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洪興十三妹》--來至砵蘭街的吳君如




古惑仔系列拍了多套作品,友情歲月多年後再重聚舉辦演唱會,從第一部份加開至第二部份,走過多個故事,從少年到壯年,牛佬筆下的古惑仔成為了撐起了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洪興社不只是男人爭權奪利,爭地盤的天下,在洪興的十二座頭之外,砵蘭街出了一個洪興十三妹,原名崔小小(吳君如飾演)。一直以來,女同圈、輿論都把《洪興十三妹》當成是女同志電影,當時對性別、性向的論述沒有太多,甚至乎當年的一套描寫「跨性人」的外語電影《Boys Don't Cry》也誤墮女同志「禁區」。隨著更多的研究與名詞的出現,我們可以明白到性別認同障礙、跨性別、雙性戀與同性戀到底是什麼的一回事。

在九十年代,對於女同志的界定是相當帶有性別定型的傾向,無論是在外國人眼中抑或是本地人,甚至到目前坊間的人都會問女同志伴侶當中誰是男,誰是女。同時,有些伴侶也選擇利用異性戀的角色去界定彼此的關係,可以稱之為Straight Acting。同樣,女同圈也出現了不分(pure)的概念,意味著性別的角色不再分誰是陽剛、誰是陰柔的。諷刺的是,這班女人又製造了pure偏b,偏g的概念,實行什麼都要分門別類。面對這部幾分法,最終的目的也是想配對一個合適的伴侶,或許有些人認為外觀與打扮都很重要,至於實際是什麼很多時候都是意想不到的。感覺才是最實際的事情,再分什麼都沒有意義。事實上有些女同志在打扮方面是中性的,亦「男」亦「女」。個人的裝扮也隨感覺而行,外國的女同志社群相對沒有香港的二分法,在外國電視劇多數會看到兩個長髮的女生拍拖,亳無顧忌。


《洪興十三妹》的十三妹是不是女同志,恐怕並不完全是。香港的電影實情是很保守的,面對同志劇情最終會拗返直,而十三妹的角色就是一個為了要保護心愛的人而願意犧牲自己的人。在電影裡面,從一開始我們就知道十三妹是個徹頭徹尾的「直女」,她心儀東星的「可樂哥」(方中信飾演),從年少時純真的愛,到中年仍然情深義重,把這個男人記掛心上。當她在愛情裡遇到挫敗,以為好友張美潤(楊恭如飾)戀上可樂哥,她個人內心產生了矛盾與妒忌。而阿潤的美貌的確引來男士的暇想,偏偏她心裡面、在眼神裡最愛的人卻是眼前這個外表是男人頭,但擁有一顆少女心的十三妹。這個秘密愛在心底,該做的都做了,可是遲鈍的十三妹感受不到她的心意,還引起三角戀的疑雲。

楊恭如
除了對可樂哥的熱愛外,十三妹的戀情都可謂多姿多采,在電影版裡屬下為她暗送秋波,韓賓為她送上戒指。在漫畫版裡頭,十三妹最終會成為坐頭韓賓的妻子,其實在戲裡也看到相關的暗示。在江湖內有那種識英雄,重英雄的氣節,要按規矩辦事,當十三妹出事,韓賓相伴左右,既是友情與義氣,更是對烈女的愛護與尊重。畢竟江湖事,始終是男人的世界,以十三妹的外型來說是既有女子的細心也有男性的硬朗,故此她執掌砵蘭街這個「女人世界」得到了認同。在與可樂哥失去消息的時候,她整個世界也崩潰了,老父的離去、顛沛流離的日子還有看不見的未來,她只好加入洪興社復仇、得到權力,成為了當中的「女中豪傑」。

在同時代的香港電影,即使有易服、有類似同志的角色都會有所迴避,當中的俵俵者有飾演東方不敗的林青霞,還有《金枝玉葉》的袁詠儀,最終她們都選擇了愛上異性,電影裡故意迴避同性戀。在《洪興十三妹》裡面,勇敢去愛、去承認的就只有阿潤,可惜這個秘密要在多年後才揭發,而此時二人早已天各一方,各走各路。唯有在相遇時才拋出秘密,十三妹的遲緩,留下了遺憾。在某程度上這部電影可以解讀為是一部「偽同志片」,皆因無論是十三妹的性向,還是最後阿潤的取向都是回到異性的懷抱。而從小開始,十三妹愛上的根本就是男人,只是男人從不她是女人,是有點以貌取人的。至於,她對女人有沒有感覺,當看下去就會感覺到她熟悉女人,但不是愛女人,甚至連她自己也疑惑起來,感覺不到安全感。

又為何當時的同志圈會認定這是一部「同志電影」,也許是阿潤對十三妹的情誼十分友好,達到戀人以下,朋友以上的關係,更多的是二人的青春芳華,特別的友好。其次就是十三妹那個俊朗的外表,再加一點剛陽味,有所顛覆了對「女人」的想像,也是香港電影鮮有出現的「中性」形象。在舊時代裡,人們的思想總是停留在性別,而不是性向的流動性,直到今時今日香港的大多數人依然會弄錯雙性戀、同性戀與跨性別的概念。

十三妹的故事就好像是有些讀女校的女生身處在一個環境太久,以為自己就是同性戀者,但到升大學、出到社會就會發展大千世界一樣。又有一些曾經是女同志的人,到最後會選擇與異性結婚、生小孩子,又或者發現到自己是雙性戀者,亦都會有些人知道自己不屬於這個性別。情況就好像《Boys Don't Cry》的女主角發現自己心裡想做的其實是男性一樣,只是戲裡最終演變成恐同的悲劇。在砵蘭街的天空下,有個看似是不男不女,實情就是個女漢子的十三妹。而憑著這個角色,吳君如奪得了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證明她不但可以演喜劇,也可以挑戰自己。而這個角色的打扮也成為了日後女同志模仿的對象,意義也十分重大。在新版的古惑仔電影裡何韻詩接替了十三妹的位置,至於是不是入型入格難以在幾分鐘的客串演出裡作出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