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緣來…說夠了》,原來未說夠



緣起緣滅,當愛情來到時,最好一往無前的相信。否則當誤會來臨時,就跳進黃河也說不清了。中年人的感情不一定是苦戀的,只要是愛的,一樣可以開花結果。《緣來…說夠了》
(Enough Said)就是一部輕愛情電影,按摩師Eva在一個派對認識了圖書館管理員Albert,雙方發展出一段感情,原本大家在相處上也相安無事,但是受到六度分隔理論的力場主使,使他們的關係產生微妙變化。原來Albert的前妻就是Eva工作時接觸的一位客户,而在這位客户口中她聽過不少Albert的壞話。

 
女人心海底針,還是黃蜂尾後針?愛情會否因著前妻的閒言閒語而動搖,同時這兩位中年的戀人也要面對著其它生活的挑戰。Eva既要忍暪著認識Albert的秘密,又要聽著客户對情郎的不是。當真是相愛很難。電影拍得日常,中年的失婚人士無非要面對家庭、朋友間的問話,要走出婚姻傷痛,找一個伴顯然不是易事。既要通過子女的問審,同時要衝破心魔。

 
過多的語言窒礙了感情的發展,美國的小說大師雷蒙德.卡佛(Raymond Carver)在《當我們談論愛情時我們在談論什麼》之中寫到我們所談的愛情也只不過是一種記憶,甚至可能連記憶也不是。其中一方選擇把伴侶最壞的東西記著,而另外一方則早早發展另一段感情。而EvaAlbert的感情則是臭味相投,又多了一份中年人的孤獨,相遇相知。既然如此就認真要珍惜緣分,切勿錯失,勇敢相愛。

 
此片獲得《紐約時報》的年度十佳,揭示了大時代下複雜而有愛的家庭背景,是為中年人的求愛大作戰。電影片名雖為《緣來…說夠了》,但其實主人公的故事還有下半輩子要談,或許該改名為《原來未說夠》,好了。


(文章刊於第二十五期《品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