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鄉村醫生》.文明教化的先導者

  日本映畫其中一個吸引人之處是利用平凡的人物帶出感人與催淚,帶點煽情去激活淚水、產生同情,就這樣中招了。因此日本電影實在有太多關於疾病、關於個人犧牲而包裝成勵志的故事。《鄉村醫生》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不至於是什麼神作,但一個平凡小女人從大城市到鄉下,用自身的力量去奉獻村民,犧牲自身的感情生活,還是挺無私與大愛的。由她不間斷地被村民拒絕到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通過自身的服務得到大眾的認同也使到政府改善了保險金制度,推己及人。志田周子,她不是什麼古今中外的大醫生,但她在當時三十年代的大井町卻是光榮,往後她陸續得到地方政府的表彰,更成為當地婦女團體的成員。

                     
  志田周子生於1910年,在東京女子醫學院畢業後,因父親是大井町的村長就請求女兒回鄉當三年醫生,在電影裡平山綾主演的周子本有男朋友,但父親之命不可違,在醫病與感情之間她唯有作出選擇。周子在大學期間在城市生活久了,一下子要回鄉也不習慣,特別是村民普遍是沒有金錢且沒受過教育的人,對看醫生沒有概念,更不懂什麼現代醫療。村民有病普遍是找巫醫處理。此外,位置山形縣大井町在偏遠地區,冬天鋪滿積雪,要運送病人到城裡的大醫院就大費周章。周子也只不過是個剛畢業的醫師,經驗不足。在戲中安排母親難產而死,病患在運送中途去世,一個又一個打擊刺痛著她。作為一個家庭的大姐,她要照顧家裡,又不能讓父親擔心。同時,因著城鄉差異,起初村民對她的態度不忍直視,甚至是嘲笑她穿的洋服與村民的不一樣,感覺她很奇怪。然而周子沒有理會他人的白眼,熱心去找尋病患、施予援手。打破與村民之間的隔膜,其中一個病例是小女孩患上了肺結核,女孩的父親不送女兒到醫院。做醫生的沒有什麼話語權,畢竟在當地是弱勢,村民有自我的一套。憑著周子的愛與關懷,女孩的父親終於言聽計從。諷刺的是周子雖在村裡作出奉獻,卻能醫不自醫。最終患上食道癌,終年五十三歲。


志田周子真人

  在《鄉村醫生》這部電影裡,淡淡然呈現出四季、寫出人之人之間的和而不同,寫出一家人深厚的關係。其中周子的弟弟是個頗特別的角色,他在學校因著姐姐的不同而被同學欺凌,從小到大一直很仰慕姐姐,視她為榜樣。感覺上是默默守護著姐姐的,電影裡用了孩童的視角去寫憧憬,看著姐姐為家庭所作的犧牲,啟發下一代人。這部電影就是溫暖的雞湯,平凡而溫情,犧牲不犧牲是個人選擇,況且做醫者最重要是做好自己的責任,那裡也不成問題。在戲中周子父親對於女兒的一生被困在村子裡而放棄感情,明知道女兒有心上人,可是仍要她留下來是不是自私,其實怎樣說也好周子也不算是愚忠愚孝,三年後她是有選擇權的,她還是在自己的成長地紮根了。多多少少電影也帶出了報答之恩,再者周子家人數眾多,除了父母還有兄弟姐妹,她一人要照顧年幼一家,豈能為了感情事而私奔。正所謂長兄為父,在戲中就長姐為母了。至於一直活在信中的男朋友,這已經不再重要了,即使多愛也好都會留下遺憾,愛情也不是大過天的。至少周子還有比愛情更重要的事。

  從不被結納到成為大眾愛戴的人,這是電影的一個轉化之處,她用時間、用言行去克服了障礙,電影也帶出了生命瞬間的流逝。演員平山綾是電影的一個亮點,溫婉、害羞的、很令人信服的選角。是否去接納這種奉獻態度是很個人的觀感了,但每項工作總要有人去做,說到尾其實是日本電影常有的「職人的態度」,待人親厚、要盡力去做。這種電影難免是煽情一點,但當得知是真人真事的故事後還是感覺還是有人願意默默地付出,為自己的地方去出一分力。這才是電影真正的目的,在今日的社會講求功利主義下,有些雞湯還是需要喝下去,不然面對殘酷的現實就太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