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おかえりなさい (Welcome Back Kaori)一村治佳織(Kaori Muraji)《Music Gift To》

 第一次為古典音樂寫點東西,如有得失之處請包涵。


十一月尾在香港看了楊雪霏的獨奏會,聽過的古典音樂不多,年青的時候學結他就必學《Romance de Amor》,當時楊雪霏出版了同名的專輯,是她的白金銷量的唱片。而那張專輯是我唯一一張古典唱片,去聽音樂會是朝聖與打開五感,音樂世界無邊,即使是古典音樂演奏家,他們也會彈流行曲,Milos(來至巴爾幹半島的世界頂尖結他手)在幾年前出版了一張全Beatles的唱片、亦玩過Dido的《Life for Rent》,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無邊界,只有好聽與不好聽。這次楊雪霏來港就是取代Milos的演出,疫情之下,不知是福還是禍,她在香港參與了幾個演出、上電視節目演奏了《春江花月夜》與新曲《Romance No.4–Sahara》。在去年她發了三張電子專輯,今年會發新專了。看過她的演出,她絕對是我的Guitar Hero。 無論是古典、流行還是電子結他,我都很想發掘不同的結他手,有氣質的、有故事性、型到跌渣亦得,兼容性頗大。在入正題前說一下在2021年迷到我的結他手,實在太有魅力了。


在2021年無獨有偶Jason Kui舉辦了音樂會,在場內high了一晚,感受型佬與音樂的大同,《NAKA》無疑是我最愛的一首歌,中庸之道,樂章如盛開的櫻花,季節有更替,電結他也有柔情的創作。另一邊廂多得網絡認識了兩位女結他手,來至巴西的紫色女神Lari Basilio帶著她的Signature結他以《Sunny Day》登場,對著女神不能自拔,她在準備新專輯了。另一位是日本民謠指彈結他手Aoi Michelle,以原創歌曲登場,人氣不算太多,但具才華。無論是那個範疇的結他手,氣質、品味、情感、人與樂器的合一很重要,不是裝出來的。聽音樂是很主觀的,適合的時候聽合適的歌,把酒當歌。


每個結他手爬到這個位置也經過漫長的路與付出,大部份也是幾歲開始進入系統的訓練,然後進修音樂,年少成名。在音樂的路上與人生軌跡上未如人意,Jason Kui在香港流行音樂會當樂手,又作曲編曲、但沒有唱片公司替他出結他專輯,反而簽約美國大廠,得左,出版兩張專輯。這篇介紹的結他手村治佳織,能夠打動我為她獻出第一次,背後有洋蔥與生命力,早在內地的音樂串流平台聽過她的大名,不過當時人的閱歷與感受未接通到這個世界。只是知道好聽,做很多事情都需要契機的。在楊雪霏音樂會後開始找不同的結他手的音樂來聽,提升音樂的鑑賞力與美感,亦需要音樂淨化怨恨與不安。





中日韓也出現了有實力的女結他手,中國有楊雪霏外還有她的師妹蘇萌開始在國際漸露頭角。韓國的八十後女結他手朴葵姬、日本的結他公主村治佳織,與楊雪霏都是同代人。幾個人的成就論以楊雪霏為最高,獲BBC認證為世界六大結他手之一,在BBC的節目演出。論個人目前的喜好,楊雪霏的結他演奏溫暖、柔情,有溫度的。幾位結他手不能稱做對手,而是提供選擇,現在她們也成為Youtuber分享音樂,不獨是古典的,也有分享流行曲。即使在出唱片的世界裡演奏的樂曲有相似性與重覆性,但每個演奏家即使彈一式一樣的樂章,都會有不同的感覺,他們用的結他的音色、編曲、節奏。以上提過的結他手,我希望自己有能力介紹他們的音樂,畢竟寫音樂的確很小眾,還要是專門的東西,香港也沒有很多的知音人。


