓力成為一個專心致至的女生,鍛鍊出更堅定的性格。至於國木田教官,從最初的「睇死人」學會到尊重別人,對學生們給予支持與關心。至於小田千里,則從外露,不可打敗到面對自己的弱點。每個青年人在當中有的是成長,在過程中殊不簡單,既青春、又勵志。
全員合照

話雖如此,肥皂劇也難掩肥皂劇的應有的劇情,愛情、家人、不可能辦到的越界事情,依然是有的。例如安排小晴捲入那些朦朧的三角戀、兒女私情之中,幸好小晴不負眾望,有得回歸,她告訴各位我就是喜愛飛行,愛情別碰我。至於在十一集之中,安排到有一集專講小晴的母親去世,事情上那一集有超過一半也講到飛行員與家人的關係,似乎是多餘一點。而第二集,當一眾飛行實習生當地勤時,小晴發揮她的助人精神,超乎想像。這一點別有用心,全劇亳無保留的宣傳全日空的形象,擺明是植入式廣告。宣傳,光明正大。

題外話,堀北真希的爛英語,還真是讓人一額汗。幸好她不是真的飛行員,如果有這樣一個飛行員在飛行途中不斷說SAY AGAIN,我會第一句說粗口。當然,做戲不用太認真。愛與夢飛行,已經很足夠,這部電視劇值得當作茶餘飯後,消遣睇囡囡之作。比起看《衝上雲霄2》,堀北真希與何年希同樣是「希」,我寧願讓堀北小妮子,HEY一HEY我,載我一程。

光陰不會往後退,應拋開傷心憶記。願再試,高飛的滋味。

希望會有第二季的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