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迎奧運 #4】當HIPHOP碰上體操時.Ariana Berlin《Full out》的喜樂哀愁

要成為優秀的運動員除了要有千錘百煉的技術,有時候是需要運氣與機會。奧運是運動員夢寐以求的舞台,但要站上這個舞台背後就要比常人付出更多。過去有多少人被拒於門外?又有多少人一直在攀登?但即使去不到奧運也未必是失敗者。在有關運動與體育的電影上離不開與歷史、種族身份有關的,但同時也有很多有關人物傳記的電影,有些人物未必人人皆知,但認識一下也無妨。在《Full out(全力一搏)裡就是談一位未去過奧運但心繫體操的選手,而在她身邊盡是奧運獎牌的得主,雖然沒去過奧運但在國內也成為了輝煌的人物。運動員生涯總是離不開傷病問題退役,在奧運的舞台上有幾位女的體操運動員值得記住她的名字。前蘇聯的「完美十分」歌曼妮芝、中國癱瘓的前國手桑蘭、倫敦奧運上史上首位獲得金牌的黑人全能體操得主道格拉斯,但最深刻的是曾經六度參與奧運目前在德國當教練的跳馬選手丘索維金娜,一般體操運動員的「生涯」會在二十五歲前結束,而她憑著個人的技術在38(2013)仍然奪得跳馬的金牌。而丘索維金娜從前蘇聯到獨聯體、再到烏茲別克、然後移藉德國背後有個親情牽絆的故事。為了讓患白血病的兒子在德國養病,她變賣了房屋到德國發展,一邊當教練一邊當運動員,在倫敦奧運會上雖然只得第五名,但她的參與度已經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偉大的母親--丘索維金娜
  電影《Full out》是一部講述Ariana Berlin的故事,美國的運動員多數都是大學聯盟(NCAA)裡選拔出去的,而UCLA除了游泳隊著名外,體操隊也是青少年人夢想中的地方,只要有良好的表現就會有機會代表國家參與奧運。大學是運動員再上高峰的殿堂,而要進大學隊伍就必先通過選拔。Ariana與一般追夢的女生無疑,她與小伙伴努力的訓練為的是完成自己的夢想,但飛來橫禍發生了車禍,這個夢想差點要完結了。也許勵志的故事會很落套,但看著一個人憑著自信一步一步站起來,再怎樣老土的故事也會有它的價值,那種人文關懷、超越極限的價值。醫生都叫她放棄體操,說她沒可能如以往一樣,但在復康的過程上遇上了鼓勵讓她重拾自信並開始了另一條路。有句西方格言是「上帝關了一道門,但為你開了另一扇窗」。在受傷期間她接觸了Hip-hop跳舞,並把體操要用到的轉體動作融入在跳舞當中。                     


  通過朋友的鼓勵,對體操依然我心不死。有多少人可以兩樣運動都能兼顧?起初她顯得是兩邊也不討好,好不容易完成受傷前進UCLA的夢想,雖然遲了但總好過沒有來。她的教練VAL知道她的可塑性但感覺不到她有多大的信心與決心,而這位教練過去也鼓勵著與帶領過美國國家隊的選手,畢竟車禍的影響還是大的,腿部與肋骨骨折經過復康才可以走路。可是體操並不是太容易,在骨頭裡鑲了一根鐵引起了一點的問題,起初她也不是注目選手,在教練心目中未達到上大雅之堂的位置,而她也克服了問題。就連最大兩邊不討好的問題也可以通過,並將嘻哈音樂帶進體操之中,兩者兼得。後來在UCLA的比賽中獲得了金牌,並成為體操界的傳奇人物。這種的勵志故事雖然坊間有太多了,何以見得Ariana是特別?重點是在於「Full out」,全力以赴,集中去做轉體360的動作,從不可能到可能。
左:真人版Ariana,右:飾演她的演員Ana

 
而電影帶出了一個重點,生活中每一樣都是選擇,我們要學的是做人的技能。而目前Ariana Berlin不單是前體操運動員、更是舞者、甚至是拍電影做演員,這又何嘗不是選擇?一次意外改寫了這個女孩的一生,但更多的是通過她的努力而回到賽場爭取到成績。自古成功在嘗試,由她小時候就一直渴望做體操運動員,而她最終也成功爭取到成績。喜歡這部電影最主要是Jennifer Beals的演出,也許戲份太少,但她的一句Ariana is gonna be a star,談到選擇,從當初的棄用到重用,教練也不自覺被這個女孩子的毅力所感動。在跳舞組合那邊的戲份也展現出友情的羈絆,活力的展示。

 
Full out》作為一部電視電影難免是公式化,實際上很多的傳記也只在於記錄一些人與事,電影之所以觸動是平實,不煽情、不去製造英雄主義的東西。進不進奧運已經是後話,最重要是一個人盡力做好自己。當Hip hop遇上體操,做出個人感覺與風格,Ariana就是這樣要被記住的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