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流金歲月:張曼玉和鍾楚紅孖妹相伴覓《青蛙王子》

 1983年,張曼玉驘得香港小姐亞軍,從此影視雙棲扶搖直上,先後有《新紮師兄》、《畫出彩虹》,到現在簽下摩登天空獲得歌手的身份。從一個普通的香港移英的女生到成為康城、柏林影展的國際影后再加上華語的金像金馬獎成四料影后。張曼玉(Maggie)憑《青蛙王子》(1984)初登大銀幕,同年有機會與哥哥、梅姐合演邵氏經典電影《緣份》,張曼玉曾經被詬病為花瓶,現在回看當時眾多女星出世下,對張曼玉的批評未免過於嚴苛。當日回看老電影最初的清澀與清純可愛令人會心微笑,八十年代張曼玉與鍾楚紅(紅姑)曾經合作過三部電影,分別是《青蛙王子》、《流金歲月》與《星星月亮太陽》(1988)。1984年張曼玉作為新人在《青蛙王子》裡與紅姑平分秋色,此時紅姑作為大姐姐照顧著新人,同年譚家明以紅姑的洋名為名拍下代表作《雪兒》(Cherie)。說到紅姑十多年的影視生涯,與不少男星合作,為人津津樂道應該是與發哥拍《秋天的童話》(1989),紅姑的電影角色中大多數角色曬比較神秘與風塵味重的,例如楊凡的《意亂情迷》、《雪兒》,而有幾部電影紅姑更飾演舞女角色。而事實上紅姑也有清純的一面,而且十分「Girlfriend-able」。在《流金歲月》與《青蛙王子》就展現出不加修飾的紅姑,而且都是以曼玉與紅姑的雙姝情為主,讓我們以兩部電影與二女談一場戀愛吧。



去,流逝似金年月

  《流金歲月》近年可以說是話題作品,內地翻拍劇集找來倪妮與劉詩詩演亦舒筆下的蔣南孫與朱鎖鎖,對香港觀眾來說亦舒的故事發生在香港,與內地格格不入。這幾年間戲院先後上映過楊凡的修復作品,包括導演曾經包場上映《玫瑰的故事》(1986)、香港國際電影節播過《意亂情迷》(1987)與《流金歲月》(1988),前幾年戲院亦做過回顧。關於《流金歲月》的文本既有師太珠玉在前,要拍好不容易,要講楊凡的代表作《流金歲月》的演員昇華了角色,而國粵版的同名歌曲也是點題之作。可以說亦是張曼玉與鍾楚紅定義了南孫與鎖鎖,再也沒法回頭。看過導演的散文集《流金》(2015年,牛津大學出版社)中的一篇散文《流金歲月》就說了一些拍電影、寫詞的點滴。據導演所講最初的主角要找葉蒨文來演(應該是演由上海來港的朱鎖鎖),但因緣際會檔期不合只好請她唱主題曲,而主題曲的背景是來至戲中曼玉與紅姑奔向夕陽的畫面,而那畫面來至美國電影。國語版主題曲由甄妮主唱,詞人鄭國江直接用楊凡之名填詞,直到現在《流金歲月》應該是楊導的心聲與代表作,在其新作《繼園台七號》也有用到此曲作片尾作,以致他心愛的香港。誠然影評人未必喜歡楊凡,但他的電影裡美指、服裝與如何造星將他們最美的一面拍出來是確有一套。


                                           「一個人對一個人好總有原因」


   電影與小說裡以兩個女生的命運為主心骨,電影版在她們中間加了個男生家明(鶴見辰吾飾)形成一段三角戀。南孫自小衣食無憂受到百般寵愛,鎖鎖寄人籬下看家族長輩面色做人,二人在中學形影不離是對好姐妹。在電影中家明、鎖鎖與南孫三人情竇初開、帶點俏皮與暖昧之情,到中學畢業二人關係起了變化,南孫繼續升學;鎖鎖要自立養家,當起舞女維生。其中一段戲是曾江(南孫爸爸)跟南孫說起鎖鎖當舞女的事,南孫表現得難以置信但沒看不起鎖鎖,因為理解,所以懂得。鎖鎖需要錢去應乎報以白眼的家人,她無從選擇。出了社會後二人繼續當好朋友,但接觸的東西跟年少時大相脛庭。電影版將長大後的焦點集中在三角戀,已為有錢人情婦的鎖鎖生活上向上流,卻成了籠中鳥。南孫大學畢業在時裝公司工作,總算養活自己,感情空白。家明的再次出現撩動她們的情感,縱然南孫知道鎖鎖喜歡家明,寧願自己心裡苦悶也無損她與鎖鎖的友誼。在電影裡兩人在海邊談心,見證著二人的成長,在書中就有以下的金句。


