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香港九十年代同志電影初探(六)—當恐同演員遇上同志角色


  當同志演員演同志角色,影評人與觀眾就會有先入為主那位演員只是演回自己的想法。例子有演出《Freeheld》的美國女星Ellen Page,華人例子有張國榮,閱讀接近二十年前的文章,林奕華、舒琪這些有份量的電影人都為《春光乍洩》的哥哥抱打不平,梁朝偉由一個直人演同志就得到掌聲,而哥哥在世人眼中只是「做回自己」。當然我們知道哥哥在「做自己」的過程上一點都不容易,他有萬般的壓力,若果他不是天王巨星就難以得到世俗對他性向的接受。這要建基他的地位所賦予的,假如他是個半紅不黑的小明星就會得到不少的謾罵。同志藝人出櫃並不容易,在香港有何韻詩、黃耀明、議員有慢必,他們都並不容易。回想那年立法會選舉後有不少人認為慢必「騙取選票」,一個人的性取向也竟可成為「謊言」,事實上他不需要向人交待的。每每一些論壇或者是網上群組就會有人叫他做「基佬全」,而在街頭也曾經有人向他辱罵。在沒有性傾向歧視條例的香港,在今屆(2016)的立法會選舉出現不少恐同,以維護家庭價值為主的候選人攻擊同志社群。有一些人固然是有教會背景的,另外有些人就是為反對而反對,利用對「下一代」的教育與顧累作出政治資本。在香港每每有什麼的政治議題都會拿「下一代」出來推搪,事實上這一代人就已經比較接受同性愛、或者傾向支持同性婚姻。同性婚姻是世界性的大議題,而香港很現實的是沒二十年也沒法令同志得到任何的認可。特別連一個性傾向歧視條例也可以耽誤二十年,結婚?恐怕未結先分了。

  回到文章的正題,如果說同志演員演同志是做自己,那恐同的演員演同志是演活平行世界中的自己?在美國奧蘭多同志酒吧槍擊案中就有指疑犯是同志,但因著宗教的緣故而自我矛盾,當然行兇動機是什麼我們無從稽考。即使美國已經通過同志婚姻,但個別的恐同、特別是這類的恐怖襲擊並沒有因愛而感動。在香港過去就有恐同人士演同志電影/角色的事例。

  其中一件是八年前《無野之城》(2008)其中一名演員兼香港棒球隊成員梁宇聰在電台節目《自己人》講到反同的言論,而該節目就是以性小眾為主。猶記得當年主持人問他如果在生活中遇上同志會如何,他竟然答會「打X佢」。當然是嚴重開罪同志,而且在《無野之城》中他販賣身體而給同志欣賞,反過來辱罵同志,收得虛偽之名。另外是有些女性觀眾私底下也抗議他的失言。即使是男男女女,他已經列進黑名單。而當年的「失德」也令到網上群體發起杯葛的行動。

  而在電視圈比較轟動的「恐同事件」就非鄧萃雯發表「亂世論」拒絕參演「斷背」角色,事源在《金枝玉孽2》鄧萃雯與蔡少芬有一段疑似是同性愛,但鄧因宗教問題而拒絕了。而蔡少芬雖然接受同性愛,可是當接到《鬼同你OT》的邀請時就因「宗教問題」而拒絕了,最後角色由胡定欣替補。相反,看看扮鬼扮靈媒扮到出神入化的羅蘭姐,難道她又沒有宗教的枷鎖?無論是鄧還是蔡,她們都展現了虛偽的一面。到底一個演員的職業道德是怎樣鍊成的?
 
  雖然蔡少芬是基督徒,在《金》的事件上她可以接受同志角色,但私下是不是同志友好就不太清楚了。在1996年由張志成執導的《人間色相》中,蔡少芬演的酒吧老闆Billie與江希文演的阿曼激嘴就令人立時熱血起來。在電影裡Billie的冷豔、高佻帶點時尚女性又有霸氣的形象的確很受落,在戲中她戀上有夫之婦阿曼,她有恩於阿曼,可是感情不為世人所接納。《人間色相》可算是一部不色情的色情片,黃子華演性無能人士、張達明的大愛大同、孫佳君的單純與可愛,三男兩女在南丫島譜出戀曲、同時帶出對性愛的探索。雖然電影與性愛有關,但並沒有任何的裸露,五個男女遠離野獸都市,可以在離島相互的試探感情、奔放一點。同性戀、異性戀、多元的戀愛與性無能共冶一爐,在這裡沒有歧視,可以盡情表達自己的性幻想?

                               
  孫佳君演的女警鍾情於子華,誓要他再重振雄風。蒲鋒在《1996年電影回顧》 就《人間色相》寫到太監化男人的好處就是性無能,藉著缺陷去親近女性搏取信任。而有不少人看畢電影就認為這是《情迷巴塞隆納》的香港版,隨便讓愛、讓性留下或帶走。女主角們看到子華演的的士佬性無能紛紛投懷送抱,減少戒心、讓他走進自己的世界。當然再怎樣的無能,他也是有男人的堅持,例如責罵張達明可以把愛人比喻為人民公社的心態。其中有一幕在Billie家與女同性戀者的吵架,當時社會對女同志的標籤也太明顯了,開口埋口就「臭男人」。女同志成為反男權的代言人。事實上現實社會中的女同志也未必如此反父權,現代社會早就男女平等,這或者是當時對同志社群的負面標籤。說到標籤對同志的誤解仍然有不少,好像是某個電視節目要消除標籤但又刻意標籤人,比如說女同志當中的TB吧,節目講到TB要追求束胸、短髮、還特別提到TB要看手指(性暗示)。天啊,這是什麼年代?事實上TB無論長短髮不同的造型也會吸引到人,比如梁洛施在《刺青》裡的帥T造型。


  張志成這個導演的作品並不多,雖然平凡,但在他三部的作品就已經有兩部與同性戀有關的題材,除了《人間色相》外,他還有《神探磨轆》與《播種情人》,前者與同性戀也有點關係,後者就拍香港小家庭在面對生育問題的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