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愛慾橫飛.支離破碎的《愛很爛》


雲翔的電影離不開兩個重要的主題,「同志」與「色情」,在他的同志三部曲未正式全部完成 時,他拍下了這部的《愛很爛》。《愛很爛》主要是由六個故事所組成,有男同志的愛、女同志的愛和異性戀,帶出導演所眼見的愛情世界是什麼的一回事。看過他 的其他作品,包括《永久居留》、《安非他命》等的作品,尺度沒有這部的大,前作頂多是全裸與床戲,而這部作品有的是口交的鏡頭。筆者看的是沒打馬賽克的版 本,盡收眼底。只可惜電影的內容實在是不外如是,只是一味的講 Love Actually Sucks,但其實看得出電影變成了Love is Sucks。
  
   六段故事,其實都不太相關,勉強地從第一個故事中開始出發,帶出席下各人的愛慾交纏,產生對愛的不信任、好奇、愛得深也傷害得深。電影是從一個婚禮所播放 的影片開始,影片使人聯想到葉念琛的《人約離婚後》,只是當影片從異性的片段變成了同志。表達方式大同小異,甚有抄襲的意味。雲翔在這部電影所著重的筆墨 從以往對同性的情誼延伸至有更多的異性戀的性愛,不只是性愛場面搶眼球,而是當中有禁忌,包括是亂倫與殺人的成份。
  
   在電影的處理上其實可以處理得更好,感覺上導演是太貪心了,一次過把六個故事編在一起,每個故事中只著重性的部份,失去愛的部份。或者電影改錯了名字,應 該叫做《性很爛》。個人認為性愛是點綴電影中「愛情」的部份,若要開宗明義談到性愛的話,把心一橫看黃片比較好。反正,黃片也有男朋友、女朋友的部份,有 什麼角色就有什麼角色。色情電影與黃片兩者應該是有分別的,黃片多是小成本製作,沒有大的故事背景,打個炮就算。而這種的色情電影像玉蒲團這類的可以說說 黃色笑話、或者有一點的裸露,適量的性愛是可以接受的。而《愛很爛》當中性的部份也較多,而且做法是比較多元的,著眼點應該回歸到「愛」的部份,用「性」 作當中探討的對象,比如說同志間的相處,他們當中遇到什麼問題。而不是多元性愛的「炒埋一碟」,使電影不只是內容上,還是表達上有種「低賤」的感覺。
  
   一直以來看雲飛翔的電影都是當作是色情電影來看,平日所看的港產電影多是要女方露出兩點,男人則不用露太多。而導演本身也有他的獵奇心態,不然為何每部電 影都要求演員有意無意的露一露鳥,焦點多是放在更衣室。或者這對導演來說很重要吧,有些人喜歡雲翔,有些人不,原因多是關於影片中的裸體。故此,導演還是 可以生存的,只少我知道當他的電影在戲院上映時都會吸引到一些伯伯進場。即使是打了馬賽克,但依然使人充滿暇想。
  
   看電影不只是個當中有沒有突破,有沒有帶出議題,只少在這部電影裡導演的誠意是欠缺的。足以令電影的分數大大減低,目標不夠清晰,對愛的看法流於表面,或 者像電影演員其中的一句對白所言「除了性之外,滿足不了我」。如果觀眾有心看性愛場面的話,為何他們要直接觀看電影呢?色情是一種手段,但畢竟故事要有框 架支撐。就拿兄妹戀的那一段來說,一切都發生得太突然。沒有蘊釀,一下子就做愛,真的有沒有這麼突然,沒有交代到這對兄妹在做愛後的關係變化。從做愛跳到 再一次做愛,再做給母親發現,前後不消多少篇幅。跳躍得快,反而失去對禁忌的討論。要不兄妹戀的題材若放大,可以有引發起社會對倫理道德的關注。
  
   另外又拿拉拉戀的一段作討論,預告片剪輯得可好的,使人有期待,還以為是類似《台北晚九朝五》那種的劇情,一群人之間有聯繫,於是產生各有各的故事,當中 有友情和情慾的部份,各人的關係猶如朋友圈,交流軼事。但這部電影不但架構鬆散,且製作粗劣。拉拉情節亳無情節可言,兩個女生的交流少得可憐,似朋友多過 似戀人。實在太點到即止,有點欺人太甚。
  
   除了有所謂禁忌之戀外,作品還挺「重口味」,其中有個故事的主人翁求愛不遂,殺掉女友,畫面雖然暴力,但最令人「驚喜」的是斬了女友的頭,還把頭部帶到荒 島。看到這一段,感覺心寒,特別是主人公攬著頭蘆不感到嘔心。像是得不到一個人的心,也得要擁有她的身體。這到底是不是愛到瘋了,一陣的嘔心襲來,這樣的 愛已經不是要保護一個人,而是要如片頭的歌曲所道的一樣,《你沒有好結果》,主人公的死同樣如是。最後兩個頭在海面相遇,難免引人發笑,好一對苦命怨侶。 有人話愛情不是為了佔有他人,然而在導演的眼中出現了這種的思想,性在某程度上就是佔有他人的表現。
  
   即使在片中女富豪與男生的關係雖不至於是有性愛關係,但也可看到女人認為用錢就可買到男人,只要她想得到的都沒人能阻止她。愛情的變質到底是人的忘情、寂 寞還是有個衰敗期?愛情到底是童話還是變成一種責任?在愛情世界裡很容易從昔日的熱情化為存在與否都不重要的感覺,人總是自私的,或者愛情只是人用作安慰 自己的東西。當年華老去之時,我們會好像片中年老的一位,為自己的青春而消逝感到落寞。
  
   愛情其實不太爛,只要看我們如何的掌控,至少我仍相信愛是要經歷很多事情才會磨練得到的。同樣電影拍攝也是一種磨練,沒有誠意就不要炒冷飯,沒有帶到一個 問題的存在,就沒資格講愛得爛。與其說爛,其實戲更爛。愛慾橫飛也好,也得要有故事,有系統。那場口交戲可以當黃片一看,反正沒有分別。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