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通往粵劇之路(三):寫在《戲夢傳奇》前·香港第一女文武生蓋鳴暉

 開宗明義這是一篇粉絲文,實在無法掩蓋對蓋鳴暉的愛。只要你去看她的演出,就會被她敬業樂業的態度感染到,看過的演出不算太多,但每一個角色也具備感染力,而且唱腔與看電視是一模一樣。首先很多人對蓋鳴暉有很多誤解,誤解她姓蓋(真名是李麗芬),猜測她的性取向(通通都不用猜,她嫁了給粵劇,跟劇本談戀愛)。如果現在跟不懂粵劇的人談論粵劇,第一印象是任白,其次應該就是蓋鳴暉。由九十年代開始年輕的蓋鳴暉在《歡樂滿東華》與保良局慈善節目,漸露頭角,曾經跟劉德華、張學友合唱粵曲,也曾與周華健合唱《神話·情話》(《神雕俠侶》主題曲,唱粵曲唱時代曲也繞樑三日,一聽就會明白,不用多說。粵劇演出曾經盛極一時,六十年代有任白,任白的徒兒龍梅組成雛鳳鳴一直稱霸至九十年代。蓋鳴暉自言一生有兩個好伯樂,機會與幸運。在電視台演出,參與跨界別的合作挑戰自己,龍劍笙的離開讓年輕的蓋鳴暉成為女文武生的代表,年紀輕輕成為戲班台柱直到今日,在戲行三十年光景。商務印書館籌備了兩年找來了冼杞然導演編撰了《戲夢傳奇一情繫藝壇三十年》一書,懷胎多月終於面世。而且靚蓋更得到偶像劉德華題字,在演藝圈相識滿天下。在書中訪問了十位與她有合作關係的人,如李居明、鄭國江、陳華生、杜國威等人,說一些靚蓋在戲行的逸事與感悟。



從電視劇開始鍾情

  蓋鳴暉,自小就聽她的名字。可是小時候認識她並不是在大戲,而是在電視劇集,在《尋秦記》裡的龍陽君,是男是女,是男同志還是直男?性別意識模糊化,在電視上少有看到女角反串,從小看TVB看大就明白一有同志,女生打扮比較爽直就會被視為男人婆。甚至在一些劇集會出現扮基識女仔,同性戀注定沒好下場。在歷史中龍陽君是不折不扣的同性戀,在劇集中也有臆想輕輕帶過並沒有深究。觀眾對靚蓋的印象停留她沒有拍拖沒有緋聞,而且主要做反串角色,因此對她的性向成疑,而龍陽君是男同志更添迷離。除了《尋秦記》外,靚蓋最早演的劇集是《壹號皇庭》演的是有個特別名字的醫生,夔(葵)彧(郁)蕌(喬),與主角有談情戲,到千禧年中演過處境劇《高朋滿座》飾演失魂、傳統保守的餐廳老闆朱莉亞,兩者都比較女性化。所以蓋鳴暉沒有因為反串的身份而被定型,而事實上她是有嘗試挑戰自己,在一上劇目中也有演花旦角色。其中在《西遊記》演慈祥的觀音大士,清秀亮眼,及後在翻拍的《無雙譜》也是演觀音。雖然在電視圈的演出是玩票性質,但還是有耳熟能詳的角色,除劇集外也兩度挑戰舞台劇。不僅是粵劇演員,更是個全能的演員,只是電影上的作品只有客串過《南海十三郎》,任白之所以風靡華人世界也是因為粵劇電影的傳播,當時的人去唔到戲棚也可以花幾毛錢去看電影。但由於戲曲電影的式微,靚蓋與後輩就沒有其它機會。自從有了電視台後,一些昔日的戲曲演員也走到公仔箱謀出路,如謝雪心、羅家英、南紅等等。龍劍笙乘上最後一代拍戲曲電影的尾班車,對蓋鳴暉與新一代演員來說就是欠機會,就連北上拍電影的機會也沒有,或許是個缺失。

                           

香港第一女文武生一名不虛傳

  翻看一些資料,香港原來也有好幾位女文武生,包括陳寶珠(雛鳳鳴劇團的門生),後來寶珠姐決定向電影發展,到復出後也每隔幾年伙拍梅雪詩演任白戲寶。現在除了蓋鳴暉外,相對較出名的女文武生有衛駿暉、劉惠鳴(嗚姐),衛駿暉曾經參加過TVB的藝訓班、劉惠鳴除了做戲曲外也開過粵劇演唱會與專心教育下一代,不是說要比拼誰是第一,在名聲與影響力、做戲的多寡與觀眾的認識度是比其它人強。而事實上各有實力與支持者,衛駿暉能自編劇本則演,嗚姐演出不多但有叫座力。蓋鳴暉得到認同有很多人的幫助,師父、戲班班主、善用每一個機會,與多個機構的合作與熱心公益都讓她得到正面的評價。知名度高、健康正面、對待粉絲親和再加上自身勤力、在戲劇路上多番嘗試、形象百變亦男亦女甚至即將要做一個不男不女的角色,台上台下都給予人幻想與性別曖昧的空間。He is a woman,she is a man。有觀眾緣、有師父粉絲的加持,年紀輕輕二十多歲就有戲班到現在中年人仍然有影響力,演技爐火純清而又以禮待人,對自己要求相當高。


  筆者看過靚蓋幾次的演出,每一次都有種每天愛你多一些的感覺,《揚州夢》演的盲仔用情至深,復明後當官公正嚴明,穿起蟒袍型英帥、《天仙配》的董永為保愛妻與天兵神將求情,五十幾歲的靚蓋一氣呵成使出滾地武功,這幾下腰骨都散了。五十五歲仍然保養得宜,不顯老態,愈看愈喜歡,絕對深明她的粉絲為何追隨多年,因為是值得的。由八十年代末的粵劇新秀到鳴芝聲至今一枝獨秀。當然蓋鳴暉有今日成就,嗚芝聲有今日的成功也全賴吳美英的互補,方能將好劇昇華,而美英姐亦有專業精神與看點,不容忽視。


誰是接班人?香港新一代女文武生

  女文武生是香港粵劇獨有的行當,而蓋鳴暉是大老倌林家聲的唯一女徒兒,師徒情歷經波折才修成正果。現在的粵劇生態亦有改變,從過去的師徒制到現在有學院制,有兒童粵劇學校、新一代的演員從小接觸粵劇,但可能有別的人生規劃而在有幾年工作經驗後才投身戲行,亦有本身的正職而半做戲。而現在香港除了蓋鳴暉外亦有好幾位女文武生,除了上面談論過的幾位前輩,當中有寫劇本自編自演的如文華;亦有嘗試跨界的,例如關凱珊(Doris)參演舞台劇飾演女角,在八和會館的新秀計劃中有學院出身的司徒翠英、黃可柔,年輕一輩有杜詠心、任丹楓,還有藝青雲,女文武生事實上真不少,要講到個人除了蓋鳴暉外的不二人選是年僅三十歲的千珊(蔡蔚珊),千珊相當有觀眾緣而且懂得經營個人的社交模式,現在粵劇演員也要與時並進在網上與人見面,閒時做Youtuber唱曲。從前靚蓋在影視上得以讓觀眾認識,到現在演員不再是被動而要主動出擊。作為梨園客,除了支持偶像外也盡可能支持新血,保留血脈。期望年輕演員都可以走自己的路,借鑒靚蓋的人生經歷,走出自己的戲夢人生,互相競爭與進步,好戲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