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鮮浪潮2022(一)】《金馬高雄精選(一)》(上)一《凪》折射港青心事

 去年十二月《美國女孩》在港台上映,在台灣部份地區加映了阮鳳儀導演的《美國女孩》姊妹篇前作《姊姊》(Jie Jie),在香港則安排在鮮浪潮的台灣短片部份加映。不過在談《姊姊》前談一下鮮浪潮的爭議與立足本土,談一下來龍去脈吧。去年電檢制度修訂,同志影展的台灣紀錄片因出現示威與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而要求片主刪減,今年本地短片《Time, And Time Again》(王彥博導演)因影射陳彥霖不明死因遭到禁影,台灣短片《赤島》(吳季恩導演)亦因短片有關政治犯與極權政府的內容而不獲准影證。





在這個專題的第一篇就談一下看過的短片,留個紀錄。就先從《金馬高雄精選(一)》開始,日後電視台若放映本地導演的短片再談談吧,去年本誌寫了兩部同志短片,今年希望看到更優秀與超越的作品,亦想推一下本地與優秀的創作。所以有心人可以分享一下,圍爐取暖。認識一下年青人,不要讓大家都很孤獨。



這兩年鮮浪潮的短片也有禁影的事件發生,在很多年前的雜誌看過杜琪峯導演對年輕創作者的批評,記得以前看鮮浪潮的本地創作是一窩蜂拍社會議題、抗爭、但不算有深度的信息,但這幾年香港社會翻天巨浪的轉變,年輕創作者的成熟度與對議題的關注超過了十年八年前的一代人。不知道今年電視台會不會播部份的作品,看到有成年人總是要批評年輕人,世代變了,現在杜琪峯不算讚他們,但也有為他們說好說話,有些東西要看過才有資格評論。儘管沒法每場也支持,但這個專題也想談一下個人欣賞、感興的作品,畢竟坊間在這方面的討論較少,今時今日覺得重要的事情就應該以一些方法保存下來。盡可能寫一下看過的作品,今屆鮮浪潮也發生了不少事情,《群鼠》在最後一刻獲發准影證,據知在有映後談的環節,參與的導演朗讀《Time,And Time Again》的劇本,感受到大家都是命運的共同體。今日被禁的是別人,明日就可能到自己,這種共同進退的俠義精神是很難得的,雖是令人忿怒的事情,但有人性的美善,有很多事情都不是必然的。







今年本地創作有令人驚喜的題材,例如是久違的粵劇題材,香港對上一部以粵劇有關的電影,恐怕要數到1996年由舒琪執導的《虎道門》。這次《紅伶宴》由羅家英與年輕女文武生黃可柔擔綱演出,同時期慶回歸電影《一樣的天空》也有一段與粵劇有關的篇幅。日後看過再有機會詳談吧。這些年,看過一些香港年輕人拍與抗爭題材有關的短片,不少也很出色。例如是《夜班》(「後反修例事件」開啟禁片時代一《夜更》與《尋人啟事》看青年導演對社會的回應),鮮浪潮的作品少不了與本地題材有關,少年自殺、對社會事件的看法,新任特首李家超揚言要推動主旋律文藝作品的創作,可想像到鮮浪潮將會是個被打壓的園地。所以筆者希望說年輕人不濟的人可以收一收聲,聆聽一下年輕人的心聲,事實上年輕人比成年人勇敢得多。電影界也要有護苗行動,年輕人的作品不是不可罵,但小罵大幫忙。








參展的部份年輕人已經具備拍長片的能力,如金馬短片集(一)裡面的香港導演祝紫嫣集編、導、演於一身,帶來作品《凪》,她曾經在往屆鮮浪潮的比賽得獎,近年獲得了首部劇情片的資助首執導筒,並找來關錦鵬為電影監製。《凪》是一部逃離城市的作品,祝紫嫣飾演的小白因2019夏天的事件而去到台灣避世,遇上同樣也是逃避而去到台灣的日本人小黑。他們的故事最初是白天不懂夜的黑,但年輕人很容易混熟,兩個寂寞的心碰撞在一起,相濡以沫,青春怎會零創傷,小黑在日本待不下去,在台灣生活。這部片就好像日本電影裡面的年輕人們,他們心裡佈滿創傷,有很多欲言又止的話,不能言語,兩人的生活與背景也不同。小白帶著思鄉之情與社會事件的鬱結而逃離;年輕人的暑假被社會事件而沒收,95後、00後一代的青春在社運中度過。





2019年的下半年,無論是那一個階層都受到波及,小黑與小白只能圍爐擁抱取暖,正當風平浪靜之時,小白的弟弟被捕,由海外回到香港。年輕人如何相信未來、相信自己?小黑與小白會重遇嗎?又或者是我們如何去信任別人?後來疫情來襲、小白要回港接受家人被捕的厄困,這個故事有心人、同道中人自然會明白當中的創傷,奈何世道如此,有一些生活習慣悄悄因2019年的事情而改變。雖然這部片不是明刀明槍的社運短片,但它隱含了生活、命運的無奈,青年人的鬱躁無法排解,這部電影滲著日港混合的味道,有日劇的感覺,在大環境下的小人物擺脫不了家國的憂國憂民,Home is Hong Kong,這比獅子山下擲地有聲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