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雨傘下的太陽花.看台港青年的「第三路線」

   台灣紀錄片《太陽不遠》是一部不同政治光譜的人都應該參考的電影,一四年的太陽花學運衍生出一群當代的青年學生,為了反對台灣向中國靠攏而挺身保護國家的行為。香港有不少政客、知名人士去了台灣支持,反觀香港在同一年爆發的雨傘運動也是香港人愛港顧自身利益的事件。當時不少左翼人士都問「之後呢?」的問題,誰會想到在一六年二月八日會有旺角警民衝突事件?人民在警察開槍後以武制暴,開始還擊。洗去雨傘運動時的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對與不對,或者需要時間思考、沉澱與積累。但始終也要守住一點,即使不同意別人的行為也得要擁護別人的發言權。目前七十二名被控暴動罪的人士中,絕大部份都是青年人與學生。當中有部份是以言入罪與路過被警方濫捕,他們並沒有參與暴力行為當中。泛民政黨出聲譴責暴力,卻沒有伸出援手向「暴徒」提供協助。未來的香港,沒人能想像。但可以想像在九月的立會選舉泛民將會敗不成軍,特別是一些綽號「老屎忽」的議員亳無廉恥執意參選,其中李卓人、何秀蘭、馮檢基當真是極醜惡。

 
港台電視的《視點31》訪問到太陽花學運後的台灣人,事實上台灣青年早就厭倦藍綠之爭,可是宋楚瑜也不值一投。蔡英文在12年敗選後積極投入台灣各個產業,親近黎民百姓,相當在地。從她的文宣絕對看到什麼叫深耕細作。而台灣青年在太陽花學運之後也積極參選,當中「時代力量」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取得五席。較為矚目的立委相信是閃靈的林昶佐與已故軍人洪仲丘的義理姐姐洪慈庸。在港台的節目中最深刻是台灣人口裡說的「不想成為香港」,12年的民進黨文宣也狠狠摑了香港一大巴。甚至有香港人厚顏無恥的去到台灣舉「請踩在香港人的屍體上」,大吉利是。香港人只要相信就不會死。不過香港人實在太愛自憐,終日口邊掛著移民,實情是懦夫。


 
《太陽不遠》呈現了太陽花運動的點滴,啟發了後來的公民社會。台灣有藍綠對決,國民黨是依賴中國,但不敢說「統一」。而民進黨當然要向台獨出發,事實上除了國際社會的不接納外,不得不承認台灣已有一國的風範。未來就要看如何與國際拉鋸。當中太陽花的領袖也支持台獨。說時遲,那時快,誰又會想到今日的香港開始聊起港獨的問題。港大學生會新任學生會會長與校園刊物《學苑》都支持香港港獨。當時間回到零八年北京奧運,陳巧文披著西藏旗幟被咒罵,如今香港被官媒定性為「分離激進主義」,一個衝突沒火燒一部車、沒商店受襲,比起新彊七.五騷亂算不上什麼。

 
同一時間,本年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因著《十年》入圍而在內地被禁,《十年》多次被官媒點評為搞分裂。還記得雨傘運動時當時的學生領袖周永康、岑敖暉問台下參與者「誰肯為革命而犧牲?」。另外,黃之鋒又問港人「香港那有錢買軍火?」。誰知道突然又轉口風講到用十年時間在香港推動公投,表決2047年的香港前途。當香港沒法爭取真普選,真普選由泛民領軍從02/0307/08再到12/13,然後現在2016年了。說好的17/18?年尾香港特首選舉的選委又要通過小圈子選出了。下年就是特首選舉,沿用一千二百人的選委。等泛民等了三十年,再有時間等黃之鋒的十年嗎?再者當初黃之鋒不是講過我們不是反中國嗎?為何突然間要轉風向?難免會給人有種表裡不一的感覺。

 
港獨的思潮漸漸形成主流,當人民不再懼怕,本土思潮的由來根本是由中共一手造成。要不是中國人來港搶學位、搶奶粉、搶工作,搶樓、搶福利,要不是香港被逼害,政府無力監管,左翼人士還包庇小人蛇肖友懷,大愛政黨要政府向新移民送福利?那會有不滿?本土就是為了保護自己而建立的論述,連自己也保護不了還把福利向外送,香港人真是慷慨?港獨並非沒可能,現在中央愈是火上加油,只會一石捲起千層浪。

 
再論台灣人在太陽花學運後積極參政,組各大小政黨,時代力量的第三路線並不藍也不綠,只是在議會上表達自身的意見。誰的政策有利施政就支持那面,第三路線與執政黨只會是合作關係,而要實施監督的角色。某程度上他們也是在野黨的一份子。而親民黨所謂的「第三路線」在台灣也出現了很多年,但根本無助平衡藍綠之間的爭鬥。而香港的第三路線就出現了歧異,新思維與民主思路都稱自己作第三路線,中間派。中間派根本就兩面不是人,一方面就要溝通,另一方面又要維持批判政府又要不親建制。政治根本沒有兩家茶禮,更不見有什麼論述去支持。中間派是個天真得要死的概念,各打五十大板。而黃成智更是被指是妥協派,更不斷獻世當小丑。

 
在雨傘運動後,傘兵部署參加區議會選舉,有一小部份成功突圍。這就跟台灣的太陽花後很像。時代力量只是成立了一年就已經有好成績,放眼香港第三路線的另一個面向就是本土的興起。本土既不建制也不泛民,不親中也不親任何勢力,只是代表香港人的聲音。三十年政黨的衰敗實在再等不到。
圖片:i money

 
新界東補選即將在二.二八舉行,無論是六號梁天琦還是七號楊岳橋,相信他們兩個都是好人,都是有心為香港的人。實在無意要分誰比較值得投,因這一票是自由意志的。但是有一點很現實的是一個年輕人甘願冒坐牢的風險去為香港做點事,有承擔有遠見,說實話他被檢控是香港人欠這一代的,為什麼要青年人承受惡果?從反國教運動開始,有些大人以保護學生為名,但站在前線的都是學生。然後到九.二六的衝公民廣場,再到九.二八,然後是這幾個月的港大事件。學生罷課了,然後老師只懂辦學袍遊行。學生衝擊了,老師卻譴責,學校卻責難學生不和平。九.二八後,有學者在報章撰文,題為「我.某某某.坐在馬路」。結果這某某某不發一聲,看不見大人的承擔,這令人十分失望。

 
未來九月立法會選舉無疑是青年人的世界,青年新政橫空出世、再加上相同理念的本土組織。台灣的選舉是香港的借鏡,希望未來青年人的聲音可以遍地開花。光復香港,真正進行一場屬於我們的時代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