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影碟特「首」】《爆3俏嬌娃》:有賤男人就有賤女人

「賤」這回事呢,是男女平等的。有些人認為彭浩翔是賤精,事實上他也承認自己是賤,因為他的著作「嘴賤是這樣鍊成的」。有些人不但口賤,所作所為也是賤的,例如是某肥仔導演溝女是人所皆知。講到戲壇的賤種,首當其衝就是那一些故作非為的導演,低俗從來都不是罪,但是俗到不成文就是罪。去年香港的影壇新導演就有很多了,《重口味》已經有三個男丁,而女方也不輸蝕,絕對有能力「一個打三個」。講到2013的爛片,卓韻芝真是要落十八層地獄了,曾經被坊間稱為才女,原來只不過是賤女人一個,這種賤連女生也覺得是種侮辱。

                                        

2013年有幾部獲電影發展基金融資的電影在港上映,分別是黃修平的《狂舞派》、周冠威的《一個複雜故事》、何康的《末日派對》、劉韻文的《過界》,同是新人女將有卓韻芝的《爆3俏嬌娃》,電影發展基金的資金也不是一味的資助文藝片,過往就曾經撥款給《潮性辦公室》這類的性喜劇,可見只要懂得寫計劃書不是無可能的。《爆3俏嬌娃》玩俗是可以,但玩也應該玩得用心一點。卓韻芝早在十多年前執導過《戀愛起義》裡面其中一個短篇,就曾經做過電影編劇,這一次任長片導演兼編劇,似乎是未能駕馭。玩俗不是不行,但也要有脈絡,而不是見一樣拍一樣,劇本沒有放心機,有的是胡亂堆砌。觀眾看這部電影,可謂就犯賤,但政府的電影發展局用納稅人錢資助這種嘔心的電影,就更加是香港人的孽,是香港人的恥。

如果說早幾年鮮浪潮有奇葩片拿著資金去日本旅行,那《爆3俏嬌娃》就是拿錢去馬來西亞忽悠一番,上文不對下文,說是表達港女的成長、情傷又走去談動作片的內容,女版《激戰》加上姐妹們的勾心鬥角,互相討厭,放在一起。這三位港女的勇武行為令人想到《Charlie Angels》還有是TVB的劇集《無名天使3D》。三個女人一個墟,從互相討厭、爭仔到做朋友、被綁架、到完成任務,這部電影是無譜、無目的。最好看的真的只有周秀娜的事業線,那就真的死了。本來身材這種東西是男導演拍給男性觀眾想像的,現在連女導演也出賣色相,說穿了就是卓導的自我投射而已。

在卓導眼中女性的形象只有爭仔、整容、叫鴨、而男人對女人的態度就只有胸部,對她來說彷彿只有露肉才有出路。這個所謂的才女根本沒有才,她只是一個「心放在公廁」的人,翻炒近來的低俗手段,以出賣肉體為榮。所謂的女性友誼,也只不過是空談。前段的忽悠,後段忽然的打女上身,就連卓導也模稜兩可的演出了。事實上,這部電影也只是想谷周秀娜的胸部,大費周章、扮鬼扮馬。打戲不認真,整部電影也沒有串連起來,對人物的描寫只是停留在表面層次,不就是女生想找個男生的命題。而不是集中在女人當自強身上,叙事混亂不在話下,馬來西亞的戲份真的有作用嗎?其實只是裝扮一下,向投資者講述有投入的,但本身與馬拉沒有太直接的昇

可惜的是,一部片的失敗後,卓韻芝又得到資金拍攝電影,女生在電影界抬頭不是壞事,不過連自己也不尊重的人再拍電影,就是自掘墳墓。既然她要當賤女人也管不了,爆3,最好是給學生哥爆,女生,最好不要爆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