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永遠懷念.張國榮


在電影《春光乍洩》中何寶榮經常說「黎耀輝,不如我們從頭來過」,而現實中我們已經再沒有機會再見到哥哥,還記得那一年SARS來襲,學校停課,沒有人會忘記那一年的香港,走上街人人帶上口罩,記住要洗手洗手,用1:99的漂白水。就在這時,四月一日,我記得當媽媽一回到家後就告訴我們「張國榮死了」的信息。她是從街上聽到的,那時是六時,接近七時左右。那一年,我只是個中二學生。對張國榮的印象主要來至他在歌、影、視幾方面的作品,從小電視上一到星期天就會播高志森的電影,《家有囍事》看了很多遍。另一個認識張國榮的原因是來至他是一個同性戀者,年紀輕的時候從來都沒有人教過我們同性是可以相愛的,直到再大了一點才開始注意到這些東西,張國榮給人的最深印象是他的勇敢,甚至用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向他的摰愛表明心意。在台上的他不但發光發熱,更是無數市民成長的集體回憶。

當電視新聞上播出文華酒店有人墮樓時,我們才敢相信這是他。那一年,有很多東西都記得得太清楚,後來十二月三十日梅姐也離開了我們。就這樣時光飛逝,一轉眼就十年,香港、梅姐、哥哥都對我們太重要了。事到如今,一代人裡再沒有什麼人可以成為一個「ICON」代表香港。至少梅姐一直熱心內地的民運,是藝人的模範,而哥哥則是香港第一個出櫃的藝人,他影響的不只是他的歌迷,更有是今日出櫃的黃耀明(明哥)與何韻詩。有一種精神叫做敢愛敢恨,他無必要掩飾自己要別人接受他。再看看今日的時勢,彷似是更開放了,同時也更保守了。

張國榮影響的不只是那一代人,更是延續下去。只少在於我,在觀影的途中發現張國榮的灑脫、不羈、帥氣。無論是王家衛的視角,是《阿飛正傳》的旭仔又好,是《
春光乍洩》的何寶榮又好,或是他的遺作《異度空間》也好,他在香港的電影史中是佔有一席位,是無可否定的。他為一代人製造回憶,同時他也擔任電影的製片,我相信無論對於香港人又好,內地人或是其他的華人,張國榮是如此的風華絕代的。

感謝,張國榮。

四月一日,特此憑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