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玉女添丁》與「玉女.真添丁」--談寶珠姐的《青春玫瑰》

 1968年由楚原執導的《玉女添丁》成為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兼且成為陳寶珠的得意之作。香港的粵語片到近代的港產片或多或少是有傳承的,比如1965年寶珠姐演的《黑玫瑰》,後來出現92年版的黑玫瑰、其後Twins拍過《見習黑玫瑰》,由寶珠、毛舜筠再到雙生兒,每一個年代都有黑玫瑰的代表人物。又或者看看謝賢與呂奇的《難兄難弟》、比較熟悉的是九十年代由UFO帶起的《難兄難弟》電影、《精裝難兄難弟》、就連TVB也拍了一部經典劇集。當中程寶珠、邵芳芳、奇哥與老四對於在九十年代成長的並不會特別陌生。最近TVB的一部電視劇《一屋老友記》就有以粵語片影星為主的角色,當中羅蘭姐、胡楓與周聰叔的演出對於粵語片的愛好者並不陌生。而講到《玉女添丁》就不得不提馬偉豪的現代版,雖然兩個版本的結構並不一樣,但一樣是灰諧有趣。楚原除了拍過《玉女添丁》外在同年還有過一部《玉女癡情》,在寶珠姐多年的從影生涯,特別是六十年代的中後期拍過十多部有關「玉女」為題材的電影,堪稱為「玉女掌門人」。

  翻查一些資料,在拍攝《玉女添丁》前梅麗芳這種挑皮、活潑、敢向父母說「不」的角色與乖巧的寶珠可謂是兩種類型,對她來說是一個挑戰。麗芳是家中的女皇帝,父親對她千依百順,可是對姐姐卻是另一副面孔。這時姐姐與窮小子男友珠胎暗結,假如被父親得知有孕更會被棒打鴛鴦,於是心生替代姐姐有孕的妙計,意圖掩人耳目。楚原利用喜劇技巧、製造衝突、特別是醫院調包的一段帶出緊張的氣氛。相對來說《玉女添丁》是一部大膽的電影,當時青年人跳舞、去迷幻派對、而驚喜之處在於寶珠與呂奇的火花。當然,《玉女添丁》最終的結局有情人終成眷屬,冤家成為歡喜冤家,而姐姐的愛情也開花結果。可是同年的《玉女癡情》與《青春玫瑰》卻是苦苦的愛情,《玉女添丁》裡帶出未婚懷孕的信息,可是並不是真正的有孕,不需要受到社會的道德批判。然而在後者兩部的電影裡,對於愛情世界的描寫則是有如黑洞一樣的苦,這次就主要談寶珠與胡楓主演的《青春玫瑰》。

  《青春玫瑰》導演蔣偉光在之前跟寶珠也曾經有合作,題材都是女賊為主,大概是黑玫瑰的印象太過深厚的緣故吧。與當時寶珠主要參演的玉女片也有差別,如果說《玉女添丁》是改造,那《青春玫瑰》就是顛覆。何少萍(陳寶珠飾)與胡楓飾演的漢忠本是一對戀人,他們的關係從夜學開始,最初是師生關係。漢忠喜歡寶珠的純潔並贈她白玫瑰(或者有對黑玫瑰的意指),二人的出身也大有不同,少萍是工廠妹目不識丁,沒什麼才華。而漢忠是有為青年,借助富商林先生的幫助本有希望出國留學,而林先生打算將女兒金佩(沈芝華飾)許配給漢忠。漢忠的角色挺尷尬,有一種寄人籬下的感覺,住的房子都是林先生給的,林先生猶如他的恩人。然而,神女有心,襄王無夢。漢忠喜歡的人當然是少萍,大概是喜歡她乖巧、能做家務的一方面。正當二人談婚論嫁之際,漢忠推掉林先生贊助出國留學的邀請,放棄大好機會。在少萍與好朋友吳彥文(鄭少秋飾)的協助下終於可以出國留學,而少萍也希望情郎把握機會,有好的前途。

