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一路向西》:起來,不願做奴隸的男人

香港的三級電影的確要轉型,當看過《蜜桃成熟時33D》裡加滕鷹的外星人形象、色情電影不知不覺的產生了變革,年前《3D玉蒲團》打開了色情電影的新面目,成功引起了觀眾的眼球,不論是觀眾大叫「回水」還是嘴巴裡流口水,色情電影起了新的革命。《一路向西》幾乎成為了二零一二年的港片之最,連帶作者向西村上春樹的作品也在書展中成為暢銷作品。有些文化人概嘆香港的文化逐漸變得「低俗」,於是有從事文化研究的人就開始理解通俗文化的由來。所謂文化並不只站在高雅的層面上指東指西,而是從根本認識文化的多元性。《一路向西》的成功反倒令香港的影評人感到無比的失望,原因大致在於電影本身的內容與表達的方式流於粗疏,在二零一二年的香港票房排行榜中《一路向西》打進前三,實在跌了影評人們的眼鏡。 
   
   憑《桃姐》奪得威尼斯影展、金馬與金像獎的三料影后葉德嫻就曾經講過一番話,她講到有票房的電影未必是一部好電影。此言正好是應驗了《一路向西》的命運。《一路向西》的當紅很大程度上是來至於社會大眾對性喜劇的好奇,特別是戲院裡有播放3D的版本,當然看3D的觀眾與看《3D玉蒲團》的一樣大叫「回水」,3D拍攝卻沒有3D的視覺。再者是向西村上春樹在網絡上的一炮而紅,他保密的身份至今仍未被人拆穿。此外他寫的小說每每涉及到社會時事與大眾的價值觀,文中有俗稱「抽水」的內容,把政治與香港市井市民的生活連成一線。 
   
   《一路向西》原名是《東莞的森林》,向西村上春樹是個活躍在網上討論區的網民,機緣巧合下就寫下了他的這個故事,深得一眾網民歡迎,而其小說作品屢獲書店暢銷書排行榜的第一位。向西這個名字的由來與所描寫的故事大都是挖苦港男港女的婚姻愛戀觀,比如對性官能的追求與刺激、或甚是訴諸對「港女」的不滿。回歸十五年以來,從民生方面市民愈感受到中港之間的融合,中港婚姻在過去有一定的升幅,除此之外性文化之間也有一定的交流。性資訊在網上氾濫,蒲友在網上交流信息早已不是新鮮事。北上尋歡是男人的天堂,女人的地獄,正所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片中的FRANKIE本是其身得正的有為青年,卻走進了愛慾交纏的漩渦,是對現實的逃避,還是在性開放裡頭能尋獲自我的價值? 
   
   從七十年代李翰祥的風月片到九十年代有王晶、有《強姦》系列,再看看二千年後的色情電影,說實話我們看到本地脫星的不復再。反而多用了日本與中國的肉彈與過氣的AV女星,與其他色情電影不同的是《一路向西》帶有點CULT的成份,主角對自身遭遇的自嘲深得一眾港人的共鳴,再加上在香港社會裡性文化像是開放卻又保守得不能開口,對性自有一種心大心細,卻不知如何表達的躁動。於是,尋歡成為了一條性解放的出路,而且也某程度上反映出香港性文化縮窄的命運。 
   香港獨立樂隊MY LITTLE AIRPORT就有一首關於嫖客與鳳姐的歌,叫做《憂傷的嫖客》,歌詞的情節就有如電影內容一樣,在床上是一買一賣的關係,性愛只是一宗的生意。肉體與心靈迅速的結合,快樂過後,回歸痛苦的現實又再三回味刺激的快感。在廣深和諧號上,那短短三十分鍾往東莞的火車上,有些人因而犧牲了家庭、有些人樂意做雙面人、有些人性上癮、有些人感到無比的關愛與幸福,那些被壓抑了的小男人,來到別的地方都要「起來了」。 
   
   或者這部電影談的不是「低俗」,而是男人的寂寞。FRANKIE的父親一直是屈服在制度下的受害者,連帶家庭的事都是墨守成規。男男女女對彼此身體的不熟悉,「做愛」與「性行為」只差一線製造了不少的不滿與失敗者。再加上現實生活裡的相處每每令人窒息,兩性關係經常成為對立面。奈何在電影的表達與流動裡顯得有點單一,鋪排上沒有突破,只是在一面叙述主人公的心路歷程,少了創意與細心,但若從湊熱鬧的角度來看《一路向西》,尚算可以。畢竟本土的色情片在近年也不多見,至於真的要看激情性愛就不如看真正的黃片吧。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