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北京冬奧專題】勇者們最高的殿堂一奧運花樣滑冰的難忘時刻(下)

 承上篇,今篇繼續談冬奧會花滑餘下的兩個項目,男單與雙人滑。為了衝金牌,可以搏到幾盡?陳巍(Nathan Chen)完美無瑕的四周跳,隋文靜與韓聰挑戰四周拋接,放手一搏奪冠。

日本兩位選手鍵山優真與宇野昌磨都有獎牌帶回家,日本雙人滑組合木原/三浦以第七名完成單項賽事,木原是個人第三次參加奧運終於晉身自由滑,日本隊整體進步了不少。在三月中舉行的世錦賽的雙人滑項目中俄羅斯遭到禁賽,而中國放棄世錦賽。日本的組合有機會更上一層樓。在雙人滑中亦有新聞人物,美國選手Timothy LeDuc是第一位不分性別二元的選手,他以They/them為稱呼。不過雙人滑就是一男一女的運動,但他還是以男性的身份參與其中,似乎自打嘴巴,他根本不可能以女性身份參賽。現在在體育界出現對性別議題的關注,在日後跨性別人士也可參加女單賽事相信不是幻想,在美國大學的體育賽事已出現相關的爭議討論。





在冬奧會上發生了很多了事情,除了女單的禁藥事件外,男單的Keegan Messing在加國確診後趕及飛機到北京參賽,惜事前失去了賽前練習的部份時間。美國的Vincent Zhou(周知方)在團體賽後驗到病毒陽性,被逼缺席男單的比賽,在他釋出的片段眼泛淚光。其後賽會邀請他參加表演滑,可惜之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能夠參加表演滑而不能參加奧運閉幕禮,而所參加的團體賽項目未能如期獲得銀牌。是本屆奧運最大的慘劇,而他有能力競爭獎牌,唯有在世錦賽見真章。在今屆世錦賽遺憾的是看不到羽生與陳巍,羽生有傷患在身眾所周之,而陳巍在比賽前一週傳出傷患,作為三屆世錦賽冠軍要退位讓賢。周知方曾經在19年世錦賽奪銅,將會與日本的兩位選手爭王者寶座。


在今屆冬奧會上俄羅斯、美國與日本是大贏家,俄羅斯兩金三銀一銅,美國一金二銀一銅、日本一銀三銅。這是目前花滑的勢力圖,加拿大花滑全方位下降,一些小國沒有完善的冰場也進軍冬奧,江山自有人才出。而日本、俄羅斯也做到可持續的發展,例如在男單自10年後每屆都有獎牌,女單有淺田真央再到坂本花織。日本在團體賽拋離加拿大奪銅牌,成為亞洲花滑強國,而韓國的男單與女單亦很有水平。

                                  

在冬奧會上有不少節目與歌曲都很喜歡,中國男子選手金博洋(天天)選了古典結他名演奏家Milos的樂章,其中一首是Rodrigo的《祈禱與舞曲》,雖然分數上不算很好,表演滑演出Westlife的《Angel》亦相當優美。在照片上看到天天與羽生的互動,兩位青澀的男子,天生一對。墨西哥的Donovan Carrillo的選曲又是另一結他大師Santana的作品,南美洲的選手能闖進花滑世界也是少見的,是第一個晉級冬奧的墨西哥人,也是第一位在奧運做出四周跳的拉美人,面上帶著迷人的笑容。


雙王時代:羽生結弦與陳巍

在冬奧期間不少人寫過文章去褒獎羽生結弦,關於他的消息與新聞勝過三甲的選手,從他到埗到離開一直離不開新聞的風眼位置。不少人都期望羽生能達成三連金的偉業,失落獎牌對他個人一定很失望,畢竟比賽就是想贏想成功。然而,羽生也有被冰嫌棄的時候,這幾年他也傷過很多次,奧運季一開季又受傷,最後趕及全日本的選拔賽,王者歸來。可是天有不測之風雲,就在他在北京適應場地練習時嚴重扭傷,羽生說一般遇到嚴重的傷患他會退賽,但這是奧運不容許他退出,於是打止痛針上場。





坦白講今屆奧運羽生在短節目與自由滑都發揮不到他最高的水平,在自由滑兩度跌倒,在短節目的後內點冰跳,跳空成一周的salchow,大失分數,短節目獲第八名。儘管在自由滑力挽狂瀾獲得第三名,但分數無法喜超越前者。羽生最後得到第四也沒有遺憾的。猶記得17年世錦賽羽生也是在短節目失利及後在自由滑逆轉登上世界冠軍的高光時刻,神話無法複製起來。對於27歲年紀稍大的羽生身體狀態不穩定,競技狀態只會下滑。從平昌兩連冠到堅持下去充滿起跌與不安、難以預料的幾年時間,特別是因疫情去不到加拿大訓練、比賽又沒有教練陪同,在奧運期間沒有維尼熊相伴,在電視機畫框失色了。


