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7up廣告】多元成家---匯豐銀行(HSBC)的男/女同志廣告

 很多年前網誌曾經有個【7up廣告】的欄目,算一算對上一篇寫廣告已經是2013年👻,沒有什麼特別是理念也不會特別寫,近幾年香港也沒什麼有新意念與爆紅的廣告值得寫,又或者是個人詞不達意的緣故吧。短短地就分享一下最近看到一個挺有意思的廣告就復出一下。



以往在同志遊行/PinkDot都有外資銀行的同志員工出席,他們是遊行的贊助與支持的大户。在歌舞昇平的時候,銀行大樓的外墻也會變成五光十色,他們某程度上是香港同志運動的推手之一,雖然他們的家眷在這個城市不受法律的保障,但他們都選擇來港工作,隨著香港環境變差,外資撤出,香港的遊行集會被禁,不管喜不喜歡同志、同性戀、異性戀、跨性別也好,你都係無得遊行。去年PinkDot在室內以音樂會、電影放映的形式舉行。原定今年舉行的同志運動會也因疫情延期。

去年香港電視界出現BL電視劇,只是希望有一日名正言順出現同性戀電視劇,在台灣一些有名氣的Youtuber如兔女狼、阿卡貝拉,她們有製作網劇與參演女同志電影(有機會就介紹一下百合PPL的東西)。而最近匯豐銀行出現以女同志伴侶為題的廣告,早在2016年匯豐為了支持同志運動將外面的獅子染成彩色,引起反同團體的不滿。現在反同團體的話事人黃偉明也移民澳洲了,在立法會倒是有不少恐同議員的,如梁美芬、何妖、西門梓。自從發生19年的事情,不少人不喜歡匯豐,太多政治事件與賣港事。

這幾年Mirror特別紅,姜濤與新晉女子組合Collar的Marf與Day在新年前拍了一套PayMe的廣告,不久新廣告以宣傳卓越理財為系列,以家為主題,分別以岑麗香、鄭中基、徐㴓喬(Asha Cuthbert)為主角,前兩者都是典型的家庭,Asha的廣告則以女同志伴侶經營一個家為故事。目前香港不承認本地的同性婚姻,但去年一宗官司逼使政府在某幾方面要承認同志伴侶的身份,例如處理身後事與安排認屍方面要人性化處理。在本地亦有私人舉辦的同志婚禮,所以匯豐以女同志為主題嘗試打開非典型家庭的面對的問題,帶出她們也可以有未來,有事業,有保障的。



早在2018年匯豐保險已經將同志伴侶加入受保計劃,請來了一對男同志拍廣告。相隔幾年再有新的廣告,找來帥氣的TB,雖然有很典型刻版的定型,女同志不一定是TB的,TB亦很容易被誤解。不過這是後話,不重要的。Asha是少數公開出櫃的雙性戀者,她的另一半是跨性別人士。雖然這個廣告稱不上劃時代的廣告,但有LGBT友好的企業行先一步,香港要邁向多元成家的路踏前了0.00001mm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