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可憐天下父母心》:問世上有幾多愛


粵語片經典之一的《可憐天下父母心》(1960)是楚原的成名作,編導演集於一身,從事演藝行業有半世紀。近十多年,楚原已經退居銀幕。最近一套有他出演的電視劇已經是2000的《男親女愛》。看《可憐天下父母心》想起了潮文「兒子生性病母感安慰」,張活游與白燕飾演夫妻養活一家七口,誰知好景不常,年關難過,生活潦倒。一家人的生活本來是小康,但家中支柱失業,一家人連開飯也成問題,長貧難顧,另一方面又寒流兼百病纏身。正所謂「貧賤夫婦百事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可憐天下父母心》套用在每一個時代也是合適,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人有三衰六旺,從來都沒有一個時代是容易的。現在的社會環境雖然有改善,但有些的景況也是一樣,一樣是在社會上處處碰壁。1960年,香港社會經歷戰後嬰兒潮,內地難民逃港蝸居在木屋區,石埉尾木屋區大火後政府才興建徙置區與公共房屋緩解居住的問題。舊時代的人有養兒防老的想法,結果只是盲目地「生仔」,沒考慮是否養得起,後來香港也有了「家計會」提倡計劃生育。在電影裡頭,難免帶出了當時社會上的苦況,盲目的追求生小孩,沒有想過自己的能力,到孩子出事時卻白白錯過時機與拿不起金錢。嬰兒夭折、意外失救是當時香港家庭的寫照。

 
此外,片裡描述的「送子」與過繼是當時也是很平常。為人父母的養不到孩子,就只有送給他人供養,有些人被送到孤兒院並跟隨養父母到外國居住,從此與香港脫離關係。因著生活的壓迫,兩夫婦打算把三女小媚送到三嬸處,幸好懸崖勒馬,一家人才得以完整。相對有些家庭,這一家人已經很好運,不需要承受骨肉分離的痛苦。無法去判斷什麼叫做「無情」,或許生娘不及養娘大,但當時的社會環境迫使人做這個決定。

 
《可憐天下父母心》有點很成功,一個高潮接一個。從丈夫失業、到子女共用一張破棉被、然後借貸、行乞、送子、意圖自殺到大團圓結局,都是緊接的鋪排,並無冷場,這一家人可謂是苦盡甘來。另一方面,有些對白還挺煽情,直叫人怎麼不看得「眼濕濕」。特別是子女們的生性懂事,看到爸爸有困難,兩兄弟希望放棄學業幫補家計、姐姐幫家裡煮飯燒菜、幾兄弟姐妹為了希望爸爸媽媽有棉被蓋而瑟縮在一張床蓋的是一張爛的棉被,深怕媽媽有病想出行乞的技倆,為的是籌錢給媽媽看醫生。舊時代的人因著環境而早熟,不怕吃苦。電影最大的得著是得到孝順的子女,這方面對於新時代的人自愧不如。

 
除了子女的愛外,兩夫婦欣慰的是得到一班徒弟與三嬸在危急的時刻拔刀相助,解決家裡的燃眉之急。徒弟為這一家人雪中送暖,送的食物也許是微不足道,但對於這家人是快樂事,肥仔哥哥更讓兩個孩子到大排檔工作,徒弟為耿直的師父找工作。縱然工作最後泡湯,但也幫到一點忙。電影裡更描寫了貧苦懸殊的一面,有錢表姐嫌棄窮親戚,還假裝樂善好施。作為父親的志康連番受到打擊,生無可戀,遇到為子女付出的父母打消念頭。也許父親不懂做人處世,但他的心還是心繫他們,為他們著想。正所謂天下無不是之父母,天下父母皆是如此的守護子女。電影帶出粵語片精神助人自助,至今仍然受落,值得社會借鑑。

 
《可憐天下父母心》獲選為一百部不可不看的華語電影,當之無愧。這種家庭倫理電影既寫真、又正氣、具有感染力。楚原的編導相當出神,特別是將當時的社會氛圍都帶出來,電影不拖沓也不是一般粵語片常犯「瘋狂」、「胡混」的毛病,而是認真帶出一家人由盛轉衰,再由衰變成漸好。年關又來了,祝福香港人新一年生活美好,一家團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