有粉絲化身維尼,玩命
                                      

在賽後的記者會上他先讚揚了金牌得主陳巍發揮出水平,可見羽生識英雄重英雄的風範。而他在記者會上提到會繼續滑下去,消除了外界對他引退的疑慮。羽生在花滑界之所以當紅,一來是樣子與親民性格、二來是他挑戰自我、超越人體極限的態度,將花滑的藝術性與技術推上另一個層次與高峰、三是他對人的同理心,偶像派加上實力派,自然是明星級選手。在羽生身上





羽生提升了花滑的觀賞水平與藝術性,由他的舞衣開始說起,珠片、流蘇、色彩的運用都襯托了選曲的主題,似小天鵝的芭蕾款舞衣、型格耍帥《Let me entertain you》的黑色舞衣、每一件精心設計,日本幾位選手的舞衣也很精巧,度身訂造遠勝其它選手,正所謂人靠衣裝。陳巍雖然是王者,但他比賽與表演的服裝較簡約,一件西裝外套就能上場。對於羽生就會先入為主,因為他選的曲風都很適合他,久石讓、大河劇的和風音樂,加上古典與歐美流行曲,可以看到他也有狂野、溫柔、動靜皆宜。羽生能夠將藝術性、技術融為一體,將兩者平衡。能夠吸引到粉絲實在有太多因素,他的旋風多多少少掩蓋了冠軍級人馬。


陳巍當然是王者,對花滑迷來說他這幾年一直在破羽生創下的紀錄,現在成為紀錄保持者。私下他是天才、學霸級的選手,亦是現時當之無愧的“四周跳之王”。在平昌冬奧在短節目失手一度跌至第17名,其後在自由滑逆襲,以第五名完賽。在今屆冬奧會上無懸念,他是現今花滑界能夠掌握五種四周跳的保持者。在他的自由滑上完成了跳躍與步法後,加上了Hip-hop的元素作結,在這個項目上也有創新的。對比羽生粉絲數目大減,在於經營形象方面,陳巍予人的感覺高冷一點,與他個人成長有關,他的父母是受惠中國國策留洋的留學生,父母供養他學花滑,家境不算富裕。在賽後的訪問看到他與媽媽之間的感情,盡在不言中。在參與兩屆奧運他獲得三色獎牌,現年22歲的陳巍仍然有機會挑戰羽生二連霸的紀錄。不過在藝術性方面仍要加強,選取有個人特色共通、文化語境相似的音樂會令人受落。





鳳凰衛視有一檔專門講日本的節目訪問羽生的恩師,在羽生七歲的時候開始學滑冰,老師跟他說四周半跳是花滑的頂點。在本屆奧運羽生挑戰頂點,在自由滑兩度跌倒,在短節目踩到冰上的凹陷處與跳空了動作,以本季的整體表現來說全日本的比賽是今季最好的,無奈距離完美無瑕的四周半仍有距離,至少滑冰協會承認了羽生的動作有一半分數,但圈數不足而扣分。能夠看到羽生挑戰高難度動作,是挺而走險的。比賽成績不似預期,未來也是個謎,無論羽生堅持與否他已經創了傳奇。在表演滑羽生化身花仙子,為世人帶來春天來了,春回大地,窩心。受傷的羽生與大家打成一片,穩定的發揮,以行動說話。羽生就是有化腐朽為神奇的魅力,穿透人的內心世界,世界很崩壞而他總是有幫法傳遞物哀、傳遞信息、愛與溫暖。






日本的選手人才輩出,2020年冬青奧金牌得主鍵山優真在國內不敵兩位師兄,在奧運雙雙擊敗了他們。鍵山樣子比較稚嫩,孩子一點,只要再成長起來隨時做下一任花滑王子的。在初次奧運初生之犢不畏虎,自由滑選取Misia的《明日へ》亦相當精彩。冬奧結束後,運動界迎來大執位,日本國內青年組仍有後起之後待上位,國內的爭奪如火如荼。至於昌磨交上了女朋友,又有獎牌大豐收之年。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羽生寫真集的銷售量會是第一名,奧運完結後各方出版社輪流出寫真集紀錄奧運的點滴,羽生在311地震後對災民的關心,不只在花滑方面留下Hope and Lecagy,也留下了美好的回憶與治癒的能力,不僅是日本國民的心,更將它傳到世界。在花滑的世界也不只羽生,還有其它選手有待發掘。

                                                




雙人滑:隋文靜與韓聰牽絆十五年




雙人滑是中國在花滑唯一的強項,在別的項目只有一個名額,而雙人滑爭取到兩個名額。雙人滑的俄羅斯組合步步進逼,中國隊放手一搏以捻轉四周取下些微優勢奪得眾暌十二年的金牌。在2002年冬奧的雙人滑上,申雪與趙宏博表現出色,只可惜拋跳動作失準只獲得銅牌,對中國雙人滑是零的突破,隨後06年他們拿銅牌,另一組中國組合奪銀,到10年冬奧終於苦盡甘來。18年平昌冬奧趙宏博是中國隊雙人滑總教練,中國隊以些微之差僅敗德國組合。





