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奧運「麻醉論」與香港體育傳播的未來與反省

  香港電視史上第一次由政府出資購買奧運與殘奧轉播權作五台聯播,長達十六日的轉播完結不少人都感到空虛,可以用傳播學中的「麻醉理論」解釋奧運的狂熱,一方面是比賽一個接一個,不斷有更新的信息;二是大眾傳播裡有消極的作用,過度沉溺在信息與娛樂失去了社會的行動力,滿足在自我的世界與被動的知識積累。社會學家的理論或許有部份是過時,而香港此時此刻的社會行動力由現實來到媒介。從群眾到商場打氣看電視,他們是有行動的。即使從人際間的傳播即看到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舞台上爭取發言權而作輿論導向與爭快報導賽果以獲關注。



  今屆奧運對香港人有什麼意義?除了是獎牌外亦賦予了勇氣與身份認同的意義。


1/政治因素,中港關係的仇恨,出現一種逢中必輸就開心、嘲弄的聲音。而內地官媒與內地觀眾跟本沒抱金牌至上的想法,亦有默默支持運動員。當然也有個別的網民出征與搞事,其中女排朱婷控告網民誹謗一事。政治因素亦包括地緣政治、疫情、日本國力的體現、中台在羽毛球的較量,都有火藥味。


2/娛樂因素,四年難得的盛事,即使平日不看運動的人也分一杯羹,一來是被逼看,二來是看什麼靚仔靚女,有些比賽有藝術性與話題性。再加上本地電視台請明星客串,實行追星大過天。


3/對政治與現實的逃避,19年後再加上疫情來襲,香港人鮮有一齊聚集在電視為運動員打氣。社會氣氛低迷下,在商場轉播亦發生過拘捕事件,本來是奪牌時刻卻出現倒彩事件。警方為了立功破壞氣氛,增加觀眾的叛逆心作崇,同時亦增加了We are Hong Kong的身份認同。奧運在艱難的時勢下舉行,香港從開心事亦很罕有,運動員的努力與付出無意間為香港人打氣,感受到一體與正能量。


4/時區與地點的恰宜,打工族上班時偷懶看奧運,放工回家又看。比起里約與倫敦奧運有更多的時差理想,而且日本有辦夏季與冬季奧運的經驗,1940年東京奧運因二戰而取消、1964年東京成功辦奧運,到多年後回到主場,經歷歷史上的第一次延期,很多的第一次發生,東京奧運成功舉辦走了一條歧路。


5/選擇的自由,這一點才是主菜。以往奧運每屆形式與廣播都有不同,2012年有線買下奧運轉播權,但基於是收費電視政府要求要與另外兩間電視台分擔,2016年TVB購下轉播權至今仍虧蝕。三間免費電視台都不願意出手,於是林奠沾沾自喜出手,有人認為是鮮有的德政,但實際上關心的是公眾的知情權。一個國際大都市無奧運看,自隊無人關注是一件可悲的事。可圈可點的是,頻譜分給三間免費電視台與兩間收費電視。港台被冷待沒資源做奧運,偏偏殘奧會就每天都有一定時數的直播,忽然有資源了。


往後的奧運轉播之路?

  三年後的巴黎奧運,光陰似箭,下屆政府還會購轉播權是未知之數,先例一開,會不會失去了市場主導權。而有討論到日後政府應不應該買國際賽事的播映權,三間免費電視台能否像以往1988年TVB與亞視達成合作購買大型比賽的協議,政府能否促成與強逼,反正政府在購入東京奧運轉播也沒諮詢。回看2018年平昌冬奧,TVB買下版權但只是限於播開幕與閉幕禮,2014年索契冬奧每日也有做幾小時節目,2018年TVB更辭退了體育組。有消息指TVB已購入北京冬奧的轉播權,最主要是出於政治正確與中國元素,當東京奧運一片支持港隊的聲音又如何繼續在後面的日子支持,香港過去派過速滑與滑雪大迴環選手比賽。冰雪運動極其冷門,如何將香港人的情緒延續,或是用什麼去包裝手法而不會出洋相。如何化解TVB予人不專業,是旦的印象,只有不足半年籌備與反省。在今次奧運TVB有幾位訪問的藝人都是垃圾級,既不尊重人又不知所謂,堂堂奧運盛事浪費觀眾時間。



電視台對奧運的投入與反思

  TVB的奧運節目除了有不專業的人外,還有竟然請了權貴與特首做嘉賓邀功,嘔心至極。但不代表其它台沒問題,相對來說兩個收費電視台與mytv super提供影片串流不需要單靠電視,而收費電視台的頻道亦免費對外開放,是項德政。TVB用洋相吸眼球,VIU由開幕禮當日派自家當紅藝人逼爆商場,實行用追星推奧運,手法無恥。而且三間免費電視台中英文台皆曾經出現四五條頻道播同一場比賽,絕對明白各懷鬼胎,同一時間濫用頻譜,同一時間還有其它比賽予人選擇,同質化三敗俱傷。而Viutv在播映時直播與錄播不清晰,事實上也不是新電視台,開台五週年用心不足,跟TVB比也是比誰比誰仆街。


  坊間對香港開電視有較好的評價亦是情理之中,首先有線電視以體育起家,在2018年早晚追蹤雅加達奧運會,不但直播港隊賽事亦每晚做幾小時焦點重溫。在這次奧運稱得上由早、午、晚、深夜都是奧運的直播,更為了比賽時間而對調新聞時間。一個小電視台不須花巧,找來前運動員與家人聚首在直播室,亦主動跟參賽運動員獨家連線。不需要用明星效應,只要坐在直播室的人真誠、聚焦比賽就足夠。而這次創開台最好的收視是實至名歸。坦白講除了個別比賽香港電視台看不到外,大部份時間也在看開電視的節目。





香港電視台對港隊有幾多支持?

  前特首梁振英曾言體育界無貢獻。以往未有疫情本地辦公開賽會有直播,以前TVB都有播過排球、羽球、游泳跳水世錦賽,但近年因資金問題而抽起。港台亦有播過學界的比賽,開電視與VIUTV偶然有NBA、日職、英超、西甲、女排VNL(只限中國隊)的比賽。正當現在要全城撐港隊時,奧運與殘奧的轉播出現大細超,港台終於獲首肯播殘奧,而其它電視台除了開幕閉幕,每日只需做半小時精華。殘奧的運動員終於首次得到贊助商的服裝,對港隊可以做得更好。前幾個月港隊男足踢世界杯外圍賽只有收費台直播,前幾年大家都很撐港足,當時的全城集氣一下子熄滅。隨著港超球隊欠薪,香港人唔睇香港波,如果有贊助有資源不會落得如斯田地。奧運後政府立即邀功要大興土木,背後傳出精英運動員要減薪,短期要看的是如何準備杭州亞運,2022是運動大年,媒體可以做多一點,至少至少溫習功課,改善節目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