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影碟特「首」】《巨聲天后》(In a World):姐姐妹妹站起來


《巨聲天后》(In a World)是一部美國的小型獨立製作,是為美國演員Lake Bell自編自導自演的處女作,在去年的聖丹斯電影節獲得劇情片大獎的提名。聖丹斯影展雲集多部獨立製作,包括紀錄片與劇情片,美國影人利用這個平台拋出普世價值。在去年的聖丹斯影展就把劇情片大獎頒給了真人真事改編的維權電影《公義終站》(Fruitvale Station),近一兩年也有影展的話題作在香港上映,比如是《快餐店陰質事件》(Compliance)。Lake Bell這部《巨聲天后》也實屬是小眾電影,在香港大致是無緣上映,但悄悄地看到它在影碟店出現。小眾電影、冷門佳片在香港的討論氣氛當中也相對薄弱,差一些就會與一些海外的作品擦身而過。

                    

美國的獨立電影主要是藉著觀察、控訴一些不公義、需要注視的議題。《公義終站》與《快餐店陰質事件》所關注的問題相對是較為荒謬的,《公義終站》的警察濫權,導致一個美好家庭破碎,司法制度不公義,殺人犯的刑期短到超乎想像。維權一路在進行中,一個看似是祟尚美好、自由、民主的國度,難掩它的缺陷。至於《快餐店陰質事件》則是對一宗普通的電話「控制‘」案作案件重組,讓大家有所警惕,在面對事情的發生時要保持理智。《巨聲天后》相對是以輕鬆的手法帶出在職場上、家庭崗位上的差異,與上面那兩套的控訴性質完全不同。獨立電影是多面向的,有時看一下比較輕快的電影會多一點選擇。

認識Lake Bell都是因為她主演的劇集,她曾經演過《ER》、《兒童醫院》等多部劇集,當演員轉做導演總會遇到一些困難,就是能否駕馭。平心而論,《巨聲天后》已經是中規中矩,可以接受的作品。電影所關注的是荷里活聲優的「性別歧視」,由Lake Bell 主演的Carol理想是踏入聲優行業,偏偏在行內卻注重男性較多。而她同為聲優的父親就對女兒的工作冷眼旁觀,不支持她走進業界。正所謂同行如敵國,家人都無情講。

除了講到行業的問題外,更帶出了家庭與愛情遭遇到的事情,實屬是一部家庭式小品。不去評論這部電影是否好壞,裡頭藉著小人物帶出女性也可以頂出個出頭天的事蹟。在一些文明的地方,某些行業仍然是男性主導,而這次電影選材的配音業則是少見的作品,關注電影以外的人物,以此為題材也算是一個嘗試。雖則這部電影離不開主旋律式的平等、友愛、分享,但基本上還是挺流暢的。電影十足是一部女權電影,抗爭味就沒有了,倒是用了一個說教和奮鬥的故事包裝。

這部電影耐看,首先是Lake Bell的美貌所致,自編自導自演,顯出知性的一面。也許在劇集中也不是充當大主角吧,所以容易被忽略。以首作來看,把故事說得通就已經足夠,會對她日後的發展有所期盼,畢竟才是三十五歲的女生吧。還有就是《巨聲天后》在美國的獨立電影界也得到了很多的提名,更被美國國家評論協會評為十佳的獨立電影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