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兩代歌后.兩種對待


一九九七年,王菲身懷六甲在新藝寶灌錄最後一隻粵語大碟《敷衍》。其後她加盟百代唱片,面對市場的競爭新藝寶決定把專輯內十首歌分成兩隻EP《自便》與《玩具》出版。事隔十八年,王菲的專輯終於完壁歸「菲」,在加拿大讀書的菲迷「成功需父母幹」,用了一百萬元向唱片公司購入版權,成立「浮躁音樂」,並與環球唱片合作。終於圓了王菲職業生涯的「十全十美」(十張粵語專輯,十張國語專輯)。

                           

在《敷衍》這張專輯全碟由林夕作詞,收錄的包括大熱的《約定》與《暗湧》,而side-track一點的也有黃家強作曲的《守護天使》與《敷衍》。面對粵語唱片的蕭條,王菲這張久違的唱片有如歷史塵封一樣,她的開封可以反思今日香港的樂壇在搞什麼鬼。為什麼香港歌手在內地的音樂節目總是戀舊,又為何崔健說香港沒有年青一點的面孔?今日香港的樂壇頒獎禮再不如像以前般引起迴響,不是大眾放棄港樂,而是港樂自己放棄了自己。無論如何,王菲的地位早就是神聖,這張專輯的面世也經過了菲迷的努力,畢竟一個學生從零到現在要組公司需要的是力氣與各種的交涉,怎樣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多得他」,找來當時替王菲拍封套的攝影師,方才可以把專輯回到九十年代一樣。而唱片公司也仿傚當時的「錄音帶」,分成A/B side。

無疑王菲是幸運的,但另一邊廂「香港的女兒」梅姐逝世十二週年在即,竟然鬧出信托基金要再次將她的遺物拍賣。更離譜的是當中包括「內褲」、「胸圍」,更甚的是「新秀獎杯」與「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獎座。接近三千件的物品公諸於世,在第一次拍賣當時有演藝人與梅姐的歌迷加入保護一些較重要的物品。然而金錢是有限的,可以保護的並不足夠。對於梅姐身邊的親密好友、徒弟當然是心傷,畢竟如此的行為有如是鞭屍。

在這次事件最賤的是新秀獎座以一千元作底價,這根本就是賤價。更甚的是不知會落到那些人手裡,連內褲也以五百元作底價。說實話,老一輩的歌迷與明星建立的感情真是深厚,哥哥張國榮離世多年,仍會有歌迷集資在巴士登廣告祝他生日快樂。而梅姐的粉絲同樣是義不容辭要保護偶像的物品,也可叫做有情有義。

無論是菲迷還是梅迷,都看到這兩代歌后在香港人心目中的地位超然,不可取替。唯希望梅姐的拍賣早日停止,還她尊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