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性業大亨》:一襲華麗爬滿了蝨子

要評價《性業大亨》(The Look Of Love)先要放下對性的獵奇與渴求,否則會相當失望,甚至要大叫退錢。傳記式電影有很多不同的表達手法,內容形式上可從主人公金碧輝煌的事業,或者是某些影響著他一生的事情。而從《性業大亨》來說,主要講述的是華麗背後也有鮮為人知的孤獨與落寞,即使擁有金錢,富可敵國的人也會有「軟肋」,這才是電影真正表達的目的。
                        
                                    
  傳奇一生.由事業開始 
   先從電影的英文名來說,《The Look of love》,中文可譯作對愛的凝視。從片名已經看出這不是一部賣弄色情的電影,「性」在電影裡只是一種表達手段,不要太過的聚焦導演的前作《情慾九歌》(9 songs)那種瘋狂的性愛,很多時候影迷就會跌入了誤區,往往大失所望就是因為先入為主,帶有不必要的偏見。而這部電影最主要講述的是英國富豪Paul Raymond的一生,他一生創辦色情豔舞團,從法國火紅到英國,而他的色情事業也擴展至美國,出版色情刊物、帶有不文的話劇等等。可謂是把性帶入流行文化當中的俵俵者,而他的所監製的表演、所創立的場所也可謂是當地上流社會人士交際的地方,幾乎整個倫敦SOHO的一半以上的店舖都是他的。 
   
   他的事業發展得到了肯定,在工作上他多數都是順利的,他深知道宣傳要靠的是綽頭,他知道觀眾想看什麼。就是要「低俗」,要看「裸體美」,他成功把性成為一種商品,也成為一種可以消費的藝術,建立了其品牌。這不是什麼羞恥不羞恥的事情,而是人之常情,思想相當的開放。猶如香港人也喜歡到泰國看「性愛真人騷」一樣,不失為商機。 
   
  傳奇一生.由愛情開始 
   至於他的愛情路也成為了當地人的熱話,與前妻離婚時給了她天價的贍養費。即使他們再碰面,依然是惺惺相惜,在戲中就有講到他為前妻拍攝色情刊物的圖片,所做的事也是十分大膽與開放。一個男人有了金錢,就有能力找不同的女生歡愉,而他是一隻「無腳的雀仔」,一生閱女無數,充滿「男人魅」,十足十是一粒「女人湯丸」。即使他不找其他女人,總會有別的女人願意靠近他。 
   
   他也曾經深愛過一些女人,可惜的是沒一個能長遠的發展下去。大概是她們都想找個依歸,畢竟女人,就怕搭沉船。如果說女人們是自私的話,倒不如說她們愛的都是自己。 
   
  傳奇一生.從親情開始 
   如果說縱容也是一種愛,那是當之無愧的驕縱她的女兒,事事都替她著想,關顧她,甚至讓她染上毒癮。這對父女的關係是很特別的,也非常人以理解,那有父親容許女兒吸毒。然而,他們就是走到最前,沒想到的是這竟是害了女兒一把。這是整部電影的重點,女兒愛父親,父親也愛女兒。但實在生活苦悶得很,只有那個世界才讓他們忘憂。男人的「軟肋」,是個家庭,當外界的事實都可以掌控時,偏偏家裡的事卻是一團糟。華麗的成功光環背後,有得有失只有自己知。 
   
  由地獄又折返人間 
   《性業大亨》是精彩的,美輪美奐,打造了那個年代的黃金盛世。影片利用了三個方向描寫大亨的事業與私生活,張愛玲講過華麗的袍子裡爬滿了蝨子,看似是有錢人的人,都只不過是個平凡的人。也會有他們的事情,父與女的感情也十分到位,反而嫌戲內的支節略為分散,未能好好的融合。至於要看裸露、要獵奇的觀眾,恐怕要移玉步。至於一些外國影評講到「Funny」,對這樣的水軍影評不敢恭維,面對親人的死,還可以「Funny」得出嗎?這根本是一部發人深省的傳記片,人生,就是要經歷這種「由地獄又折返人間」的過程。快走進,Paul Raymond的故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