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藉著設計表心意 威尼斯香港兩影展向大師致敬

今年,意大利威尼斯影展迎來其七十歲大壽,日前主辦方公佈了正式海報的設計。一般來說,海報與整體意念都是十分重要的一環,有助建立自身的品牌形象。而設計有關電影節的東西,當然要與電影有關,其題材可以是一部電影、影人、演員、甚至是幕後的人物或者是剪接、音效、各方面的。但並不是隨隨便便,是是旦旦的堆砌就算。觀乎內地的影展在設計方面的確欠了一點元素,其差劣的程度有空再談。而香港國際電影節的意念設計在近幾年都惹來了影迷的責罵。一些所謂香港出身的動畫師都交出了非自己水準的作品,無論是皮影仔、火鳳凰還是單字一個「想」都令人失望的,然而經過了影迷們的反應後,今年即將在暑假期間舉行的夏日國際電影節的設計的確是洗去了之前的失敗。

還是,先說一下威尼斯的設計。七十週年對一個影展來說是很有意義的,插畫師SIMONE MASSI設計了一幅很有意思的海報,以紀念死去了年多的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與意大利著名導演費里尼。有關的意念是採用了安哲的《永恆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

的情節,老人家站在海邊,而費里尼的作品則來至他的《航程》(E la nave va)。這個意念讓兩位電影大師,進行了一個隔空對話。而威尼斯影展將於八月下旬至九月上旬主辦,為期十一天。





而暑假除了大片之外,香港的影迷也可以瘋狂一下。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將於八月中旬舉辦夏日國際電影節,去年的主題是皮影仔包辦,今年則由本地著名插畫師芝麻糕操刀,而今年展期期間將會有庫布力克(Stanley Kubrick)的鉅作《2001太空漫遊》,故本屆展期則以太空作為主題,用上了小清新的畫風、溫情洋溢、甚有童真。而設計方面,則流露著設計師的一份感情,起碼是到題與影展有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