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走出Comfort Zone的電影預告片




電影預告算是電影宣傳與電影製作的一部份,一條預告片可謂是電影的「眼」,是觀眾對電影的第一印象。預告片的製作模式也可謂是同質化,每一條幾乎都是電影的「短片」版,讓人一看就知道電影到底是在賣什麼。有時更會從電影裡得到了「答案」,有見及此電影公司就在電影預告片裡搞搞新意思。即將在六月五日上映的《竊聽風雲3》與八月上映的《失戀急讓》就用了新聞報導與廣告的植入式製作了預告片。
          


電影的效果是否見人見智就有待觀看,但這次的預告片都走出了Comfort Zone,利用到不同的形式帶出故事,雖然談不上是創意,可是能跳出最原本的框框就已經是一個嘗試,也是一種進步與創新。展示出預告片並不是單一化的。未來我們可以看到電影預告片與藝術形式的結合。

《竊聽風雲3》的預告是類似《新聞透視》、《鏗鏘集》的新聞特輯,與戲裡的內容「丁屋政策」是相輔相成的,據導演所講寫這個故事緣於對自身環境的維權,從而思考土地與人的關係。而《竊聽風雲3》未上映就風聲四起,鄉議派人士稱這部片是「影射」,還記得九十年代時任的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就提議女性也有丁權,一直以來丁屋問題也困擾著香港。時移勢易,這個維持了百多年的「傳統」是否應該取締,這些新界人的「特權」又會否成為了另一個「階層」,戲裡戲外也相當令人擔心與造就不公平的現象。電影的其中一個功能是反映社會現實,而無可否認的是它將會是一部貼近香港民生的「敏感電影」。
                                     
                           

至於《失戀急讓》就是一部由卓韻芝執導的愛情電影,主角是張家輝飾演的項少龍,美其名愛情,當然要力推「筍盤」。張家輝在戲中的角色就是地產經紀,由他為大家介紹樓盤何謂是貼切。說實話,這段預告片創意是來至夜間的廣告雜誌,有點大同小異。不過能以這種方式呈現已經是可以接受。反而,令人擔心的是卓韻芝的導技。在她的首作《爆3俏嬌娃》劣跡斑斑,雖則新作有鄭秀文與張家輝撐場,依然充滿隱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