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TVB 55週年生日快樂一短評2021的電視節目一有心無力的改革

 《星空下的仁醫》(下稱《仁醫》)進入尾聲,劇情大暴走,在這部劇集看得出團隊花心思搭廠景、病房、亦找來鄭嘉穎、周家怡、鍾嘉欣久未露面的演員演出。馬國明又飾演醫生,慶幸角色上有變化,但多看就會悶了,可幸的是馬國明不算是神憎鬼厭的人,有觀眾緣的,這幾人的配搭是黃金搭檔。周家怡在《on call 36小時》花癡一件頭到現在有曖眛的戲份,周家怡在TVB只是幾線的女配角到成為主角,多得選擇離開TVB向外闖,在一些外台的劇集做主角有口碑而晉身女主角的行列。




  鍾嘉欣是TVB一直以來花瓶的代表,由她二十出頭選完華姐出道定居香港也十年了,再回到加拿大結婚生子,為了拍《仁醫》在疫情期間放下孩子回港拍攝,可謂是劇集的王牌。在《仁醫》前TVB在凌晨時段播《護花危情》預熱一下,這段時間看《仁醫》對她另眼相看,雖則TVB劇集也不乏白癡、低能、婆媽的戲份,但看到鍾嘉欣在手術室的執刀,對病人的關懷與考量,隨著年紀漸長與為母則剛,即使久別演出反而有進步。記得以前看她剛出道時,二十歲拍的《皆大歡喜》演成熟老了一截的洪白嵐,實在與她的年紀不附。後來的《溏心風暴》的三角戀更是婆媽到不得了,以前不算喜歡她,但隨著變化加她的個人形象,看著看著就順眼起來。






  《仁醫》不算是好劇,靠包裝、靠小演員煽情演出、一段二十年前的回憶不斷重覆、以為集權鬥、愛情、親情劇就會成功的戲,結果某些角色無光彩,一潭死水。比如羅子溢演的嗑藥醫生,張寶兒演的孤女,郭少芸因小事而要離家出走,角色蒼白無力。一部劇集的劇本也寫不好,枉論演員再好,鄭嘉穎的演出複製幾年前的LAW霸,看下去純粹為回憶與感情分。無可否認,今次TVB的佈景、道具都花了心機,手術畫面逼真。特別一讚各位小演員,院長、Mike、彥仔等等,看十集有一半時間也感動起來,很久沒看電視看得動真情了。不過感動到人也不是好戲,另外姜麗文演的媽媽也是要讚一讚的。





  今年的電視劇總叫做看過幾部,有些斷斷績續看了頭頭尾尾。《陀槍師姐2021》令人失望,陳三元只得頭尾戲份,根本就利用與消費了多年的感情。劇情已是全新的故事,同樣是紀律部隊題材的《把關者們》變成談戀愛、三角戀大過天的劇集,黃智雯在多套劇也是做Madam,造型、打扮、職位也差不多,長期演出同質化角色,根本無機會發揮。萬綺雯主演的《伙記辦大事》同樣也是雷聲大、雨點小,如果要講今年的視后,二話不說是《智能愛人》的李佳芯,這個角色有創意、人性化、一部山寨的科幻劇,集親情、愛情元素,挺好玩的。要講到進步的女藝人,陳瀅算是不錯。


  前TVB高層余詠珊提到不想香港人晚上要看Netflix,一部《魷魚遊戲》能夠火紅不是無原因,以前市民都俾機會香港電視台,當年《Laughing哥》十分紅,而Netflix亦有少部份港劇,如果港劇質素好自然會受到青睞。今年viutv的《大叔的愛》讓到不少人重拾看電視的樂趣,一來是迷偶像,二來好好醜醜也是破格的嘗試。給TVB挑戰與衝擊,自曾志偉、王祖藍二人一月回歸TVB節目也作出變動,至少大show的嘉賓正常不少,又多了大廠牌歌手上節目亮相,不再是清一色聲夢派,可惜音樂節目始終沒有起色,《勁歌金曲》、《演鬥廳》只是小丑節目,沒有心思推廣歌曲與歌手的創作。綜藝節目也是要靠煮食節目維生,說實話保哥與Ricky師父的《煮戰》我也有看,廚師們的嘗試與創意是加分的;當然也有無聊的煮食節目,照辦煮碗的《煮廚爭霸》三姐與阿爺,高下立見,到現在《男神廚房》是抄內地的小鮮肉煮食秀,只是一班女嘉賓要當公主的節目,幾十歲人還發老姣。


  坦白講,對聲夢傳奇的年輕人最初也有偏見,雖然沒有看選秀節目,但現在看到他們待人接物、看到外間的人嘲弄,也改變了看法。特別是幾個小妹妹仍要拍劇與兼顧學業,雖不至於順眼,但把他們與友台的mirror比是不公平的,即使不喜歡也盡量出少句聲,他們只是孩子,應該給點鼓勵的。為了捧他們TVB也製作了《青春本我》與遊戲節目,看看他們的造化了。現在的TVB有些節目也挺嘔心的,《思家大戰》十分低俗無聊、翻拍《十月初五的月光》直情毀童年。乍看明年的節目巡禮,大部份劇集也不算吸引,唯一吸引的劇只有《白色強人2》,郭晉安、馬國明、唐詩詠再加胡定欣的組合,奈何走了李佳芯卻又有三角戀。劇集、綜藝都感到老舊與食老本,其實友台的節目也相差無幾,港劇的水平兩個台也不相伯仲,只是TVB就是原罪。隔離台可以捧女團,TVB的聲夢小花就被人恥笑,viutv有TVB當戰靶掩飾不達標的節目。


  事實上TVB也有改革,C君做J2的創意總監,最近的新節目也貼近年輕人口味,順道給年輕演員與幕後機會,為什麼viutv有Mike 導、有Himtos也是一層一層人上位。最令人期待的改革是明珠台的本土化,在節目巡禮上明珠台會有競賽節目、清談節目、與處境劇,小時候在電視看新加坡拍肥姐的《Living with Lydia》,到現在TVB終於發展本土化的明珠台,香港的英文台長期積弱播舊電影,終於有點希望了。只要TVB不是做什麼仆街節目,都是有感情的,員工幕後都有改變的心,不是一句CCTVB就可否定所有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