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排球少年》與日本排球界的未來

  日本國內的全國高中排球比賽在15日正式開幕,為期6日。2016年是日本排球月刊《月刊Volleyball》創刊七十週年,排球可算上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運動,國家女子隊全盛時期排名世界第三,而男子隊則排在二十一位。日本女排有「東洋魔女」之稱,特別是在1964年的東京奧運在主場奪金。故日本希望在2020年再在主場劍指金牌,為了在主場爭奪好成績,日本排協已經進行部署並啟動「Team Core」計劃,男女選手各挑十人,當中包括正就讀中學的學生進行特訓。一直以來日本動畫都有以運動為主題的,八十年代的《足球小將》由小學踢到世青盃,甚至以世界杯為舞台。九十年代《男兒當入樽》櫻木花道這個「菜鳥」為了追求晴子而加入籃球部,成為「籃板王」。此外,還有日本國粹的棒球,衍生了《Touch》。而這兩年興起的就是《排球少年》,適逢劇情講到春高預選就談一下這部動畫與現實的關係。

                              
 
《排球少年》的原作者古館春一在中學與高中也是打排球的,於是衍生了這部動畫。而創作方面則有排球生產商的合作,而在這兩年的春高日本排協也與動畫來個Crossover,推出精品與各種的宣傳。《排球少年》其中一個賣點是真實與平凡,當中的主角日向翔陽只是一個平凡但是愛打球的孩子,他小時看過春高認定是「小巨人」做偶像萌生起打球的興趣。於是進了偶像曾經就讀的學校就讀並參加排球部,結識了隊友。並通過比賽一步一步變得愈來愈強。本身排球就是講求牽絆的運動,足球與籃球都有機會讓人出風頭,有各種的solo。但排球戰術運用卻是關係到場上的每一人,該如何的接球、舉球、傳去2號位/3號位打中間還是四號後斜線/後攻,靠的是隊友的努力與思考。

 
《排球少年》的劇本離不開是《足球小將》與《男兒當入樽》的延續,談的是成長、牽絆與熱血的精神。即使不看運動的都會被它感染到,天真的少年為了在場上多待一分鐘,隊友之間的不離不棄。還有的是通過競技去認識自己的決心,而在當中的設置全國性比賽都並非虛構。而當中也淺白的講解了排球的術語與打法。像日向這樣的小孩在日本有不少,春高是高中生夢寐以求的舞台,打到決賽就會有電視直播,從各道的市、府、縣打到東京的舞台。春高也意味著是高三學生的終結,可以去到大學繼續運動生涯?要怎樣才可以當選國家代表?對他們春高可能是終結,也可以是開始。還有的是講述在高中的考驗,如何平衡學業與打球,都是真實選手要面對的問題。

 
雖然在動畫裡彌漫著熱血,但也有失敗的時候,而在處理上更是鼓勵隊友們繼續走下去,有喜也有悲。主角遇上挫折,但沒有忘記初心。有那種日本影畫流傳的「職人精神」,要做到最好。在動畫裡好看的還是隊友之間的互相啟發,雖然偶有不和但在場上就是要互相合作,每個成員性格各異,即使是替補成員也有貢獻,也是團隊的一份子。沒有人應該被忽略,更加可以增加隊伍的競爭力。穿上球衣不只是代表學校,更是代表自己。除了描述與隊伍之間的磨合,也有與對手的惺惺相惜,帶出遇強越強與尊重對手的精神。或許未來發展下去《排球少年》就會成為《足球小將》通向世界的延續,主角要代表全日本出戰,打遍天下無敵手,這就是後話與留下一點的想像了。

 
日本國內的「春高」受到注目,一般有些選手已被職業球隊看中與內定,而當地也出現不少「強豪」的高中,在春高各列強比拼,成王敗寇。在女子方面,注目選手離不開高二就代表國家隊比賽的混血兒宮部藍梨,還有是球隊的內定選手之間的比拼。對於一些選手春高是進入職業球壇的最後比賽,有幸被賞識的只是一少部份,而有些不起眼的選手則是生涯上的終點,即使多愛這種運動將來也不會有什麼發展。夢想,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所以多待在場上就特別的珍貴。動畫描述的正就是孩子的故事,一生人就是迎接一場人生的比賽,更何況現在主角才是一年級生,長路漫漫。畢竟主角的人生可以去三次春高,這次去不了升班有新成員加入就可以再去。
目前是日本女排最年輕的選手宮部藍梨,就讀高二就已經是國家隊成員。春高的注目選手,身體素質十分良好。

 
動畫可以圓夢,可以代表日本的青少年人的願景。在當地打球打得好的孩子實在太多,當地奉行全民體育,每年有全日本的府道比賽,而當地人也很支持這項運動。特別是多屆在日本舉行的大冠軍盃、女排大獎賽還有世界盃都是常客。排球是日本自豪的運動,令到動畫異常的受歡迎。當地在2015年更推出舞台劇。如今春高開幕,真正的排球少年要踏上征途。動畫的魔力就建基於真實,只有真實才會得到人心。無可否認的是日本人在宣傳方面與創意是一絕,把真實的活動與動畫結合,虛實間相互的呼應。熱血再加上熱血,ah yeah。此外,《排球少年》更將第一季的內容分別剪輯成兩部劇場版電影,濃縮又緊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