                      「我成功,她不妒忌,我萎靡,她不輕視,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在電影的結局,礙於鎖鎖的生活出現變化,到最後將家明拋下給南孫,感情猶如玩物。相對來說小說版與電影是兩個世界,小說的世界裡聰慧的南孫又怎會沒男友、而小說版中金蘭姐妹對彼此的生活都有啟導的作用,如南孫的祖母原先不愛南孫是女的,可鎖鎖在蔣家的日子深得祖母的愛,又如南孫媽媽再嫁,《流金歲月》的小說除了反映兩個女生的交集外,也反映了女性衝破封建價值、勇敢追求的價值觀。而電影版留下最大的成就一定是兩位女星最輝煌與美麗的一面,鍾楚紅在九十年代初急流勇退,張曼玉日後成為蜚聲國際的影后。看往日的電影,看著演員一部一部片成長起來,要製造星味是要靠個人內涵、素養與氣質,八十年代的逝水年華,只可追憶。





《青蛙王子》一「追女仔」系列的雛型




   王晶可謂是張曼玉演藝生涯上的伯樂,縱然王晶的作品部份低俗下流與拍通俗的賭片與追女仔片,張曼玉港姐完結後就火速搭上星途,開始拍電視劇與電影。王晶將同一套公式的「追女仔」系列發揚光大,後來發展到追男仔,而有其它導演參照同一模式繼續追女仔的餘溫。而王晶拍的大部份追女仔片都會有陳!百!祥!,咸濕伯父配美女,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張曼玉在幾部追女仔/男仔電影都是當女主角,可謂是玉女掌門。邵氏的《青蛙王子》就是追女仔的雛型,雙生雙旦組合,鍾鎮濤配鍾楚紅、陳百祥配張曼玉。鍾鎮濤演戇男實則是鑽石王老五,陳百祥當搞搞陣的下把位襯托男主角的一表人才。


  《青蛙王子》的故事從夏威夷開始,富家子陳立品(鍾鎮濤飾)與Lolanto(陳百祥飾)是一對砂煲兄弟,在夏威夷與二人發生誤會不打不相識,穿夏威夷傳統服裝的郁德美(鍾楚紅飾)與泳裝的貓仔(張曼玉飾)特別肉感與性感。陳立品奉父親之命回港查公司帳目,豈再遇二女,誤打誤撞二男的身份被誤會,陳立品由上流人士做普通司機,而Lolanto一躍成公司高層以掩人耳目。期間二男二女互生好感與情愫,貓仔與阿美開始時仍會因夏威夷的誤會而認定他們兩個是不三不四的男人而有所顧忌,貓仔還要整蠱Lolanto,在飲品中加料,在廁板塗AA膠。而阿美開始欣賞陳立品的為人,處處幫助他。本來二男二女有好發展,情根開始栽種,誰知袁飄飄(關之琳飾)知悉陳立品的真正身份,設局令阿美憎恨男朋友,借機裝天仙局扮與陳立品發生關係與扮慘扮病而要抱得新郎歸。最終奸角搞出一場大龍鳳劫走阿美,逼使陳立品娶飄飄,一眾人惡鬥「大傻又大惡」的黑道中人,又胡混又好笑,製造喜劇效果。最終當然邪不能勝正,一對戀人大團圓結局。





  坦白講,《青蛙王子》在設計角色上花了心思,至少不是單純兩男各追女仔,得手然後完結,而是加插了兩男互換身份然後調查公司的內幕而引發各種戲劇衝突與價值觀。鍾鎮濤一派正經成「落難公子」,阿美誤會他被黑社會追數,誰知最後青蛙變王子,有望嫁個有錢人。而Lolanto水鬼升城隍,考驗貓仔鍾意他的財還是人品,電影到最後沒交待二人的感情後續,只知道是好朋友作結。八十年代的電影用鍾鎮濤做男主角是一舉兩得,外貌與才華加分,更可為電影譜曲,為電影創作了兩首歌,主題曲為《寧願做青蛙》,配合與紅姑在戲中拍拖的情節描寫城市空間的狹窄,難以有容身之所。插曲為《夢裡情人》一首輕快的歌曲,帶出鍾鎮濤的陽光活力形象。在電影中有一幕有趣的是紅姑與鍾鎮濤去完街,男朋友送女朋友回到家門口,雙方也猶豫應不應該有個Goodbye kiss,結果你閃我躲,出現了一幕「陳立品」錫陳立品的畫面。


