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圍城之內:《殺出個黃昏》廢老手挽手唱青春之歌

圍城之內,有人想進來,有人離開,有人離不開。2021年的香港因移民而出現了棄老個案,在高齡化社會老人問題是對政權的助燃劑、社會的情緒壓抑無法排解。近年香港電影出現了不少關注弱勢社群的電影,形成本土風潮的一道小風景,更是由新導演執導,關注露宿者有《麥路人》與《濁水漂流》、同志性小眾的有《翠絲》與《叔叔》,同時後者《叔叔》也是關心老人議題的。《殺出個黃昏》以老人為題材,不去探究社會問題的前因與如何排解,沒有以上提過的電影有立場與偏鋒的視野,一旦有立場就會有麻煩,批評太多恐怕會趕客影響票房收益,加上市民也不想看悲情牌頭的電影。《殺出個黃昏》是關心老人的,當中亦有令人唏噓的內容,然而它的設定是苦盡甘來,既道出老人的青春鞔歌亦講求自愛與自救。電影以幽默、自嘲的形式、市井而帶有教化作用。同悲同喜,生活都要繼續。再者,在這段社會出現離別情緒時間出現,教人關心老人,兼具活在當下的意義。



黃金一代遇上年輕人

  首先要向林家棟先生說感謝,他與古天樂可算是撐起香港電影的命脈。現在連吳君如也擔綱做電影監製,香港電影暫時死不去也多得投資者。坦白講,聽過幾位導演講過要賣樓賒數拍電影,即使有錢如楊凡也要賣樓。林家棟與導演高子彬相識於無綫電視,導演高子彬從電視到電影也擔綱過數次副導,已屆中年才得到正印導演的角色。林家棟跟他商討決定先拍《殺出過黃昏》並拿出與TVB編劇何靜怡合撰的劇本,看看能不能打響名堂,而這亦是個難得的機會集齊謝賢與馮寶寶兩位昔日的電影明星出山。特別是四哥除下眼鏡滿是眼紋演出冷酷而若有所思的廢老殺手,馮寶寶昔日是灸手可熱的童星,92年復出後最主要演媽媽角色。有留意粵語片、懷舊的觀眾會感到親切,幾十年來老戲骨再一次初逢,除了謝賢作為小生外還有配角的周驄叔也曾經是粵語片小生。以前謝賢的電影多是配南紅與嘉玲,馮寶寶是比他少十幾年,這次合作演朋友也沒有違和感。《殺出過黃昏》是稀有的片種,近年四哥罕有在電視劇《法證先鋒4》出現,拍電影更是稀客,身體力行支持新人與新導演。


  要讚的是電影的確殺出條血路,亦做到新老的傳承,特別是顧定軒與鍾雪瑩的運用。鍾雪瑩扮演中學生稚嫩、反叛、展現對老人家有人情味與關心,與謝賢一段似幻似真的爺孫情,橋段參考伊朗導演阿巴斯的《東京出租少女》、《似是有緣人》,將陌生人當成是認識的人將錯就錯,而這段爺孫關係由錯誤開始,紫瑩(鍾雪瑩飾)僱用殺手殺害自己,田立秋(謝賢飾)不忍下手,雙方的關係由情感勒索開始到後來信任對方,老人家從古板從脫節到走進青年人的世界,並立心擔起保護年青人的責任。一老一嫩同是孤獨人互相守望,紫盈得不到父母的愛,以為得到愛情就是得到全世界,極力留住渣男。經過一系列的事,由老人家勇救年輕人。長輩同心救年輕人,支撐年輕人,為她撐起頭上的一片天,意義上寄語社會老幼一起承擔,一起面對未來,不須心灰,頂硬上。

鍾雪瑩,香港電影新力軍
                                 

離苦得樂 解脫人生

  電影其中的大命題是孤獨、是老無所依、亦都是助人自救。主角們感受到時不與我,被麵店解僱的田立秋重回到老本行當殺手與昔日同伴再戰江湖,但他們要殺的不是壞人,而是買凶殺自己的無依長者,成立耆英天使的互助社。田立秋、阿鳳(馮寶寶飾)與葉一叢(林雪飾)曾經是聞風喪膽的殺手,秋負責動手、鳳負責把關補刀、叢負責開車,三人互相合作。而三人的年紀實際亦有差距,在粵語片時代謝賢可以做馮寶寶的父親,謝賢也可以做林雪的父親了。三人出生在不同的年代,出奇地沒違和感,那當然謝賢一出永遠都是主角,鋒茫太露,第一眼一定集中在他身上。林雪很適合做下把角色,癡情的嫖客、傻傻戇戇、肉肉酸酸、搞笑能手;馮寶寶的媽媽角色根深蒂固,被兒子與家嫂壓逼只有委曲求全。三人各施其職,分工適宜,人人有戲有故事。


