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沒有誰比誰高尚的媒體與教席

   踏進四月可謂是傳媒界的「冰河時期」。月初亞視與太陽報相繼結業與停刊,壹傳媒旗下的《Face》在三月尾停刊。雖說「一雞死,一雞鳴」,Viutv開台與主打「社會撕裂,大家都輸」的《香港01》開台與發行,但始終以今時今日的傳媒業理應是百花齊放多於睇人仆街最開心的。再者《香港01》創刊就有回收風雲,當賣到二十元一份週報時理應有更充份的準備與定位,奈何《香港01》未出印刷版前就在網絡惡評如潮。經典之作是到「魚旦事件」的被捕人士家中要求訪問。再這樣下去《香港01》只會虧蝕,然後關門大吉。而Viutv也只不過替代了亞視的「二奶」功能,只不過香港人在亞視積弱下沒有選擇,對TVB來說VIUTV的開台就代表有競爭的潛力。

  回到紙媒現在全世界的報紙都走進寒冬,英國《獨立報》由紙版轉網上版,印刷機要關閉了。過去幾個月老牌《新報》已離去,《成報》差點遭逢同一命運,有個講法《大公報》與《文匯報》會合併,東方報業旗下的《太陽報》曾在開報之初以減價與送禮吸客,近年開設《好報》,結果「好心無好報」與《太陽報》一起日落西山。單是一年不到的時間壹傳媒又「接書」,再會《忽週》、減半本《壹週刊》,然後連《Face》也無面子了。現在《星島日報》還要凍薪與減薪。

 
那邊廂《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砍,劉進圖被換走由馬拉人鍾天祥接任。《明報》編採自主被干預的事一浪接一浪,先是20147月初的頭條在深夜被編務董事呂家明撤換,鍾天祥在15年單方面換走有關加拿大歷史文件的條目,破壞集體商議機制。而最近因「巴拿馬文件」的公開涉及前高官與商人的海外離岸公司與國籍,報導不足一日就有一雙無形之手行動。在凌晨時份決定解除筆名安裕的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的職務。可是以資金不足為藉口還是新奇有趣,不需要向把關的高層開刀,事件的來龍去脈路人皆見,政治因素。

 
回歸後報業一直有自我審查制度,《明報》找一個不熟悉香港情況的馬拉人做總編就是為了做些討好某個政權的新聞。只不過手法極為低劣。即使記協發聲表態事實上也沒有效果,傳媒也是要做生意的,都要服侍老闆。員工在生計與公義間並不可兩全,甚為無奈。要知道一個明報集團養著香港一家多少口?員工除了貼「不明不白」還可以有什麼抗爭?明顯地抗爭與死胡同,只不過要幹些東西反擊與表態。

   
媒體發生「震盪」的同時,香港的大學自主也出現「地震」,而且一發不可收拾。先是陳文敏沒被港大委任為副校長一事,然後是「梁粉」何君堯空降嶺大。

 
這一個星期確實嶺大中文系的陳雲根教援在九月新學期無得留低,自陳雲在社交網站發言與編寫了一系列對香港未來想像與出路的書籍時,他一路受到校方的警告。而這次更宣佈教席不保。而理大講師鄭松泰雖未及不獲續約與革職,但情況接近。事源校董會成員對他從政方面有不滿,又不能直接使校方動手,於是在校內貼大字報批鬥。幸好他的學生站在支持的一方,但畢竟沒有人知道明天的事情。陳雲教席不保的消息傳出後,有人批評他的學術不達標,但這不是一個原因,這只是藉口。在現今的大學教師幾年就要續約,沒有長遠穩定的工作。而香港亦都已經成為無理的地區,一間大學要辭退一個人並不是看學術成就,而改為看一個人是否「順民」。那些主張大可不同意,但沒有捍衛別人發言的權利。

 
早在佔領運動就有一批學生要求嶺大辭退陳雲,如今如願以償了。在大是大非的時候,並不是團結一致,而是因為彼此立場不同而落井下石。如果因政治立場而人以群分那社會不能和諧,同時亦都不能因為其他人是建制派學人而要求辭職,學術與人格與政治立場是兩回事。一個學校首要的是教曉學生做人,相互的尊重,而不是用粗暴的手段。在陳雲的事件後,演藝學院電視電影學院院長舒琪冷言說了一句「can’t agree more」,認同陳雲被炒的事件是樂事。如此的冷嘲熱諷還是有現眼報。據《852郵報》報導演藝學院將舒琪的院長合約由兩年改為一年,但他不認為院方有打壓之嫌,甚至覺得無問題。一間院校的規定突然改變也感到無不妥,面對制度的改變默不作聲只是想如何看政敵「仆街」,此等行為與言論是低賤。俗語有云「他朝君體也相同」,當有一天突然被炒就不要哭著叫政治打壓。然而,當其新成立的政治組織「香港眾志」屢屢受到質疑時卻躲在後面,所以不能怪市民針對組織的言論、論述與所作所為。諷刺的是就連建制派也認為此組織是偽命題的,真不禁要講句「I agree with you 田二少」。



CR:post 852
  港大前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早段日子講到「嘔心」的感覺,就是這群人圍爐取暖,當陳文敏做不成校長要靠學生的行動守護院校自主,教師瑟縮一旁。浸大邵家臻不獲升職就冠名為「政治打壓」,但面對陳雲與鄭松泰的事就視若無睹,不為對方說一句話。這種私怨大過天的情況,絕對對香港不利,更成為了沉默的幫兇。他日遇到埋身的打壓千萬不要走出來向大眾求救或者是爭取什麼權益,大眾今日就看得清什麼人是什麼人。
 
 
從來都是沒有誰比誰更高尚,政治如是、平人的待人接物如是,在如今的環境下當抗爭者被打壓還落井下石與猜疑,這是絕不公允的。當覺醒的人愈多,離棄抗爭者將會走向自取滅亡的道路。至少這一刻當香港媒體與學術自由被打壓,都應該堅定不移守護與站在公義的一方,一個有骨氣的人是絕對不會恥笑任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