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屬於時代的標竿.讓他們在心內存


  香港社會流行一句「生於亂世,有種責任」,偏偏只聞樓梯響,在泛政治化的年代連聽什麼歌曲,創作什麼都要分上誰有責任心,誰關心社會。最近C all star的專輯《生於斯》就是打擦邊球,硬要與香港社會港人港事掛鉤,於是樂評一致都叫那些做「良心」,什麼歌手、作詞人只要寫一下與政治有關的歌都是「英雄」,較早前某「良心」藝人開演唱會,演後的評論一致都是稱讚,音樂會最重要的是音樂,連半點對音樂的批評也沒有。在看待藝術/流行文化的時候,就是那樣的膚淺嗎?那些美感、編排、以致是一點的個人感受都好像是倒模出來的。獨立樂隊雞蛋蒸肉餅本來完好的一首曲,硬要說教加上反政府情緒。是的,樂隊要有主張,但並不是要拼湊,藝術的社會責任不是硬銷,而是滲透。

  香港的流行音樂有社會情意結本就不是壞事,總好過聽太多無味的情歌,但無論是電影、電視還是音樂總要帶上半點立場,用作諷刺、推銷什麼也好,慢慢就會變成為講而講。就算有多少的感情都變得浪費,而藝術最主要的作用也不是為政治服務。今時今日在香港批評實在太容易,早前崔健在節目批評許志安,後來澄清崔所針對的並不是安哥,而是對香港樂壇的批評。可是經過媒體的渲染、解讀就成為了崔健歧視廣東歌。還有就是黃家強在一個聯歡會上與特首唱歌,就引起網民的謾罵,說他侮辱搖滾,甚至拿家駒出來鞭屍。時代不同了,Beyond再不是最底層玩搖滾,一人要打幾分工搞band show的樂隊。無論是世榮、貫中還是家強他們都已經是個「離地」的中年人,再沒有當初的天真熱情。再者,我們又可以要求他們做什麼?

  去什麼派對是他的自由,過去香港一直消費著「海闊天空」、「光輝歲月」,那些叫著「風雨中抱緊自由」的份子,到前線時就變成落水狗。是香港人一廂情願認為這些歌,這些人都是必然的。最後,家強要急急發聲明澄清Beyond是屬於大家的。過去,Beyond承受的責任,作為圖騰的壓力也很大,如今在一些人眼中是信用清袋。或者,事隔二十年我們的思想又是否停滯得太久,昔日的樂隊沒法捉緊時代的尾巴,那就讓它隨風而逝。人並無完人,更不可以有奢望,人在其位就自然會變。可以的是盡量少點幻想。Beyond的幻想如家強所說散落在各自的心裡,至於與特首唱歌是一件小事。當初有些藝人如黃秋生、肥媽都為特首站台,結果還是得到市民的支持,節目還是大好。要反抗也得要看場合,要留有一點尊嚴,更要想後果。並不是說你討厭一個人就連半點尊重也不留餘地,而現在香港就硬要將局面愈拉愈僵。

                                  
  至於崔健的事件,什麼的歧視都是電視台在剪片時故意剪出來的。而他說的也是事實,一個已經接近五十歲的老牌歌手要上節目被人評頭品足,唱老歌,談的不是歌曲的語言,而是承傳。港樂無法做到這點還是戀舊,香港人又把對內地的負面情緒投射,已經無法抽空了解事件。很多的事情也是未了解就先謾罵,曾幾何時崔健是時代的標竿,到現在他老了,但他沒有改變過心中的看法。他寫給青年人的《藍色骨頭》就是勉勵,他的電影仍然叫我們牢記著歷史的教訓。在那個年代他勇敢站出來「抗命」,甚至是拒絕上央視的春晚,演唱會唱《最後一槍》,他是有自主性的。怎麼說也好他還是屬於時代的,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否定他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