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親近男色.慾望盛放的電影--談雲翔的同志電影風格

難得香港電台製作了一連五集的《導亦有道--獨立製作》,請來了幾位香港的獨立電影製作人分享他們的感受與對待獨立電影的態度。筆者這幾年屈指一算也看了有一定數量的獨立電影,說資格其實是不夠的,不過卻很想分享一些個人的體驗和感受,也希望藉著這個博客「電影森林」基本上是開放的平台,分享一下不同的電影,讓資訊、觀點與口水橫飛。如果牽涉到港台的版權問題與資料上有錯誤,引起讀者與有關方面的不安,請多多包容與原諒。




首先,不少人都不知道什麼是「獨立電影」,也藉一個機會解釋一下。獨立電影是主流以外的非商業性電影,可以理解為低成本、帶有強烈自身的想法、透過私人性的渠道集資,並不是以票房為最大的追求。而在香港的確有不少出色的獨立電影人,他們有些是片廠制度出身的、有些是學者、有些是做廣告、電視台的,也有是做劇場的,而目前做電影的成本與手段也相對容易,所謂的「微電影」猖獗與氾濫,當然「微電影」也可視為是標籤為獨立電影的一種。器材簡單化,互聯網普及化,可以選擇的電影類型與表達的手法也有很多種。

港台製作的節目《導亦有道--獨立製作》,讓我們在這些製片人身上看到他們各自的特質與香港獨立電影的百花齊放與多姿多彩。而首集就請來導演雲翔與黎宇文談他們的看法。港台的訪談相對比較短與表面一點,看後如果有意了解更多有關香港獨立電影的可以到影碟店自行購碟或者參加香港的獨立電影節。在香港關於獨立電影的發行與電影節就不得不認識「影意志」、「采風電影」、「CNEX」與「影行者」。有興趣就自己去找,不一一介紹。


反而想談的是本集的嘉賓之一,雲翔。雲翔(SCUD)的作品一向給人的感覺是裸露、性愛與慾望橫飛的印象,或者先從他的背景了解一下,他以前是做IT的,他在工作上具有成就,然而對於電影卻是半途出家。他成立自己的獨立電影公司—藝行者。目前他的作品暫時有四部。而他一直都有拍「極限三部曲」的計劃,前兩部分別是《永久居留》、《安非他命》都已經推出,只差第三部《藝海尋生》。

《安非他命》劇照。帥哥。
雲翔從他的第一部電影開始一直被「爭議性」圍繞,首先是男生的身體,每一部都有性器官的特寫與裸露,第二就是戲裡戲外對他有關同志身份的猜測。導演在這個訪問特別講到他並不是以電影的手法帶出訴求,更多是在於反映一個處景,一種的狀況。不禁令筆者想起韓國的李宋熙日所講為什麼要拍同志電影,理由其實差不多。大可以不拍同志電影,剛巧遇到同志題材罷了,覺得好就去做。在雲翔的新作品《愛很爛》中,他交出的並不只是同志的功課,更交出女女、男女之間的愛情。當然電影是好是壞,不在此品評。

在他的四部作品裡頭,他的調度、調色都是很用心的,銳利的色彩、人來人往的城市、慾望盛放的愛慾男女,愛情的欺騙與傷害,對性向各的迷思。而他的首部作品《無野之城》是與劉國昌導演合作完成的,起初原意是一部紀錄片,後來啟發為有同志元素的電影,並採用香港棒球隊的隊員飾演。還記得當年真的很火爆,就是其中一名演員在同志節目中講到「恐同」的說話,引起了主持人的嘩然。雲翔近年已把重心轉至到歐美等地,至於香港不知到何時才能看到他的「極限三部曲」的終篇。他是獨立電影導演裡頭,比較幸運的一位,或者是因為他有爭議性,又或者是他的影片風格為香港獨立電影走出了別的路。目前香港的獨立電影界裡屈指一算是跑出了三位風格相當鮮明、專拍男同志影片的導演,分別是雲翔、鍾德勝與洪榮杰。讀者們都可以留意一下,比對一下他們的風格。

雲翔的影像大膽,在《愛很爛》中有口交的鏡頭、在《安非他命》甚至有雞姦的鏡頭。他對性愛鏡頭的表露,比起本土的一些即使是拍三級片的導演更加大膽,當然受到了不少道德人士的炮轟,指他渲染色情。而本地的電檢處也對他的電影好不客氣,要求刪減性愛的場面。也難怪雲翔有點意興闌珊,要看足本的觀眾就只好自行購碟欣賞。
                                                   

《永久居留》被視為是一部帶有雲翔自傳色彩的電影,片中人的遭遇與他相類似。同志愛上直男,懵懂的愛情,似有還無的愛戀,但一直在留於心底。愛情是什麼,他的第三部電影《安非他命》比喻愛情是毒品,還有語帶雙關的講到「難道這是他的命運」。而《安非他命》為彭冠期帶來了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的獎項。

無可否認的是雲翔的電影,無論是在獨立還是主流都走出了一條不安於本份的道路,電影的盛宴裡還是需要愛慾橫飛、愛得死去活來才有意思,至於爭議,他真的不會理會太多,依然拍他認為是對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