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TVB雪藏五部大劇的陰謀


當《實習天使》被網民洗版,一部醫療劇集懸疑、兇殺、愛情、運動、親情、同性戀等元素於一身。白衣天使成為魔鬼,完全顛覆了醫務劇本應該傳輸的友愛、專業與平等的精神,戲裡的護士工作似玩多過工作。與其是眾多新的元素,給個提意就直接把醫務劇拍成搞笑趣劇,說實話早幾年也有一部講醫務的處境劇《依家有喜》。一眾觀眾又要笑又要看《實習天使》,可謂是繼《潮拜武當》後又一不知所謂到極點的電視劇。《實習天使》拍不出舊有《妙手仁心》的專業味道,更沒有《仁心解碼》的分析,查找病因,更枉論《on call 36小時》(第一部),看這幾部劇也不至於憤怒鳥,起碼《妙》劇有林保怡程至美兩大男神,《仁》劇有方中信,更有他的好兄弟。《on call 36小時》(第一部》在製作上有圖解,有解釋一下手術過程,這方面算是有心。《實習天使》的唯一就是有大眾情人陳煒,從《東坡家事》、《梟雄》,連續三部劇也有她,陳煒的遲來的青春要在TVB爆了。

《實習天使》出廠未夠半年就有機會播映,可見TVB是有心捧劇裡的仔女,例如是洪仔、劉佩玥(港姐)還有香香公主,這些年青人即使戲差,望著他們也總不至於心煩氣燥。不過接下來播的內地劇集《無心法師》可謂是令人更加側目。與其播國產電視劇也應該選擇有名氣的,年中播放的《武則天》成為年內的收視冠軍。不過TVB也有考慮的,畢竟《無》劇也只是二十集,播放完就是賀歲檔。然而賀歲劇集本身的質素也差,純粹是新年到要合家歡沖喜一下。基本上這幾個月的電視劇都不會有什麼質素可言,不過15年的港劇比14年的還要差,《張保仔》的CG白癡,陳凱琳的演技就更加不知所謂,不是針對人的問題,而是技藝未到家就要頂硬上,在選角上也有責任。14年總起碼出過《忠奸人》、《女人俱樂部》、《使徒行者》,M club,郭晉安的奸鬼輪椅律師、釘姐的確是年度之星。

突然間TVB宣佈要雪藏五部劇,一直以來TVB也有雪藏劇集的習慣,但講到這次雪的劇集實在是大清洗。曾經有些劇集要等超過十年才可以在電視首播,在一二年就曾經有一連串的雪劇在下午時段播出,當中不乏曾經是重點的劇集。其中包括09年的《戀愛星球人》、01年的《談談情、練練武》、01年的《肥婆奶奶扭計媳》(這部更有肥姐參演),肥姐這部劇真的是TVB的滄海遺珠。事實上TVB不用去想深夜劇應重播什麼,而是把一些過去認為是「不行」的劇播出街,既然雪藏是倒水,不如試一下創造神造。日本就是有深夜劇的市場,《大時代》的成功令到一眾上班族練成熊貓眼,說不定也可以。

                                      

這次雪藏的五部劇,部份也具有話題性。《末代御醫》、《巾幗梟雄3》、《流氓皇帝》、《波士早晨》與《性在有情》。當中《巾幗梟雄3之謀血長天》有雞姦的戲份,原先有消息指有意濃縮至每星期一集,但「一朝天子一朝臣」,又或者內容有關日本侵華、又涉及重口味的戲份,未必進到內地。15年TVB跟騰訊做合作伙伴,香港各行各業北望神州,更說TVB以後要多播內地劇集。《末代御醫》的宣傳攻勢由開鏡也很強,每次訪問郭晉安也談這部劇是他跟楊怡的首次合作。現在要雪藏真是死因不明。馬國明主演的翻拍劇集《流氓皇帝》連宣傳片也拍好,在播映前臨時抽起。曾幾何時陳慧珊是TVB的一姐,本想著有久別重逢的機會,結果大失所望,《波士早晨》變成早抖。談性治療師的《性在有情》同樣搞不起,無法達陣。本來是個大膽的題材,結果「萎」了。

這五部劇集隨便一部一定比《實習天使》好看一百倍,從五部劇的卡士,都是視帝視后級人馬。TVB這次也不知食了什麼春藥,無它的,要做的是討好內地、討好內地、買多些內地劇集,趕走香港觀眾吧。這五部劇,可能要等十年或者無機會見天日,實在是非常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