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砍頭也不回頭—從金像獎評選機制延伸香港社會

 一場燒了百多個小時的大火奪去了兩名消防員的性命,於是群星拱照唱《真心英雄》開著手機的小燈泡,手拿著向消防員致敬的標語。然後社會大眾開始對這種偽善的表現感到煩厭,當香港發生大事時這群演藝界人士有沒有為其他香港的人與事發過一句聲?而當日發聲的人受到封殺,何韻詩連開一個小型音樂會也要被批評,連帶品牌也要終止活動。當何韻詩被打壓時,這群演藝界人士有為她抱不平嗎?再看看今年金像獎頒發最佳影片時,因為沒請到頒獎嘉賓,不是沒請,而是沒人敢當,所以金像獎主席爾冬陞就要上台頒獎。他講了一句話「我們恐懼的就是恐懼的本身」。他個人並不太想捲入政治當中,畢竟頒獎禮過後的確有電影《十年》是否有資格與能力的爭論,即使《十年》的導演與監制也只知未夠班。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法,這幾年香港的確出現了很多暗喻政治的電影,《寒戰》的警廉衝突、《風暴》的另類佔領中環、《紅VAN》的2017、還有很多關於「廢青」、「遊行」林林總總的電影,今年初就有火火執導的《老笠》又是暗喻香港的絕望環境。

  雖然有眾多的電影,但實際到肉的為數不多。《十年》之所以得到支持就是因為它的真實,香港的核心價值就是擁有自由,創作的自由,於是牛佬的《古惑仔》到今日仍然在出版,並不會因為它是鼓吹暴力、美化黑社會而叫停。不要當市民是蠢,什麼是正、什麼是邪大家也會分。然而一部《十年》在中共與部份親中的影人眼中卻成為驚弓之鳥,看看《十年》的《本地蛋》就會感覺香港如戲中的情況將會走得愈來愈相似。據知一些「普教中」、以普通話為主的學校或者是某部份的學校是禁止學生說廣東話的,而坊間也有家長在教育方面也是避免跟子女說粵語,與《本地蛋》的去「本土」、消滅文化並無分別。《十年》未必是一部很完整的電影,但想像從來也不是罪,這個世界是青年人,去禁制創作只會讓城市愈來愈衰落。電影也是一個行動與發聲的渠道,政府不能像中國大陸或者伊朗禁止影人拍攝電影或者是出國,但有些自詡為中間人,在國內開影院的既得利益者此時就利用基制去打壓。只不過是一部電影,內地因此要禁播金像獎、也只不過是一部電影,香港影人特別是那些老闆當起閹人來。
《十年》--《本地蛋》的劇照
 
  看看九十年代張堅庭執導的《表姐,你好o野》系列,一共四部。大講中港台關係,以笑來幻想香港的未來與當時的文化差異。然而現在在性質上當同一件事就沾上污名,對現在的青年人並不公平。而更不公平的是頒獎的一方,主席爾冬陞卻被「中聯辦」召見。有些事情明明是香港的事,切實地破壞了「一國兩制」,就好像迷你倉大火明明是香港消防可以處理的人,偏偏「中聯辦」又現身在災場,一國兩制已經是破滅了。影視公司在《十年》獲獎後要求把金像獎的第二輪評審由55名專業評審改由十三個老闆會與屬會投票產生。假如下週成功通過改制意味金像獎的評審得不到多元的視角去產生獎項,變成可以操縱的遊戲。因不滿一套電影而花心機與時間推翻過去多年制定的規則,又值得嗎?這件事與梁振英多年的施政與做人態度不謀而合,只要不滿意就隨時幹點東西。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最近廉署李寶蘭就被爆因去信梁振英查問五千萬事件而遭到報復,被革退,而理由是她的工作表現欠佳。這些事情比最近上映的《寒戰2》更加心寒,這就是真正發生在香港的事情。


  內地民運人士李旺陽講到「砍頭也不回頭」,到底會有多少香港藝人會為制度的改變而說一句話?到底香港的制度有多少東西要「被改變」?有一天我們會看到《賭城風雲》奪得香港金像獎?真正的電影人、香港人都要有這種「砍頭也不回頭」的精神去堅守香港的價值觀,去創作屬於我城的電影,而不是避重就輕、只望「抽水」就草草拍攝的作品,我們需要貼近社會、人情的作品,亦需要有風骨、大膽的影人。《十年》的導演有些已經是中年人,但他們也犧牲了一整個中國市場,他們的未來已經無辦法再回頭了。而香港人未必可以改變到業內的情況,但在這事上堅決說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