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跟著日本映畫快樂飛行—看航空類型片的變奏

  香港第一部與飛機有關的映畫並非《衝上雲霄》,而是1959年喬宏與葛蘭的《空中小姐》,當時是由國泰航空協助拍攝的。對香港人來說《衝上雲霄》電視劇深入民心,雖則免不了走到俗套的電視劇情節,但第一輯最為經典的莫過於TVB捧紅了一堆青年人與演員的配搭與火花也是一絕。隨著第二輯的走火入魔,劇情漸漸走向重口味,再加上電影版的不知所謂,偏離真正的航空題材,只顧飛機師的外殼而不具備它的實際工作,花多多錢拍也只不過是爛片且破壞電視劇一路建立的良好形象。《衝上雲霄》的第一輯自今是電視劇史上最大規模的,當年有航空公司的支持與香港機場的協助,規模比第二輯大得多。航空類型片是世界電影裡也是個稀有的題材,一方面是成本過大、第二方面機艙是一個密封的空間。香港的《衝上雲霄》全片花在機艙的時間不到五分鐘,根本不應該歸類做航空片,前人的電影也總算在艙內服務客人與提到空服的訓練,《空中小姐》裡的喬宏與葛蘭真心為乘客服務,在航空片裡甚可以缺少這份服務的心?

  一般航空片有以下的分類,第一是墜機危機導向的,如《薩利機長》(2016)、第二是艙內密閉空間發生事故如《Red Eye(2005)這種驚慄電影,第三是艙內為主的惡搞電影艾慕杜華的《High爆雲霄》(2013)、韓國明星河正宇執導的《雲霄飛車》(2013)。有飛機自然也有以機場為主題的,三谷幸喜以機場為題材的《大空港》(2013)、《機場客運站》(The Terminal)(2004)。關於航空的映畫,日本就有不少作品,從機場指揮塔、空姐與飛機師不在話下。其中香港人比較熟悉的有木村拓哉主演的電視劇《Good Luck(2003)。與《衝上雲霄2》差不多時間也有已經息影的堀北真希主演的《愛與夢飛翔》(Miss Pilot)(2013)。除了個別職業外也有將整個機場的不同部門與配合而成的「炒雜錦」電影,知名導演矢口史靖的《開心直航》(2008)就的確雲集當前日本最紅及獨當一面的明星,綾瀨遙、岸部一德、小日向文世大叔們,從空姐、飛機師、地勤、後勤、維修員、小至航空發燒友也寫進電影裡。

《開心直航》裡演空姐的綾瀨遙

  日本最初以空中小姐為原型的電視劇是1983年的《空中小姐》(スチュワーデス物語 ),後來在2006重新翻拍成《Attention Please(甜心空姐),上户彩主演的洋子是一個粗心大意又帶點傻大姐氣質的女生,電視劇圍繞著她的空姐訓練時的遭遇,後來因收視大好的關係而有兩輯的番外篇。除了談到空姐外,三谷幸喜的《大空港》(2013)是與機場與地勤人員有關的,而電影的性質是屬於電視電影的,《大空港》的故事講述一架本是前往羽田機場的航班被迫停留在小機場,地勤人員與機場的職員要滿足這批滯留的乘客,同時乘客間也有加插的小風波。航空電影的主體除了了飛機師有多俊俏、空姐有多美外,如何令到乘客安心、賓至如歸與有職人的責任心才是主體。《大空港》雖稱不上是什麼大作,但它呈現出舞台劇化的效果,在有限的空間還是有所發揮的。多數航空片背後也是有公司的贊助,在日本的片裡更可以秀出品牌的名稱,如日航與全日空就是贊助這些的電影與電視劇。這也是公關形象與追求真實的一部份,電影間接也成為「宣傳片」,雖則航空片的發揮空間不大,也沒有很標青的代表作,如此輕輕鬆鬆看一部片也是可以的。

女機師堀北真希

  在《愛與夢飛翔》十一集的電視劇還真正到了美國的飛行學校拍攝,成本挺高與認真的。雖然香港的《衝上雲霄》也是在海外拍攝但劇情太過聚焦在愛情與浪漫,第一季的製作成為永恆的經典,雖則也有婆媽的情節但當時的年輕人呈現出正氣與活力,即使老一輩演員也是生鬼的。第二季的失敗在於要賣弄「忘年戀」與「情慾」,張智霖的「耍帥」實在是敗北的。回到《愛與夢飛翔》,堀北真希由一個考試包尾、沒有太多理想的女青年誤打誤撞成飛機師,劇集熱血與勵志,不過有一點是挺恐怖的,那就是她的英語實在太差。要是她是真實的存在,那乘客的性命就不保了。當然電視劇也是虛構的,而日本無論是電視劇與電影也擅長散發正能量,這是一種無法抗拒的魔力。通過日本的飛行片集,至少知道他們的待遇與專業是不錯的,事實上每年可以考進這兩間公司的實習生就等於頭上多了個光環般。在日本的大企業工作是夢寐以求與比較穩定的。在華人社會所培養的「職人精神」遠不及這些片子裡反映的,這點的確要反思的。


  在《開心直航》裡,因為發生小意外,通過各方的協助飛機成功返航,乘客安心,機組人員展示出敬業樂業的態度,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會發生的。早前聯合航空因機位超賣而強行拖亞洲乘客下飛機,最終以賠償十一億了事。而在全日空的飛機上近日也發生一單美漢醉酒鬧事的事件,空乘人員最終制服美漢。事件得到網絡上的讚賞。「快樂飛行」是真實的存在的。香港是有拍航空類型片的實力,電視劇除了有《衝上雲霄》外也曾經有描寫飛行服務隊的《隨時候命》,事實上香港人不是不能寫好劇本,但當電影比電視劇的製作還要偏錯重點時,當電視劇要拍電影只會成為污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