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像一把刀子的崔健


「我要給你我的追求,還有我的自由」---《一無所有》  崔健

  
一九八六年,崔健開始他的地下搖滾,一搖就是二十多年。從小伙子變成了大叔,血氣依然方剛。二零一三年,崔健受到本地一個大型音樂會的邀請來到香港演唱,在音樂會之前本地的藝術團體在戲院播放了好幾場3D音樂會錄像。慶幸香港還算是一塊寶地,崔健至少沒有被拒入境,還有能力請到他到港演出。美中不足的是當天他沒有唱到《花房姑娘》,雖然是有不足之處,可是他卻在台上說了一些「政治」的東西。其實政治一點也不可怕,本身崔健的歌曲就是帶有一種對紅色政權諷刺的元素,從《紅旗下的蛋》、《一塊紅布》、《農村包圍城市》等等都是。還有的是對未來棟樑的關心,《藍色骨頭》裡的三觀就是一種勉勵。

 
關於崔健,難以用三言兩語說得清楚。對於廣場上的孩子,崔健是他們的靈魂。一九八九後,崔健難免是受到了打壓,但這無損他成為一個傳奇。他是世代的,也是時代的。一想到中國搖滾之父,就一定是他。也許,現在還有多一個叫做導演的稱呼。搖滾精神、音樂精神的基礎是有種把心裡要說的話說出來,可以是秋紅的咆哮、也可以周博賢詞裡建構的公義與期盼。而不是像某些樂隊一樣參與維穩音樂會,然後還裝著自己是人。君不見香港目前是什麼情況,君不見香港人到底需要什麼?然後有歌手大道理說自己討厭政治,又有歌手叫特首「加油」。然後再然後,竟然有位影人勾結在港的紅色組織,在首映上為紅色政權籌款,曾幾何時有「民主歌聲顯中華」,而如今有些當日參加的歌手都變成了政權的支持者。

 
在香港,大概就只有幾位藝人稱得上是有風骨的。第一個是梅艷芳,寧死不屈,說從不回內地就不回,還支持了當年的黃雀行動。第二個是黃耀明,身體力行,上街遊行,更為社會公義發聲。在這裡不是想讚揚任何人,只是藝人也是城市裡的一份子,有責任關心社會現況,用他們的力量做一點事情。而不是避開政治,不是為了做一個表面風光的人。而崔健,他一直從一而終的,他有自己的想法。不願自己的音樂被閹割,他拒絕上內地的春晚。他不願自己唱一些讓當權者指定要唱的歌。
特別介紹:崔健首部電影《藍色骨頭》

 
也許這種堅定的拒絕、獨立就是賦予《一無所有》的意義、自由的意義。說崔健是一把刀子,是當之無愧的。多年來,他也一直堅持自己所做的事情,在媒體上他叫青年人關心社會,叫人珍惜自由。有時候,他叫人擔心的是他的語言會否令他帶來牢獄,像艾未未般被監視。音樂會錄像刪剪了《最後一槍》,唱片裡的《最後一槍》變成了純音樂,但是我們都懂得唱這歌。「不知道有多少 多少個人和我一樣」,「不知道有多少 多少個最後一槍」。談的是什麼,大家都心中有數。多年來,他一直都沒有忘記廣場上的孩子,看著這個說謊的國家,如今他放棄一個機會,並不是他想換來什麼掌聲。而是他想做一個有自由意志的人,唱歌是他老子的事情,不是官方控制得到的。中國,慶幸有崔健,一個值得尊敬的音樂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