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閒話小品】《滾軸青春》(Whip it):Ellen Page的驕傲與自信

多數人認識Ellen Page是從《JUNO 少女孕記》(2007)開始,再早一點她是童星出身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是正式擔正的作品是《Hard Candy》(2005),其後她也曾經拍攝過多部獨立製作的電影,同時也拍過活地阿倫的《情迷羅馬》(To Rome with Love)。最近這位年僅26歲的型格女星在賭城的一個同性戀的會議上正式出櫃,拋出了一句「I am here because i am GAY」,擲地有聲。有些荷里活的明星到中年才向大眾公佈,有些人依然留在衣櫃裡,但有些人不理會別人的看法,最早出櫃的一個人也叫做Ellen。她就是今年奧斯卡的主持人Ellen DeGeneres。其實在當地的藝人也會受到出櫃所帶來的影響,特別是在事業上,Ellen也曾經受到了指責,但今天當地社會發展得愈來愈好,而一個女同志也能夠第二次擔任大節目的主持人了。所以,愛本是無罪。

陸陸續續有藝人出櫃,其中2013年茱迪科士打(Jodie Foster)則承認自己是同志,兜兜轉轉的緣份錯愛,各種所謂公開的秘密從當事人口中大方承認。同志運動要踏前一步的話,總不能夠靠外界的幫助,而是要需要同志本身的勇氣。

26歲的Ellen Page這次的舉動,無疑是為年輕人打下了一枝強心針,而據聞她會在2015年會拍一部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改編的女同志電影《Freeheld》,在戲中飾演Julianne Moore的同性伴侶。不論如何,還是可以期待一下。

講起Ellen Page目前的事業生涯,如果說《Hard Candy》是入世,《Juno》是一鳴驚人,那2009年的《Whip it)(滾軸青春》就是代表她的勇氣。這部由小說改編的電影,由影人Drew Barrymore執導,講述少女渴望逃離家庭的枷鎖,故事中的Ellen Page受到母親的強迫,要做選美皇后。在偶然的機會下她認識到溜冰運動,並成為其中的一員。

                     

在片中的滾軸溜冰是一項很火爆、很粗暴的運動,並不是優雅的。在比賽中要不怕推跌,取得排名與較好的位置。說她有勇氣是有兩點原因的,其中一樣是她從運動上獲得成功感,遇上挫折,迎難而上。第二是她與家庭之間的抗衡。從中她找到了平衡,其實與同志身份一樣,遇上了世俗的目光也可以一一粉碎眼前的恐懼。在電影中的Ellen Page型格非常,反叛是青春的象徵,而滾軸溜冰剛巧就是那種帶點壞壞的感覺,當然不同的運動自有不同的風格。而在背景、環境與人物方面根本就是為她度身訂做的。

電影裡的女權主義濃厚,推動個人自主與選擇,那種女生的仗義俠客也十分豪邁的。在團隊中有那種的相遇相知。最喜歡的是電影海報裡有那麼的一句話「Be your own hero」,此時此刻,她的出櫃宣言已經是英雄的表現。Ellen Page的個人代表作,此時最切合她的應該是這一部電影。通過反抗找到自己,活出自己。祝願她不需要再承受一些傷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