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新浪潮】紅姑的名字.《雪兒》的標記


邵氏在1984年出產的《雪兒》稱不上是佳作,但當中的設計橋段可謂是奠下了港式愛情電影「兩男一女」的格局。近代「兩男一女」的代表作有杜琪峰的《單身男女》、黃修平的《那一天我們會飛》等等。有了「兩男一女」的局面也漸漸發展到「兩女一男」,比如是《金枝玉葉》、《三人世界》等等。《雪兒》的格局是「兩男一女」,好一個「嬲」字,結果就成為了「掰」。一般的港式電視劇都習慣了三角戀,總是要女主角選擇,到頭來選擇了就更頭痛,愛情世界就總會有人受傷。也許導演譚家明早就是電視界的一份子,就不自覺地帶肥皂劇的情節到電影當中。而這部電影最為人討論的是「鍾楚紅的露點與梁家輝的露股」,相比起今日的香港電影真的是小巫見大巫,紅姑那兩點實際上似露還露,比起今日的三點盡露不算得上什麼。當年李安的《色戒》上映,人人都在討論梁朝偉有沒有露「鳥」,梁家輝的股惑的確不算什麼,而且身材挺好的。

                                                   
講到「新浪潮」,《雪兒》的新是在於在拍攝愛情的情節上是唯美的,通過色彩的運用突出了紅姑穿起不同衣服的美。首先是健康舞的高「叉」舞衣,其次是古裝服、泳衣,突出了紅姑修長的大腿。文藝青年梁家輝與老富翁楚原的配搭產生了帥/醜的比較,在講求視覺效果要求高富帥的條件下,楚原與紅姑的搭配就有如「父女戀」,這樣的組合也是比較新鮮。電影叫做《雪兒》,而紅姑的名字就是Cherie,明顯是為她度身訂造。片中也有很多她的特寫,是一部名副其實以女性為本位的電影。

說它奠下了「追女仔」電影的基礎也不過份,港式愛情電影不乏糊里糊塗的劇情,要鬧些笑話,要喧鬧,加鹽加醋,然後總會有些誤會,嘻嘻哈哈式的結尾。《雪兒》的橋段講求就是這種隨意,從雪兒的朋友為了錢而欺騙她,然後男友為了完成拍片的夢想而收取老頭子的金錢,要求他離開雪兒。男友對雪兒只是當她是「藝術品」,一談到結婚就感到窒息,甚至為了錢可以講大話出賣女友,離開女友。而楚原不斷被人拒愛,只好用錢做大龍鳳。在戲裡的利益是很醜惡的。楚原為了引紅姑出去見面而利用她的朋友,訛稱大肚要安家費,紅姑照顧朋友不昔上楚原的辦公室搗亂。而男友更為了支票而要騙她,到最後她當然是發現了醜惡的一切都是一場戲。兩男爭一女,結果兩敗俱傷。

梁家輝固然是美男子,在戲中他才情盡現,演一個文藝青年。愛藝術多過愛自己女友,不甘願被綁住。而紅姑對他來說只是藝術品加上玩物,讓她找不到愛情的存在。可是她心裡又希望得到這個男子,但當她知道愛情變了謊話就產生了復仇大計。而當中的復仇在處理上是輕鬆,活潑的。拍這部電影時紅姑才二十四歲,當然要有青春的復仇,比如迫裝病的梁家輝吃榴槤。文藝青年身上散發著才氣深深吸引女孩,然而再怎樣有才到最後都是自私的人。或者這個故事是要教訓人不要隨便愛上浪子。

至於說它是以女性為本位,就是兩男最終都得到女孩,有種男人都是壞東西之名。最後雪兒一個人「投奔怒海」就完結了電影,而男人到最尾的大龍鳳仍然要像街市的主婦般斤斤計較,兩男為了一己私慾都沒有為女生著想。以前的女星都給人一種平易近人、親切的感覺,而八十年代女星當道,一個女神接一個橫空出世。紅姑的青春逼人的確是眼前一亮,既性感又不帶點色情。這種感覺早已在香港電影消失,今日出生的女藝人只是關心她露了多少、或者是身上有多少的文藝氣色,反而沒有散發出品味與氣質。而看舊有的明星,即使電影有多「扭橋」、有多的不堪都會使人一看難忘。也許不會記得《雪兒》是譚家明導演,但一定會記得紅姑就是雪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