對村治佳織的認知是當她年少時遊歷與作曲家大師Rodrigo見面,在楊雪霏14歲時雙眼盲掉的大稱去到音樂會聽到她的演奏,不敢相信出於14歲的年輕人,後來楊曾經出版過一張Rodrigo的專輯。楊雪霏與村治佳織是同代人,她們分別與大師有過一面之緣,在大師臨終前曾經見面,並誇獎了村治佳織的才華。在NHK的紀錄片可以看到在大師去世後,村治拜訪了他的女兒,並在歐洲遊歷吸取音樂的氧份。村治佳織在音樂上出版過很多專輯,電影配樂、古典、民歌、日本特色的音樂包羅萬有,要聽要消化都要花上點時間,而且聽古典音樂很需要平靜的心情,準備好自己才有能力鑑賞。在這方面個人能力是欠缺的,所以只能做門外漢說幾句話。


這篇特別講結他演奏家也是鮮有的取材,能驅使我去寫這些東西都帶著某種原因,是出至村治小姐用生命彈結他。在香港未必有很多人懂得音樂,懂得結他,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懂結他彈唱,但在香港真正彈結他有創造力、與結他融為一體的人不算很多,若果要講一些歌手,可以看到部份人的躲懶,對音樂的停滯不前。要培養古典結他手相當難,個人的氣質、無盡的努力與投入都不足為外人道。村治家,一門兩傑都是彈結他,弟弟奏一也有在《Music Gift To》這張專輯伴奏,日本的古典音樂界出產了不少奇才,村治佳織是日本第一位簽下Decca發行唱片的人才,漸漸她成為了啟發新一代的結他手,韓國的朴葵姬聽她的音樂長大。





村治佳織有美貌與智慧,當公眾人物多少帶有這種氣質與讓人投射的感覺,不食人間煙火的演奏家,憧憬她是住在皇宮的小公主。自2016年出版了以日本音樂、民謠《Rhapsody Japan》後,五年沒出過唱片,在公眾視野也消失了,在21年村治佳織出的唱片《Music Gift To》共有十七首作品,只有《Memory》是全新錄製的,主要是她錄製專輯的團隊在倫敦。這張專輯可以理解為新曲加精選,又可以視為是入門與代表她重新出發,歸位了。在日本的新聞報導提到她這幾年離婚(一些小道消息),而可以證實的是她患上了舌癌,在訪問中她對這段經歷輕描淡寫,原因是她不想影響到她媽媽,這段時間頗為辛苦。當打開這張專輯的封套與內頁,看到自信、美麗的村治姐姐,苦盡甘來,她又提到這張專輯在疫情封城下製作,是擴散希望的。所以它就好像是一份窩心的禮物,生命的見證。





17首作品裡有不少古典結他的演奏名曲,《阿布拉罕宮的回憶》是一首有伊斯蘭味道的歌,描寫西班牙當地曾有這種建築,日落回憶起前塵往事。亦有Bee Gee’s的名曲《How Deep is Your Love》,披頭四的《Michelle》、《Yesterday》,少不免日本作曲家久石讓與坂本龍一的電影配樂,來至《哈爾移動城堡》與《戰場上的快樂聖誕》,即使不熟悉古典結他也可當電影配樂歌集來聽,個人比較喜歡的有《天堂電影院》的《Love Theme》、《Cavatina》(不少結他手必彈的作品》、還有Romance de Amor,雖然這些歌都聽到嫻熟,可是仍百聽不厭的,當睡前音樂,放輕鬆、陶冶性情一流的。






在新專輯發行後的這幾個月,她的巡演又再開始,其中有個演出跟木村心美(木村拓哉女兒、長笛演奏家)合作,世界不美好,人間正道是滄桑,願音樂帶給我們愛與正念。願村治姐姐,女人四十依然是永遠的小公主,可以過上豐饒、富足的生活。


未來日子,再談一下音樂、人生觀、音樂並沒絕對的,所以不需要帶上太多個人情緒投射,願未來再有機會聽到她的新專輯與巡演。如櫻花綻放。


唱片相集裡的村治姐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