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晨早兜巴星》看改革中的香港早晨新聞


  香港人行色匆匆,得閒死唔得閒病。或者不會有人認真去看待晨間的新聞節目吧,除了看看電視角落上的時間、溫度、普遍人一朝早打開電視就是為了「聽」新聞。所以過往多年TVB的《香港早晨》與ATV《亞洲早晨》的早晨時段就像是播「人肉錄音機」,新聞片段重覆前一晚的消息,每半小時重覆一次報導。從六點半(現在是六時開始)一直到九時,現在無線電視在互動新聞台增設了周日的早晨時段,但仍然沒有任何的改革,基本上也是報導本地與國際消息、財經消息、然後就是社評、天氣報告與交通消息。隨著亞視的結業,港台電視31上馬推出半小時早晨時段節目《早辰.早晨》。即使不在早上時間觀看,還可隨時在網上重溫,隨時「早晨」猶如現代人喜愛吃「All day breakfast」一樣呼吸晨間的氣息。

  先不談香港的節目,看美國電影《晨早兜巴星》(Morning Glory)(2010),看看美國晨間節目的模式。它們的早晨節目當然以報導新聞為主,其次是《都市閒情》、《今日VIP》加上《東張西望》的混合體,堪稱是「全線大飲茶」。當年無線的晚間資訊節目《城市追擊》、《全線大搜查》也是抄襲亞視的《今日睇真D》。這些節目都是以民生為依歸,藉市民爆料、搜奇、新聞熱點為主。可是那些年新馬師曾家族爭產,全城的熱點就是祥嫂了。一下子連娛樂新聞也成為了市民的「知情權」了,資訊節目已經不再是單單報導硬性的新聞,而成為了真人騷之類的東西。亞視曾經有一檔節目《香港有飯開》就有過主持人連續幾餐吃即食麵、喝奶茶的實驗。在美國的晨間節目,我們未必太認識但通過《晨早兜巴星》可以看到表層的一面,就是做新聞的也可以跳出製作模式,真正認真.睇得.玩得。主播不再是單純的人肉錄音機,而是在報導上增加趣味性。



  Rachel McAdams主演的節目女監制Becky志願是做個出色的新聞從業員,最希望工作的單位是NBC的《Today》。電影一開始她在一個小鎮的電視台打工,好景不深被炒魷。雖然得到新的工作機會,但並非事事如意,一方面她表面上是「升職」了但職場上有很多問題靠她決策,人事關係就更加複雜需要她去疏理。她之所以得到這份新工作也是她肯降低身價走進一潭死水,事實上這部電影反映出新聞界的從業員有多的悲慘,香港的記者隨時連自己也養不到又如何養家。所謂新聞理想通通都只是想。Becky走進IBS的目標就是要把晨間節目的收視起死回生。

  在偶然的機會下她認識了同在同一間電視台工作的名記者Mike,是她一直以來的偶像,要邀請古板偶像出山,但偶像看不起晨間節目的多元化與雜亂,他認為新聞就是要認真要傳神的。而節目反映的是美國的晨間節目競爭實在太大,名廚會上節目獻技、要介紹好玩的地方、請嘉賓介紹電影電影音樂各個範疇、已經超越傳統新聞節目的負荷與底線。電影除了看夏里遜福主演的MIKE如何走進新聞部與Diane Keaton主演的搞怪主播科琳鬥氣外,還有不少思考的地方。

  新聞娛樂化vs傳統?是其中要思考的要素,第二當然是新聞理想的廉價消費,正所謂食得咸魚抵得渴,做記者是一門不會賺大錢的職業,要捱更抵夜,但依然有人窮一生去追尋。在國外就有這種老記者老主播,日久日人民對他們產生了情感。曾幾何時香港也有新聞王子、也有伍晃榮講波,但現在對新主播也不會有太多的情感投射。電影行的風格是爽快明朗,女主角的勤快,永不放棄、循循善誘各人完成工作,帶領節目改革,漸漸成為行內注目的人士。但問題來了,Mike作為一個嚴肅的人不願做所有有軟性新聞與環節,壓力落在科琳一人身上。收視強差人意,Becky的工作受到考驗,難道她又要再次失業?她靈機一觸想到要用震撼人的畫面帶來收視,得到不少好評,但不代表電視台准許節目留低。Becky的做法得不到Mike的投入,反倒Mike與科琳之間的角力與磨擦就特別多,新聞工作並不是個人的,而是團體的。科琳願意走進新的世界嘗試破舊立新,而Mike久坐多時終於在節目組做回一件好事,他為節目組帶來了一單獨家新聞。他相信新聞的本質就不應該玩別的花樣,但後來因著Becky在事業上的魚魚得水,其實也稱不上妥協,但時代的確會變。事實上現在接收資訊的媒介特別多,而電視台競爭也大,沒有綽頭是留不住人的。


                           
  Becky最後得到《Today》的面試機會,至於她在現實與夢想有沒有妥協就自行看電影解讀了。但此舉可以鞭撻到Mike不能再像過古老石山,一成不變去做新聞,反而要迎合這個萬變的社會。NBC的《Today》由1952年創辦至今,是美國第三長壽的電視節目,可見它的地位與份量。自2007年前起每逢周一至五每天連播四小時,真是少一點氣力也不行。前兩小時主要報導新聞,然後是生活時尚、軟性消息,最主要是一個集新聞與Talk show為主的節目。而同期在美國的電視界有ABC的《早安.美國》作為其競爭對手。《Today》不只在美國有影響力,而在04年雅典奧運、06年都靈冬奧與08北京奧運也在當地搭建攝影棚訪問奧運盛事與做直播。

  《晨早兜巴星》雖然是部喜劇,但對媒體人來說卻是不可不看的。它的意義發人深省,在現在港台有蘋果動新聞的時代早已引來媒體人的批評,一把尖酸刻薄的旁白聲,誇大食「字」的報導手法、現在批評也沒有意義。在讀圖時代下,圖片比文字更重要,人類的口味進化到只愛速食,需要有即時反應。傳統的報章、電視台都需要革新迎合新世代的人。港台的《早辰.早晨》相對過往幾小時的新聞循環播放明顯是改革,也許是港台無連播幾小時直播的資源。每天半小時不只是報新聞更像是清談聊天的模式,另外也有與嘉賓食早餐閒話家常、時政的環節、簡約而清新。


  而在收費電視方面,now tv一大清早的《時事全方位》有時請各路嘉賓就不同探討不同議題,又有《電影館》這類消閒的環節,但仍然維持正點時間播新聞的模式。美國的晨間節目是多姿多彩的,烹飪、八卦、消閒、娛樂、正經的東西都集於一身,雖然香港的節目未至於此,但已經看到有些電視台拚棄舊有的模式迎合觀眾。另外,早上不一定要有新聞,也可以有一點新的東西,例如小時候有《英語一分鐘》,日本電視台有晨間劇吸引觀眾。或許香港的電視從業員也要想想辦法留住觀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