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港片《跟蹤》翻拍成韓國電影《天眼跟蹤》


要講到香港電影版外國購入版權,基於故事藍本翻拍也不是第一次。美國著名大導馬田史高西斯執導的《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就是改編至劉偉強、麥兆輝的《無間道》,更為馬田奪得奧斯卡的獎項。警匪片,一直是港片的優勢,除了得到本地人的賞識外,推到外面的世界也是很重要。不論是以什麼的方法,是在當地上畫又好,又或是讓他人買下版權也好,都是一種肯定。有時候總不能說原版怎樣怎樣去界定別人的版本怎麼樣,西方世界與東方世界的審美觀不一,有時翻拍更會拍出意外驚喜。而由游乃海首次執導的《跟蹤》(Eyes in the Sky)得到了韓國方面的賞識,拍成了《天眼跟蹤》,或稱作《監視者們》。
                                        

影片早幾個月前在韓國上映,據知片尾會出現任達華的演出。而《天眼跟蹤》的演員都是港人熟悉的,例如是著名的韓國演員薛景球、也有的是人氣偶像鄭雨盛。不知道韓國人實際上有多喜歡港片,但可以肯定的是當年香港對韓國的文化輸出都一定有影響的,比如他們都愛上王家衛與MARK哥,且看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在韓票房也不差,早前更獲當地韓國中國電影節任「開幕電影」。而香港,真心的要講,有很多影人背後作出了很多努力,香港的導演說實話也不是少,問題是如何給機會他們爬升,技巧上要如何的進步。

當很多香港人都盛讚《寒戰》時,有多少人看到其實那部電影靠的是什麼取勝,劇本與叙事又真的那麼好嗎?當看畢《寒戰》後,筆者的第一個反應是「爛」,的確有很多明星出演,可是營造緊張氣氛的背後,靠的是CHOK出來的演技,而不流暢,剪接已經是一個敗筆。因此在四月份的一篇文章中,本博也曾經寫到《寒戰》的功過交由歷史判斷。而同樣是新導演游乃海其實也不算是新人了,只是從導演方面來說,他是。過往,他參與編劇的「銀河映像」作品也不少,銀河映像有幾塊瑰寶,都是香港電影的中堅。《跟蹤》雖然談不上是銀河映像中最奪目的作品,但內容工整,劇本是很紮實的。客氣的話,不說了。只是想講的是,香港電影尚有很多的優勢,而最希望的當然看到香港市民的支持與有更多的機會得到外地人的欣賞。

而《天眼跟蹤》將會在十月三日在香港上映。要見識韓版的,就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