  電影的前半段集中在階級的分別,到底漢忠應該選擇窮家女少萍還是掌握自己的機會而跟金佩到美國,當漢忠推掉金佩的情意、金佩感到晴天霹靂,在面對婚姻與前途下,他必須有主張。在女友的鼓勵下他終於都出了國,階級是電影裡的一個要素,當漢忠在國外向少萍回信寫道「現在我在餐館工作,是個普通的勞工,我們現在是同級。」而在工廠妹與富家女之間的選擇下,又是階級之分,在電影裡不乏工廠妹被上層歧視的對白,例如漢忠帶少萍去舞會,少萍被嘲笑一樣。接下來影片有更多對階級的批判。說到是寶珠顛覆的演出,就是在片裡真的玉女添丁,未婚懷孕。另一邊廂漢忠與少萍的關係並沒有告知奶奶,深怕老人家不接受這樣的關係,而少萍本身就犯傻,為了不影響情人的學業而不把懷孕的消息告知。

  在《青春玫瑰》裡,果然是人如片名。寶珠給愛情、給種種的誤會變得委屈、傷心與絕望。誕下孩兒,生活本應拮据卻傳來情人母親患病需要金錢治病的消息,是報恩、是積福什麼也好,在這時愛兒不在身邊就只有少萍照顧,也許這是責任吧。為了籌錢,少萍要當吧女、後期當歌女,拋頭露面。一下子被解讀為「墮落」,不再純潔。而在這時林先生為了成全漢忠與金佩的婚事就派了工廠的時裝設計師去搜集少萍的「惡行」,同時金佩也不乏追求者,男的妒忌金佩愛上漢忠,但同時又想把少萍與漢忠拆散,那就可以乘虛而入。一個奪取少萍、一個奪取金佩。過去粵語片擅長製造誤會,理所當然漢忠被眼前的信息引導,誤認少萍變了,而改為答應娶金佩為妻。

  面對男友的誤會,可憐的少萍橫眉冷對千夫指。幸好,家婆也認定漢忠是不孝子,奶奶先後兩次進醫院有賴少萍的幫助,然而奶奶為了阻止金佩與漢忠的婚事得罪了大小姐,房子也被收回。懵懂的漢忠後來終於明白到發生什麼事,此時的局面已是亂局,母親的憤怒、對少萍的內疚、與金佩的婚事如何收科、一個看似成功的男人,成功的背後還需要女人的忍讓與堅持,但他卻沒有一句感激。當看到少萍做吧女、做歌女還出言侮辱,大罵其低賤。真是心如刀割。

  《青春玫瑰》其中一個看點就是看不一樣的寶珠,而另一點是當時社會對未婚懷孕、對做吧女做歌女存有的階級觀念、當然還有先前講到的貧富的階級分別。正所謂笑貧不笑娼,少萍為了奶奶下海賺錢也是靠自己的實力,又不是什麼出賣道德的工作,但當時的人認為她是交際花。漢忠即使飽讀詩書也不能夠明白事理,有著大男人主義。而少萍明明有心事想抒發也偏偏想著情郎過得好不好,每每想吐出感受都有口難言,或者這就是當時當女人的「美德」,即使被指控也沒有辯駁的空間,角色比較傻。但另一邊廂也展示了她向上的一面、所做的事情也是為家人。而結局也很明顯二人和好如初,證明愛情歷盡波折才有光明。電影裡有一段幻想的情節說起來帶點反諷,少萍與漢忠的感情處於甜蜜的階段,少萍幻想自己是童話世界的公主跟王子騎馬車出嫁,這一段的想像是天馬行空與抽離現實的,也是粵語片中少見的情節。誰會想到幻想與現實是兩回事,劇情峰迴路轉,前半段的美好與後半段的磨爛成鮮明對比。


  此外,電影的其他看點就包括黃霑寫出第一首填詞的流行音樂《不褪色玫瑰》,但在後來的訪談他曾經講過自己填詞技藝不足,就封筆了。再加上六十年代後期,翻看一些資料是寫到1968年粵語片的製作首年不足一百部,踏入衰退期。故影片不賣座就沒機會發揮,再動手就已經是七十年代,大概是電視劇的興起吧。在《青春玫瑰》裡寶珠除了唱《不褪色玫瑰》外還唱了想做嬌妻的歌作襯托,玉女難當,相愛很難,為了生活如何做好本份?漢忠對少萍的愛只是停留在肉體與片面,而少萍的愛卻是對家庭的責任,《青春玫瑰》的意義在於辣手摧花還是使這枝花成為鏗鏘玫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