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香港電影中的「去滾文化」


  今時今日的香港電影旗幟相當鮮明,「去滾」、「出軌」的元素屢見不鮮。九十年代正是港產片的火紅年代,無厘頭文化因而興起。大約在九零年左右黃霑的《不文小丈夫》就可見一班,而且《不文系列》也因應而生。黃霑又叫做「不文霑」,而《不文系列》就是由色情片導演陳奧圖所拍攝。在《不文小丈夫》中霑叔率領同事一同潮遊高麗,戲中的主角除了霑叔外家裡均有嬌妻。但是他們的性生活都不太協調,男人感到孤單,為了解決需要就到外邊「滾」。電影主要是介紹韓國的色情文化,什麼妓生晚會、街頭的夜總會等等。在《不文小丈夫》的續集裡三位演員同遊東京銀座,兩部電影均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前的港產片關於去滾的課題還會離開香港,出埠拍攝。但到了近十年不知是否北方佳麗特別多,香港的市場傾向北上發展。我們看到本年度港產片中票房獲得接近二千萬的《一路向西》就是講述港男的北上尋歡,而事實上港男們要去滾也不太難,選擇東莞的大有人在。正所謂「在這裡食,就不要在這裡屙」,要尋歡就絕不能在本地,《一路向西》可算是反映本地性文化的一部電影。未及看《一路向西》,談一談在去年上映,由王晶拍攝的《猛男滾死隊》,電影沒有什麼大的內容,也沒有裸露。有的是粗疏的劇情,利用到一個老師的死連結到幾個男人在去「滾」的看法。同樣的是這些男人同樣家有太太,但卻對太太生厭,結果太太群起捉姦。在香港電影的「滾搞文化」裡中港合拍已經是潮流,在《潮性辦公室》裡也不乏黃色笑話,諧音等等。從今日的文化對比以前,可謂是「橋不怕舊」,多的是現代人常見的「潮語」。男人們的角色依舊是同一個樣,就是色迷迷的樣子。相信當中有不少的元素都是抄襲前人,其實去滾也不是什麼不見得光的事,國外的電影也有同樣的內容,一夜情、偷食,還有把偷食合理化,講真不用大驚小怪。


  色情電影和去滾的文化是息息相關,但色情不一定代表脫光光,也不一定代表淫穢。色情電影是一種風貌,不但男人色,女人也有權色。在《大丈夫2》裡電影內容裡沒有承襲到第一部的內容,反而重新書寫故事。設女人去滾為故事的核心,由男人體驗女人的感受。而潘源良的《出軌的女人》則是講到一班闊太北上尋歡的故事,而其中一位演員葉璇則由出軌變出櫃。去滾不再是男人的專利,而女人同樣可以。香港電影裡頭為何會有這麼多題材是去滾的電影呢?很大的程度上是社會上鼓吹「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於是就有「女人唔滾,男人唔緊」。有這類的電影其實都旨在反映香港人的文化,有時聽過不少中女的故事都說自己是第三者,討論區上就有組成「尋歡團」。大致上從九十年代到今日,去滾文化基本上沒有大的分別,只是在電影的地域有所區別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