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Hope and Legacy.羽生結弦.緣聚散

 冬奧會結束後有不少運動員退役展開第二人生,最近花滑王者羽生引退,成為商演的表演者。意味他不會再參與花滑的賽事,不少人都表示可惜,但其實熟知他情況的都知道他這幾年傷患累累,挑戰一次4A加速傷勢惡化。再者是花滑界別長江後浪推前浪,再多愛羽生所有事物都要經歷緣聚散。如羽生的表演項目以花來給大地春暖花開,但花也有凋謝時,這一刻羽生在光輝時退下,帶著榮耀離開,對一代王者致敬。喜歡羽生已經好幾年,由《Hope and Legacy》入坑,看他17年芬蘭世錦賽的華麗轉身,由短節目失利到逆襲奪冠。





多年來他的節目實在有太多好節目,喜歡Prince的組曲,表演滑的小天鵝、陰陽師、他在台上台下對觀眾的親和力,是沒法取代的。他喜歡維尼,時時都感覺他是小熊維尼裡面的羅賓,帶著維尼心的小孩。羽生小時候也曾遭遇過欺凌,也許是花滑這種運動予人娘娘腔的感覺,不夠男子氣概。喜歡花滑的人自然會喜歡美感與場上場下的互動,與自己較勁的精神。大部份人接觸羽生只是在奧運與比賽賽場的他,只是當是趁墟。關於羽生與花滑以前在這裡都談過了,不打算重覆,在今年奧運會後他養傷了一段日子,休養了幾個月參加了Fantasy On Ice的商演。部份運動員在退役後都會參加商演,美國、歐洲與日本都有市場。滑冰的選手出路不多,或者有日會成為指導者,編舞家,羽生都很適合。特別對日本花滑界的抱負與傳承都有作用,這幾年日本小將的實力不容小噓,小將擊敗羽生長江後浪推前浪。


【北京冬奧前瞻】羽生結弦一不是要贏人,是要贏自己


【北京冬奧專題】勇者們最高的殿堂一奧運花樣滑冰的難忘時刻(下)


羽生對花滑界的貢獻良多、對311地震災民的關心支持、捲起維尼海的旋風都是一時佳話,最終有遺憾地完成4A,總算得到挑戰人體極限的創舉。羽生在花滑界已經是大滿貫的得主,兩屆奧運金牌得主,世錦賽冠軍、全日本的王者,將藝術與競技滑冰融為一體。展現唯美、溫柔又副有挑戰性的一面,他的闘志、決心,對全日本花滑的背負是這個世代出色的運動員,年紀輕輕獲得國民榮譽賞。羽生的謙虛、俊俏、簡直可以用美若天仙來形容,名字亦很美,可以認識到羽生,通宵看他比賽,每一條片看上十次,這是緣份。這一篇文看似空洞,要講的以往都講得太多,所以也想羽生有個有終之美。另一邊想也不是終結,花開花落,我們還有機會看到這位傳奇人物上冰,





看到不少人為羽生退役而感可惜,也不算是可惜的,但要數花滑界多少年出一個具偶像派與實力派,乎合東方美學標準的。想起以前香港的日本書店滿是羽生的書刊,盛極一時。日本每年羽生出版的專書多達十本,別的選手如宇野、鍵山只得寥寥無幾,甚至沒有性方面的吸引力。可見羽生的樣子是本錢,是有消費價值與商機的。在香港,花滑是冷門的運動,難得羽生紅遍世界,令到香港人注意花滑,未來羽生引退恐怕熱潮不在。在每年的世青賽與世錦賽都有出類拔萃的人才,4A的夢總會有人達成,盼未來有人受到羽生的精神而啟發,一切成事在人。


ありがとう、羽生結弦!





2 則留言:

  1. 博主好,我是从豆瓣来的,最近你豆瓣没更新,希望一切都好,很喜欢你的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安好啊,謝謝關心。豆瓣要實名制後連讚好/留言功能也被取消了,待我辦好證件會趕緊回到豆瓣與大家見面。

      刪除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