在今年的自由滑選曲外籍的編舞家重新編排了17年世錦賽自由滑的選曲《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17年世錦賽隋文靜做完腳裸手術回歸,在滑行中的轉體動作跌倒,他們的演出富有感情,雖然花滑追求完美、追求完成度,但那一摔不完美之中有一絲美感。不需要完美得可怕,藝術嘛,總是有不思義的𣊬間,跌倒了沒時間反思後悔,只有繼續眼前的事,做好演出。17年完成了他們奪得了第一次世界冠軍,今季的選曲短節目用上職業特工隊,而自由滑的動作與選曲也有新的元素與組合,選曲上除了原唱Simon and Garfunkel外還加入了Leona Lewis的女聲版本。而在動作上亦有調整,在奧運會上也不是100%完美無瑕的,隋文靜在Triple Salchow落地的方向就有瑕疪了。比賽的分數與俄羅斯的隊伍相差不太遠,幸好最終所有動作也順利完成,做了一場近乎完美的表演。中國在花滑的金牌等了很多年,他們多年的努力,與傷患/手術多次的搏鬥取得勝利,激動人心。





隋文靜/韓聰又名蔥桶組合,自2007年開始搭檔,在青年時代橫掃世青賽大獎,在身材上他們沒有歐美人的健碩。在雙人滑的搭配上著重一個個子高的男伴襯托小個子的女伴,普遍花滑女選手也是小個子,原因是骨格與重量對轉體的要求。雙人滑要求男子的力量,可以托舉、拋接女伴。轉眼間十五年時間,由小時候吵吵鬧鬧到互相視對方是生命的一部份,由最初大哥哥照顧小妹妹到相互照顧,對對方信任而從一而終。粉絲高呼叫他們拍拖,但他們承認沒有這個可能性,他們已經是一家人的關係了,超越朋友間的關係。19年世錦賽前隋文靜腰傷,蔥桶組合愈戰愈強克服困難收獲第二個世界冠軍。





在蔥桶的背後有很多背後付出的人,趙宏博是雙人滑的傳奇,他與太太申雪是神仙眷侶,在冬奧會上申雪以奧運會會旗的持旗手登場。運動員生涯長期離家,韓聰的家人為了能多見兒子,由哈爾濱搬到雲南開餃子館(花滑隊在當地有基地),以為能多看看兒子,一年也看不下多少,平日比賽也不敢發信息打擾。在奧運會時,有些粉絲去到餃子館與韓聰的父母看比賽,這面獎牌得來不易,也代表中國花滑的承傳。除了蔥桶以外,在奧運會上的另一對組合彭程/金揚的演出也一樣精彩,難度沒蔥桶高,受注目也較少。他們自由滑選用的中樂也很不錯的,獲得第五名。奧運會前五名都是中俄組合的天下。







據說中國沒報名參加世錦賽,再加上俄烏戰爭。雙人滑在世錦賽就會失色了,是四個項目中最可惜的,2022,一個奧運週期終結,各人都有不同的打算,這個世錦賽對各項目的選手都可能是最後一次,2020年因疫情取消一屆,到2022打仗,人算不如天算。在今屆世錦賽雙人滑看點少,可以看一下加拿大的Vanessa James,冰上的黑人,擁有加拿大與法國雙重國籍,2019年是她高光的一年,獲得歐錦賽金牌。在她代表法國的時候有一季的自由滑用上《Sound of Silence》,是一套高質素的動作。20年她回到加拿大伙拍平昌冬奧的獎牌得主Eric Radford,在北京冬奧只獲得第十二名,比平昌獲得第五名為遜。相對來說她是這次世錦賽中較有經驗的選手。


日本的三浦璃來/木原龍一年紀相差九年,組合兩季推高了日本的水平,主要原因是他們找加拿大的教練指導,只有1.45m的三浦很可愛,他們的教練Megan Duhamel在冬奧會伙拍Eric Radford奪銅,同樣也是1.48m很可愛的女子,好像蘿莉。雙人滑競爭度不大,日本有機會突圍而出的。這次他們選擇了經典名曲《Hallelujah》,之前隋/韓也曾經用作比賽歌曲。






後記

今屆冬奧四個項目與表演滑也很精彩,不少選手做出個人Season Best突破自我,在表演滑選手一起表演帶出花滑一家的信息,是這個項目的傳統。喜歡花滑不單止是運動,更是美學、價值觀、對自己真誠的投射。倒如某某選手出櫃、又例如一些情感哀愁、亦有輕快的節奏。世界很崩壞,而我們需要對自己好,看美麗的東西。


在香港過去梁懿在世錦賽獲得第十四名,幾年前男選手Henry以《海闊天空》為配樂,不知何時會再看到香港選手去世錦賽甚至去奧運呢?或者未來四年政府有意興建冰場,期待一下花滑在香港的發展。


延伸閱讀:

勇者們最高的殿堂--奧運花樣滑冰的難忘時刻(上)


羽生結弦一不是要贏人,是要贏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