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操行零分》.搏到單車變摩托的可能性

2017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名單公佈,出現吳業坤的名字。他憑電影《幸運是我》獲得提名。在音樂、電視界的頒獎禮上近兩年都出現他的身影與名字,現在更延伸到電影界。當事人認為這是人生中難得的機會,奈何咒罵聲一片。吳業坤的入圍代表香港的墮落,不過香港的墮落不是今天才發生的事情,例如是那些不合格的電影隨便成為香港票房第一,《寒戰》這部虎頭蛇尾的電影也可以成為最佳電影、《十年》因為其政治立場而受到批評,香港電影欠缺創造性的時候也欠新血,所以只要碰上新人就推上神枱了。音樂圈、電視圈與電影都出現衣不稱身的感,奈何觀眾仍會看大概是本著一份仍然愛香港的心才那麼關注一下。從前的演員訓練要過五關斬六將才可以擔正,別忘記郭富城只是伴舞出身的、劉德華十七歲加入藝訓班、歐陽震華跑了多少年龍套才可成為收視福將?也不談太久遠的明星,前幾年憑《狂舞派》捱出頭的Babyjohn户口裡的金錢曾經慘不忍睹,他又捱了多少年?吳業坤就只是因為在大台裡扮棋子而被大眾可憐,做棋子何嘗不是一種訓練?現在他什麼演技培訓也沒有就參演電視劇,甚至有機會在多部TVB劇集擔任男配角,到底他有沒有能力?這不是批評,而是善意的評論。奈何現在無論在那個界別出現兩難的局面,一是為了製造效果娛樂至上、視獎項為娛樂頒給未達標的人。其次是香港無論在那個界別都出現人才真空,頒無可頒才出此下策。蔡楓華贈張國榮的「一剎那光輝不是永恆的」正好可以贈坤哥,今日大眾可以捧你,明日可以做地底泥,娛樂圈永恆的定律。

 從坤哥的入圍讓我們時光倒流三十年,在1987年金像獎最佳新人的提名中出現何啟南的的身影。看TVB長大的香港人單從名字上未必認得出誰是何啟南,但只有出現他的樣子就會恍然大悟。在TVB做了二十年綠葉,堪稱綠葉王。十六歲因拍當時的年青人週刊而入行,亦做過電台節目,後來接拍第一部電影《青春怒潮》。往後亦拍了幾部青春電影,對於當時的青春電影的確是由青年人擔正做主角的,而當今的香港青春電影步入成青化,比如是黃修平的《狂舞派》除了顏卓靈當時是十八廿二外,其他主要演員都已經不再年青,而是樣子上較青春所致。又謂香港在一五年兩部較曯目的青春電影《王家欣》(劉偉恆執導)與黃修平的《哪一天我們會飛》都是由中年人的角度出發去寫青春的消逝,懷緬過去為主。真正的青春電影要展現活力,比如十多年前COOKIES與陳冠希主演的《九個女仔一隻鬼》就配合了青春偶像為賣點。其中八十年代最標誌的電影系列當中包括有「開心少女組」。在未進TVB之前何啟南一直活躍於影圈,更曾經當過電影製片。《操分零分》是他在德寶電影公司的第一部電影。



  在八十年代德寶擅長拍都市、中產的作品,其中代表作有《三人世界》系列,青春電影當然要由真正的青年人擔當,而當時只有十六歲的他就成為男主角。《操分零分》的特別是在於涉及單車題材,同類型勵志的作品日本實在有太多,動漫如是、電影如是,一腔熱血。但三十年前的香港也一樣可以做到,而且不比日本差。單車題材在香港是少見的題材,莫說是青春類、運動類的作品也可算是萬中擒擒無一。事隔二十多年林超賢推出一部《破風》,在電影裡展示單車的速度感,帶出冷門題材,嘗試不同的類型,這一點還是難得。《操行零分》相對展示的是市井味與青年人的目標,如何給他們目標前進。也許這種正向教育比較老土與主旋律,但還是會有共鳴。

  何啟南演的阿力與好友神友與肉佬原是「老鼠」(扒手),在一次意外失手被擒,因未成年而判處感化,感化期間擔當石油氣搬運工但他們的工作態度不理想,前任的警司將他們的案件交給感化官大雄。大雄曾經是單車比賽的冠軍,而另一邊廂少男懷春戀上麵店少女,同時間少女的追求者是警校的學生。於是接受感化的YP仔與警校的學生白馬就因追女仔而產生衝突與誤會。驟眼看就是警與賊之間的二元對立,做警察的猶如是乖小孩、而做錯事的人永遠也有標籤。阿力三人被警校教官與學生白眼,而感化官大雄在片中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最睇唔起你的人就是你自己。」他深信自己可以身教讓受感化的孩子都有所體會。單車成為他們三人與警校學生對抗的機會,藉以證明自己。於是在大雄的協助下多找一個人陪同訓練,誓要在公路單車賽爭取好成績。奈何在比賽前這幾個青年之間又有磨擦,肉佬弄壞白馬的汽車。只要單車比賽中阿力嬴過白馬就可以讓肉佬不獲起訴,一個團體一條心就是為了兄弟、尊嚴與光榮。

             

  電影最主要帶出目標的重要性,從他們的散漫、不自律到經過調教、學會專心致志走上賽場,成功失敗其實不重要,正所謂要嬴人先要嬴自己。警校隊的傲慢最終被超越了,在阿力比賽途中單車被破壞了也通過隊友的協助而追頭趕上,在公路單車的賽場上有人破風、為隊友遮風擋雨,一場比賽實現團隊的合作性是電影裡必然的元素。當看到阿力在賽場上血流披面仍像風一樣的前進,團隊比賽雖然是輸了,但在個人的榮辱、對兄弟的承諾與道義卻成真了。比起真正嬴得比賽更值得高興。或許在青春電影裡最感人的不是結局,而是追尋的過程即使有多艱難也克服了。起初他們只是騎殘舊的單車,通過自身的努力與感化官的幫助擁有一部正式的公路單車,將不可能化成可能,就如將單車變摩托一樣的化腐朽成神奇,他們的人生也一樣得以改造與成就未來。

  雖然電影只是小品性質,但帶有年青人的衝勁。其中最欣賞的地方是配樂用上了凡風樂隊的《風中奔馳》,帶著青春、清新的氣息正好配合著這一些的青年人迎難而上,疾風飛奔。八十年代純樸的青春電影,如今回看今天的香港,再也不復回頭,小伙子已成中年人、香港的電影紀錄了一代人的成長印記,記下了他們的青春。而新一代人的青春除了色情、愛情的傷害外、到底香港的青春勵志、紀錄新一代人面貌的故事要到何處尋呢?這是要給香港影人反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