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愛.要有知


上星期六(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最近香港有第三位愛滋病人願意站出鏡頭,並拍下了愛滋病基金會的廣告。即使在香港,如此繁華、表面開放的社會裡,無論是同志還是愛滋病人都面對著不同程度上的歧視,正因社會對同性戀問題有更多的討論時,有些道德塔利班,以主之名的教徒就把肛交與同性戀扯上關係。何時我們把愛情和性連繫在一起呢?但隨著社會對性的氛圍也日漸開放,男同志感染愛滋的比率更逐年上升,令我們意識到要做更多的保護措施。不僅如此,在新聞報導上也透露到原本本地醫護人員對愛滋病的認識並不足夠,有「歧視」病人之嫌,事緣是病人表明是愛滋病患者時醫院不接納替他當手術,事後要轉院才獲受理,同樣有些醫護人員並不敢接觸患者的身體。

猶記得早前讀到內地的新聞,有愛滋病人到醫院求醫,多次不獲接納與施行手術,直至病人修改病歷才得到手術的機會,但同時卻引發起愛滋病病人求醫,平等的道德討論。一方面既要保護病人,但同時也要保護醫護人員的人身安全。早幾個月前香港有一位患有愛滋病的醫生厭世跳樓,後也引起社會的討論,所接受該名醫生醫治的病人都要接受抽血檢查。愛滋病患者的一舉一動都似乎被社會隔離,我們都知道愛滋病的傳播途徑,但社會上有些人卻一聽到就雞飛狗走。加強公眾的認識是必要的事實,有見及此香港電台在世界愛滋病日之前拍了一套長約三十多分鐘的短片《愛.無滋》,找來了兩位年青演員洪卓立與陳柏宇飾演男同志戀者,與此同時片中更有援助交際的情節,希望藉以讓觀看的人明白愛滋病的檢測與病人需要關懷。

                                      


當然單憑一套的短片並不能夠改變社會主流大眾的看法,但畢竟這是一個好的嘗試,拍攝公益的短片也不失為有意義的傳播,也可以一看的。先不論演技,論公益的心,已經是香港少見的作品。片中由陳柏宇飾演的FRANK在前度身上感染愛滋病病毒,俗稱HIV,現任男朋友KINSON(洪卓立飾)在過程上面對著信任與猜疑,但最終也打破了彼此間的隔閡,重新明白愛才是最重要的。而片中的另一條主線是不安全的性行為,不論男女同樣都會有風險。據最新由香港衛生處公佈的數據表示,經異性戀性接觸而感染的有二十多個巴仙。當然,性接觸並非愛滋病病毒唯一的感染途徑,針筒、吸毒同樣也是會感染的。

患上愛滋病病毒HIV或演變成AIDS的人都已經是很不幸,大多數人都活在陰霾中,如果連社會都不接納他們,他們將會更加的密閉。曾幾何時,我曾經與朋友一起去驗愛滋,所以我明白無論有沒有感染都需要人的支持,要愛.無滋就必須要愛.有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