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體育新聞及節目也是一種貢獻—用運動成為團結的力量

「梁特首」曾經講過在特首提名的選舉成份裡可剔除體育界,因為對社會沒有貢獻。香港政府對待健全與殘障運動員存有兩種待遇,健全的若獲獎就有獎金與大機構找上門,傷健的運動員即使在殘奧得到獎牌也只是獲得與官員一起進餐的機會。喜愛看日本的運動節目與新聞,無論是NHK、富士台還是東京電視台也常常有相關運動的報導,比如是排球,富士台就每月劃定一個時間讓協會製作節目,又或者是富士台每月也有一個講殘障運動員的節目。東京電視台的新聞與周六、日都總會有十多分鐘專門講當地的消息,周六、日的凌晨更有專門開闢的節目提供精華片段與報導。當然日本是央央大國,香港真的算不上什麼,假如沒有Viu TV每周一至周五也有《體育係》,那就只有TVB那個可憐的《體育世界》。

  邱達昌牽頭成立的免費電視台就說明將會開設一條體育頻道,不論是播什麼對於運動迷也會多個選擇,問題是不知道政府會否批准與何時廣播。這樣說來還是有點來日方長。TVB雖然也有直播體育節目,在去年世界杯預選的比賽上連國內的CCTV5也直播了香港作客不丹與馬爾代夫的比賽,香港的電視台卻無所行動,憑什麼說「香港勁揪」?就連日本這個亞洲足球強國也不分主客與否全部直播。隨著TVB的體育記者離職,體育組五人裡四人申請離職。其中資深主播馮堅成也過檔樂視。

  不知從何時開始TVB在六點半新聞再沒有體育消息,就連亞視在艱難的歲月也保持報導體育新聞。在香港做得比較優秀的體育新聞應該是NOW TV,除了打破「傳統」動用女性之外更堅持每節新聞也有體育,當然這也要多得NOW SPORTS有無限的資源。而VIU TV的《體育係》雖然以足球為主,但仍有偏門運動的報導,縱然是少量但聊勝於無,特別在一個黃金時間播放體育節目是一個挑戰。TVB雖然有直播某些的賽事與運動項目,但事前的介紹與了解、個別旁述的認知根本不足,這點就不評論了。看看VIU TV擁有的資源,可以製作足球與網球的獨立節目,在運動方面也下了些功夫。

  以前ATV有《NBA地帶》、TVB周日有《球迷世界》,但如今都成為往事。體育媒體經營困難,本地的籃球雜誌結業,除了足球就沒有多元化的雜誌。不想拿日本作例,但當地從釣魚、籃球、花滑、野球、排球應有盡有,熱門到偏門都有支持的讀者。當然當地從小培養小孩對運動的興趣、運動員有較好的待遇,在運動的熱潮和效應下才有媒體在這方面的競爭,但香港本可以有這樣的氛圍。無奈就連最基本的六點半新聞也要取消體育消息,最低限度一兩則的報導也完全被封閉。不只令從業者心灰意冷,更令觀眾失望。



  從前伍晃榮的金句依然流傳、老先生對運動的熱情與推廣、幽默的風格正是香港人所缺的。體育新聞就是一粒糖果,看著眾多累人的新聞再談笑風生,利用運動再令人在心情上放鬆一下,它是有存在的必要。馮堅成更說體育並不是為一個人所做的,而要面向大眾。去年香港人的足球旋風何嘗不產生一種團體力量,那些年香港足球在東亞運奪金後來推出鳳凰計劃,然後呢?很多人都笑香港足球差,不堪一擊。但有沒有看過背後人的努力?除了重點項目外,有沒有看過其他代表的處境?為何短道速滑的呂品轁沒有隊醫隨隊,香港奧委會到底想什麼?就因為一個人就削資源,一個人也是代表香港。

  這個問題不是體育記者的問題,是到底我們的社會核心問題,到底口說重視體育,最終變了什麼模樣?就如香港在世界杯外圍賽最後一場的比賽,引起場外的「官場之爭」。財政司觀畢整場比賽,而我們的「梁特首」只看了八分鐘就多多聲氣。更有一次財爺在國外看港隊比賽直播,而「梁特首」則責怪沒有網絡。誰是真愛香港呢?當中港大戰的時候,官員面對「國族矛盾」不敢發聲,但香港對抗別隊時就諸多意見,聲明要撐香港。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政府?當本土也不敢講時,這些出賣利益的人立即高下立見。

  從以上的事例就明顯地總結出體育是有團結的力量,這些年香港的是非紛擾特別多,我們的城市更需要用運動來帶給各位好消息、帶給社會一股正向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