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閒話小品】《Beyond日記之莫欺少年窮》:沸青與廢青



廣東話俚語有一句「寧欺白鬚公 莫欺少年窮」,意思是他日少年會飛黃騰達絕不可輕視。Beyond由八十年代的地下樂壇唱到現在,又解散又復合,每隔一段時間就傳他們要搞演唱會,除了零三年那次二十五週年演唱會復合外就沒有機會看著今日的三子同台。早幾年Paul與家強在紅館合作過一次,還記得台上的天台佈置就是他們從前的縮影。Beyond多年的是非也夠多,拋開那些紛爭,他們一首《光輝歲月》、《海闊天空》都夠我們唱足幾十年,「風雨中抱緊自由」成為精神標記。其實他們不太喜歡創作流行曲,但礙於要搵食,當時他們簽下新藝寶唱片公司,有了「商業化」的包裝。鑑於風格的轉變,甚至被地下樂隊的同道中人稱為叛徒。在八八年至九一年間,他們積極投入做主持、拍電視劇、電影的工作,獲取了社會的知名度,事業逐漸攀上高峰。

1991年的《Beyond日記之莫欺少年窮》就在高峰時誕生,他們為電影創作了《誰伴我闖蕩》、《不再猶豫》。在電影裡面他們並不是做返自己,只係做有理想、有目標的「沸青」。家強在金融機構工作,遇上上司的欺詐。家駒一家人要移民美國但不夠金錢。貫中一心立志要做警察,但只是做交通督促員,每天帶埋「媽媽」上班被人問候。世榮一心喜愛音樂,但為了博取未來岳父的歡心在大學轉讀醫科。初入社會、職場的少年當真要學會與社會共處,而這種的成長到左今日本質都不會變,他們只是想有一番事業,創造機會罷了。在二十年前的香港謀生比今天容易,產業也較多元,社會有保障、只要努力就有出頭天。所以他們可以積極做「沸青」,尋找夢想。

而今天的香港無論青年做什麼,社會廝裂外還總愛批評青年人一代不如一代,是「廢青」。今日的青年有夢想就會被人說成是浪費時間,產業單一,學歷貶值。不能說成有一腔熱血就成功,現在人到二十中間,就要想成家立室。做男生的要有樓才有女生喜歡,才可以讓女友的父母安心。但試問如此的樓價如何做到?除非有父幹,母幹。看Beyond的電影看到舊時香港的生活仍不至餓死,在沒有壟斷的情況下,家庭工業也可以闖出一片天,片裡家駒一人做好幾份工作,而今日香港無可能有副業。而貫中的工作,交通督導員也賣少見少了,而經歷過雨傘運動後警民關係大廝裂,假如憧憬要做警察的貫中生在今日,恐怕會被朋友「unfriend」了。

面對著生活的挫折四子衝破障礙為的是一場band show,世榮一直對未來岳父恭恭敬敬,但岳父阻止他走音樂路。一場band show做的是要令他面對自己,懂得反抗。Beyond從一出道給人的印象就是反叛,其實青年人有點反叛也不太過份,起碼不是偷不是搶,這樣才確立了做人的宗旨。到現在Beyond精神一直都沒有變,該要直話直說時他們都會。
唐寧與家駒
                   
這部電影沒有任何人生大意義,有的是看到青年人的想法與結尾的勵志。除了Beyond以外,要看的有萬綺雯與王菲的演出,當然要看小時候精靈乖巧的唐寧。九十年代當中有這樣有偶像擔演的電影,現在看的話別有一番滋味。到了現在香港不再有「平民偶像」,青春片莫說是勵志,就連熱血也沒有,有的只有滿滿的色情與意淫。過去的香港雖然混雜,過去的港片雖然是俗套,但就是憧憬那一個年代百業興旺,民怨不多的時光。而這部片莫大的意義始終放在了Beyond身上,本身他們就是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