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情色女優的青春茫然路—從Linda Lovelace說起


 2013年有部名為《Lovelace》的傳記電影上映,講述著名色情女優Linda Lovelace傳奇的故事,在中學裡曾經被稱為了「聖潔小姐」搖身一變成為色情片的主角,在往後的日子更成為反色情運動的一員。1972年的《深喉》(Deep Throat)揭開了美國色情片的序幕,在日後發生的「水門事件」也成了告密者的代名詞。在多年的色情片事業裡,Linda曾經出版過四本著作,其中在第三本名為《Ordeal(折磨)的作品講到色情電影是男性對女性的「合法強姦」與剝削。她的一生可謂是坎坷,曾經是紅極一時的明星,作品在時代廣場上映獲得社會大眾的注目。但當電影一拍續集,片商將她的作品整合出售就遇到了挑戰。轉眼間,她的十五分鐘成名時間立即消失,連帶她的婚姻也走進了新的一頁。

 
誰又會想到曾經一炮而紅的人,在晚年貧病交迫,再度的婚姻失敗就連工作也朝不保席,只能從事基層的工作。而在女權運動上更被指「左右不是人」,一方面女權運動者利用她的名聲去辦活動,另一方面又指責她過往是色情行業的一員。到底Linda Lovelace是如何踏上情色電影的女優之路?關鍵字是「壞.男.人」。當她少女情花開時結識了黑道男友Chuck,他利用Linda從事賣淫工作,其後更向她施以威嚇與性虐待要求她拍色情片,而Chuck可以坐享其成。而拍《深喉》之前更指Chuck用槍指嚇她,一個當時只是二十歲出頭的少女誤墮愛情陷阱,再加上她的家人有宗教信仰,一旦拍攝就公諸於世,叫當時的她如何是好?令人驚訝的是五十二歲高齡的她會復出拍大腿照,人生的起跌為Linda Lovelace在世的五十三年添上色彩。
                                        

 
時至今日,要投入色情行業也是少女夢寐以求的,且看日本AV業界的昌盛,但事實上在社會上卻活得像個邊緣人。首先是在婚嫁的路上,其次是社會看似很開放,但往往做的是另一套。某些演員生活不如意就重操故業。每一日想投身色情行業的女生有數以千萬計,在今年的聖丹斯電影節就有一部講「真.鄰家女孩」當上色情電影主角的紀錄片--Hot Girls Wanted》,紀錄片中的女孩大多是十八至二十出頭,她們對世界充滿好奇,對金錢更加好奇。即使有人離開事業,也不乏沒人加入。她們從網上結識經理人,然後接拍些業餘的作品賺取收入。拍一部小電影可獲幾百美金,比起當餐廳服務員收入多N倍。

 
從前的A片會找專業演員扮演鄰家女孩,但現在網上實在有很多渠道,色情網站的點擊率更勝於新聞網站。而最多人搜尋的是「Teens」,故年輕的女孩都紛紛投入這個事業,不甘於困在小城。電影在邁阿密拍攝,當地沒有規範的A片制度,例如沒有規範要帶安全套,更沒有正規的性病檢查,成為了拍A片的三不管地區。她們一星期會接拍幾部小電影,只要有客人的話都可以拍攝,拍片的成本相當的低,間唔中有些小對白,然後就開始進入角色。由於進入行業的門檻太低,在沒有生意勾搭就會失去個人的價值,有些或會轉型,例如會變得成熟、玩性虐或是其他的性辟好鞏固自身的價值。一般人大約做幾個月就會進入真空期,然後新人復新人,永無止境的出現。

  Linda Lovelace
講過當你在看A片的時候其實背後是剝削這些女孩,在拍攝的過程為了視覺效果而忽略「帶套」,甚至連避孕丸也要女優自行購買。當中的女孩或多或少經歷過語言暴力與肢體的暴力,她們甚至認為自己只是男性的玩物,但拍攝過後看到金錢、抽身的話又會認為自己是演員,根本無需認真。然而,這些少女並不認識不安全性行為的後果,不怕一萬,至怕萬一,假若有了「孩子」又怎樣處理?生性病後續的醫療又怎樣治療?更嚴重的是染上愛滋又會如何?

 
當拍攝時被發洩,被無理的對待她們都要照單全收,久而久之她們就會習慣。為了夢想中的金色生活依然要做,令家人失望、擔心仍然要做「素人」。幸運的人會遇到愛的歸宿,但最後又有些人敵不過殘酷的現實而重操故業。這部片並不是要批評色情行業,正所謂沒有誰比誰更高尚,食得咸魚抵得喝。青春總是有傷痕,AV女優說到底也是一份敬重的職業,奈何在社會上成為邊緣人。社會就愛以性身份去把人分階級,歐美社會的宗教左右,亞洲社會的階級觀念深厚。紀錄片的目的不是要批評男權、批評色情,畢竟色情是人之常情﹔而是看一下這些女孩到底在想什麼?曾幾何時,她們是爸爸媽媽眼中的乖女孩,為何突然間變得浪蕩?什麼是好,什麼是壞都不由我們去界定。這些女孩只要無悔自己所做的事情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