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2017.電視會戰勝歸來?

一年容易又過,對香港媒體來說這一年有花開也有淍謝的時候。最近,梁振英宣布不參選下屆的特首,不少人幻想王維基的香港電視會戰勝歸來,但廣管局再三要求港視提交文件,事實上早在上一次發牌時已經交了很多的文件,這是有意刁難。而王維基又不能不做電視,因他的廠房早就在興建中,工程總不能爛尾,可是其招聘的電視從業人員不是轉工就是回去「娘家」,而大致上市民對港視的節目也未必太有好感,更稱其為另一個「無線電視」,更批評節目製作馬虎了事。I have a dream變成過去式,而他的處境做又死,不做就更死。所以轉戰電影業止血,但對電視的夢想早就元氣大傷。即使王維基轉投網購生意也為人詬病,更何況他參選立法會時的政治面貌被視為是人鬼如何兩不分的偽中立。照道理,無論是那人做特首港視發牌仍然是未知數,但目前其態度似乎是遙遙無期。

                                  

亞視在四月份結業,留下羅琳的一句「女人要獨立」。結果,今年的香港時興講「獨立」,也戲稱羅琳為港獨之母。大半個世紀的經營換來不光榮的收場,也不知是幸運或者是不幸,亞視的某些劇集被無線購入了,另外無線也買了一堆亞視的粵語片。此外有「燈神」之稱的蕭若元所擁有的公司也買了由他創作的過千集節目,至今亞視廠房與片庫的問題仍未解決,也不知會如何解決,那些舊有的新聞、歷史片段必須要正視,免得失傳與被銷毀。

接替亞視頻譜的有四月開台的VIU TV與港台電視的模擬頻譜,Viutv開業半年先蝕了過億元,要改變香港人的看電視習慣似乎難過登天,再者無線的劇集有多差也會有慣性收視,香港人已經習慣了看港劇,劇情要以主婦明白為主。VIUTV曾幾何時也有寄望,可是其綜藝、娛樂、旅行、飲食節目傾向同質化。唯慶幸的是17年的3月尾96台英文台會開播,或者可以憧憬一下,也讓明珠台有點競爭。至於港台電視是一個較為悲劇的電視台,新聞節目的編採只有有限的資源,節目不停重播又重播。不過是官方的電視台,比起商營的較有一點保障吧。

至於無線,將營運多年的收費電視牌照交還政府,並主力發展OTT平台。亦即是MYTV SUPER,可是TVB為人詬病的是明明是免費台卻去搞收費電視,消費者在心理上認為不值得。VIUTV與港台電視開台後對無線的威脅並不是太大,本來無線打算有點新的改革,例如播放多一點的國內劇集,但經《瑯玡榜》一役後本被雪藏的劇集相繼重見天日。《城寨英雄》膺最佳劇集,雖然台慶的收視下跌,但TVB勝在有OTT與電視媒介,暫時即使市民口裡說不看不看,但最終身體很誠實。要TVB成為下一個亞視,暫時癡心妄想,就如VIUTV在王丹事件後得罪了港人,但要真正堅持不看還得靠香港人的意志,根本杯葛就是難事。而一七年將會是TVB五十週年誌慶,節目巡禮展示了多部將會翻拍的劇集,繼續以食老本來留住觀眾。


有線電視旗下的奇妙電視在一六年獲發免費電視牌照,並承諾在發牌後一年內運行,估計在一七年的五月三十日前啟播,而英文頻道則會延至一八年啟播。可是奇妙電視的風格不見鮮明,與VIUTV主打綜藝的方向重覆。

目前還有兩個投資者願意投身免費電視行業,其中永昇亞洲的邱達昌與鳳凰衛視的劉長樂。前者希望主打免費的體育頻道,後者本身有衛星電視的基礎,唯港人擔心其政治面貌傾向中央,特別是李波事件裡有迫令李波在鏡頭認罪之嫌,對港人來說是「偽造新聞」、「洗腦」、的而且確每當鳳凰衛視談論到香港的社會問題時就會擺出一副建制的模樣,比如請的嘉賓與主持,港人對此抱有戒心也是正常不過。但論政府的處事手法,這兩個投資者均有中資背景獲批機會也不會少。至於有線與VIUTV的真正財主就當然是本地的富豪,因此可以掌握香港電視業的人只有中資與財閥。引證王維基沒有機會也是有此一說。

                                               

去年Netflix,樂視以OTT平台闖進香港,如今樂視被指在內地有大型的虧蝕,但仍然大手引進NBA與英超。未來的情況仍然要觀望,另外Viutv/mytv super為免費電視旗下的OTT頻道,有收費也有免費的,也不失是免費電視針對特定觀眾群的另一條路。

2017年有新電視台、有頻道,電視界會戰勝歸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