  電影前半三位去殺一心求死的老人,滿足他們的願望,正所謂可以笑的話不會哭,有錢有健康,開心怎會想死?殺手佈下精心局面,不留手尾、謝賢手起刀落,殺人也可以殺得帥氣,天下唯獨一人。再論,西方社會有錢可以安樂死,香港人連選擇也無,甚至連談論的權利與自由也因其正確性而被剝奪。  周驄叔演的老人,兒孫滿堂又如何?有錢又如何?孤獨是人類命運共同體。離苦得樂,無怨無悔。


  阿鳳為家庭付出,為兒子鋪橋搭路,換來的是有手有腳住老人院,而她根本未到要別人照顧的層面,還要仰人鼻色、寄人籬下,欠下一身兒女債,連一世人打拼回來的歌廳心血也付諸流水。其中鳳在飯桌上罵廢柴兒子李燦琛的一段有影后味道,飯來將口還要不懂感恩,家裡的相見好同住難,父母與仔女的交惡將照顧責任外判,是冤孽。無奈的是這亦是很多家庭的寫照,畢竟親情與利益兩難全。看得也讓人揪心,一個人老了就是家庭的負累,仔女成家立室也有自身考慮,婆媳間係自古也兩難全。


電影內外也要面對現實

  《殺出個黃昏》是一套側寫社會問題的片,點出了家庭、社會的疏離感與老人政策、社福政策的不足,戲裡戲內同呼吸,當我們不能表達,圍城裡只有反抗與接受,一同荒謬。在電影中阿叢體弱多病也只能在醫療系統裡拖症,最後竟然要以坐監方能「躺平」。坐監至少有人照顧有食有住,也免卻了在社會打滾,三餐不繼的憂慮。電影用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態度,淡然面對當中的社會問題與人生態度。


  現實的香港因移民潮而棄老,或者將照顧責任外判給留港的家屬,老人問題只會有增無減。去年香港一年有四百多宗老人自殺案、因病的、因疫情的、情緒病、厭世的,數字是歷年之冠。面對前路,無論是那個階層也是摸石頭過河。特別是現在連發聲的渠道也沒有,社會愈走向消極時,我們更應該想法積極,自己轉念與盡量做可做的事。


  回到電影本身,也要面對拍攝的缺點。在劇本前半大開殺戒,到中段紫瑩的出現改變了事情的推進,由很爽快地殺人到世代之爭、家庭、愛情的支線,內容包羅萬有,奈何結構散亂,無疑是眼高手低。對新導演還是要求稍低,現在要拍電影隨時等十年八年,還未知以後會如何,這部片拍攝期間還撞正香港社會事件期間拍攝與疫情對電影業的打擊,在香港這個時候讓老人開心,讓年輕人認識老演員,大家一起愛護香港人、愛護香港電影,一起懷舊、一起進步才是正事。雖則電影還是靠演員與情懷支撐,現在的港片在敘事手法上普遍花的心思與功夫也不足,已是通病,即使大片也一樣婆媽,所以劇本很重要。個人亦比較想看導演的劇本,畢竟導演已經是中年人了,是需要建立自己的名牌,走出來。





擁抱 青春 夕陽無限好 黃昏的風景也燦爛

  老年人驀然回首,青春韶華老去,仍可以再青春,只要心境年輕、開明仍然可以擁抱青春。比如,現在的老人中心竟然有電競、老人家有跆拳道班,活到老、學到老。在電影中主題曲《青春之歌》與插曲《倦》是神來之筆,林家棟多才多藝參與填詞,亦找來酒廊歌手黑妹演唱,在戲中阿鳳的酒廊如今已是夕陽工業,只餘老一輩光顧,而黑妹是同時代的歌手,由她演唱份外合適,她的歌聲豪氣雄亮,不畏年老,勵志打氣,「我有無盡希望 像玫瑰般盛放」,寄語要擁抱青春,存樂觀的心。


  在電影結尾,加插了一段彩蛋,三位主角翻唱葉德嫻的《倦》,流出真摯的淚水,唱出老人家年老老無所依,要寄人籬下的苦處,看盡世態炎涼,不來也不去。老人家開金口唱歌,戲內戲外,動之以情。對於這部電影,有不足處但仍有提醒與鼓勵,祝四哥與寶寶姐老如松柏,無論如何《殺出個黃昏》確是創了紀錄,教人如何不愛四哥與寶寶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