  八十年代的港產片時興都市喜劇,後來德寶公司、UFO的出現主打中產喜劇小品與家庭、小康為主的片種。在現在香港電影甚為鮮有,《青蛙王子》除了曼玉與紅姑外不得不提的是關之琳的出現,早有兩美相伴,再來一美人,現在的港產片也不會有這樣的陣容,對男演員來說大飽眼福。《青蛙王子》呈現了當時年輕人的去處,看電影、打保齡球、現在保齡館式微了。不經不覺香港電影亦沒有青年人的面貌更遑論青春偶像,公認的帥哥美女絕跡,都市喜劇也淪為四不象的哀怨復仇電影,亦不存在望君一笑的凌亂場面,都市喜劇的犯駁與胡弄某程度上是港產片的一大特點。三十多、四十年過去,香港電影面貌,社會風貌改變不少,曾經當紅的鍾鎮濤晚年成為廢老,陳百祥依然黑人憎,還是懷緬兩位女主角的風采好了。


曼玉、紅姑美豔動人




   今時今日談《青蛙王子》主要也是想談兩位女主角的成長與吸引力, 電影裡的張曼玉俏皮又可愛,從第一場出現穿泳裝身型圓潤,然後穿OL服裝與晚裝示人,衣服配搭也好看。在戲中有一幕要她親Lolanto一下,這下陳百祥真是賺了。當時張曼玉作為演藝圈新人,很青澀又可愛,有年輕人的活力與反叛心,在同代的女星中一路扶搖直上,也很難怪日後繼續成為「追女仔」的骨幹,此外她也敢於突破自己嘗試不同的角色,參演的喜劇數量還是挺多的,雖然《青蛙王子》是第一部戲,角色要求比較貼近現實,只需要負責美與好動就夠。在《青蛙王子》裡兩位女主角除了開場與結尾有同場戲份外,大致也是分開拍攝,但也無阻兩姐妹的感情,例如她們會玩弄兩位男主角,在結尾互相幫忙拯救大家。


  在戲中最喜歡的一定是紅姑,轉眼間今年紅姑已經登六了,時間真是催人老。《流金歲月》前半的紅姑面對生活的洪流而逆流而上,下半生活無憂,靠的是個人的美色與實力。《青蛙王子》的紅姑是少見的可愛、純情、小文青、羞澀,亦是少有在電影看到樸素、小鳥伊人的鍾楚紅。戲中的阿美見義勇為,先幫助陳立品解困,後幫他搵工,未知陳立品的身份前亦無介意他出身寒微。而陳立品亦是個守禮的人,二人互生情愫,開始拍拖。其中有兩幕值得一講,首先是戲院一段,Lolanto教陳立品抽紅姑水,紅姑家人未出發先教防狼術,最終抽水術不奏效,將喜劇與誤會融為一體,二是《寧願做青蛙》中二人渴望過簡單的生活、夫唱婦隨。雙鍾的演出帶有男女間的羞澀,紅姑怕怕羞羞望對方,二人欲拒還迎,暖暖昧昧,竟然是最吸引人之處。


 


  而且在戲中紅姑傻傻戇戇,即使署名青蛙王子的送禮,也不為所動但不知身邊已有王子在側,她做人有原則,知道陳立品是有錢人不但沒特別開心,還責怪他玩弄感情,讓妖婦飄飄有機可乘。到後來結尾的一場綁架有情人終成眷屬,佳偶天成。對比大部份鍾楚紅主演的電影,《青蛙王子》是貼近生活與少女氣息重的,懵懵懂懂、單純、不被污染、架著大眼鏡隱約有書卷味。王晶早期的作品能夠成為1984年十大賣座電影之一亦全靠演員陣容,如今看來情節上或許已玩爛過時,但舊有明星的風采卻是永恆的,亦不禁要高呼我愛紅姑!而王晶在日後亦為Lolanto度身訂造了《我愛羅蘭多》作《青蛙王子》的姐妹作。


  由貓仔阿美到南孫鎖鎖的延續,昔日港產片星光無限,有趣的是看著她們的成長到育成世界級明星,有趣的是看到她們年輕就可以當主角的時候。懷舊亦不忘用現代人的角度去看,生活在八十年代是多自由、多簡單、演員真多機會發展,一個劇本有套路也不至於被批判,一個演員可以健康成長。張曼玉為了樣子更好看箍牙整走小虎牙,1988大約是她的轉捩點,舊時電影時尚的服裝,展現出城市風貌,過去的自由、社會輕鬆的環境已不復再。只是知道香港不會再有鍾楚紅與張曼玉,她們只能夠活在那個年代,而新香港的愛情片連老本也懶得食,連愛情片也相繼絕跡香港。或者有一日我們會懷念起王晶的屎尿屁演出,懷念美好的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