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面譜:眾生百態鄭裕玲(二)一《阿二一族》(1992)延續表姐系電影

 鄭裕玲的《表姐》系電影是她在廣大市民心目中的代表作,她飾演內地公安鄭大姐(鄭碩男),戲中的金句:基本法完了、一國兩制完了,成為了香港當下具前瞻性的預言。從1990年至1994年《表姐》系列前後拍了四部片,在電視上播得最多是頭兩部,當中爆笑的情節是以慈善節目的捐款人名與金額當歌詞唱,相當無厘頭,表姐在電影裡一展歌喉震爆杯、調侃內地的政治人物、也不乏表姐與香港警探之間曖昧的感情瓜葛,笑料百出。


四集《表姐,你好嘢》(張堅庭導演)也用上不同的主角、梁家輝、李子雄、黃秋生,頭三部也是鄭大姐跨境辦案,到第四部大姐來港成為香港人,拍戲拍續集愈見技窮,到了第四集要祭出表妹吳君如,續集的反應不如初部電影受到關注。當時的香港電影流行拍續集,多數都是一蟹不如一蟹,《表姐》也不例外。電影的拍攝方式離不開以香港警察與內地公安合作而帶出文化差異,帶出兩地人之間的矛盾之餘亦消除對彼此的誤解。在八十年代《省港旗兵》的出現、電視劇《網中人》的阿燦、新移民當小三的形象都帶來了他們是壞人、是傻戇的鄉下人觀感。


所以在《表姐》前三部鄭大姐的角色設定離不開大大咧咧、老土、莽撞、引領她由共產主義物質饋乏的社會來到事事新奇的資本主義世界。這種政治的喜劇在外國也不是新鮮事物,倒如德國電影《共產小子西遊記》(2010)(Friendship),更早更早在法國新浪潮電影《La Chinoise》(1967)法國人拿著毛語錄調侃共產主義,不只是諷刺的,而是描寫當時世界發生的事情。《表姐》的前三部戲中的鄭大姐都是有權力的幹部,但到了第四集就成為了本地人,一個無權無勢的大嬸,反客為主,從外來者的身份到本地落地生根做新移民。而《表姐》帶給鄭裕玲的是她的喜劇天份外還有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寶座。


Dodo在93年拍畢《大富之家》與《表姐4》後一度離開電影界九年,在90年代她依然有穩定數量的片約,過去有不少電影論文提到《表姐》反映香港市民面對回歸的恐懼或者是對意識形態的諷刺,在回歸以前香港電影不乏創作自由以喜劇表達對未來的看法。又例如張堅庭在《表姐》以後在96年拍攝的《港督最後一任保鏕》都是反映時代的作品。《表姐》系列的誕生源於當時的政治事件後的情感抒發,到底香港的定位是怎樣,香港還能不能有自己的身份與意識?可以肯定的是現在的香港容不下「表姐」,一來是政治的原因、二來是有歧視醜化內地人之嫌,現在香港容不下塗啡面扮外傭的角色,連帶演員一併被杯葛與責罵,再加上以往種下的中港衝突與矛盾,要拍出反映香港人思想的電影難上加難。事實上香港不算是歧視的地方,只要新移民努力工作也一樣會有人喜歡,不管是外國人還是內地人也是一樣。


《表姐》的成功為張堅庭帶來了表哥茶餐廳,也算是自嘲。現在香港人也不會站在高高在上看國內人,《表姐》系列帶出的信息是和而不同,不同的意識形態也不是敵人,無須改變別人的想法。現在香港人自詡港燦也是一種幽默吧,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香港電影幾十年來的核心價值就是自由,《表姐》的市井、貼地、瘋狂只能存在當時的香港,實現中西文化交融的本土電影。1991年8月份《華僑日報》報導Dodo去了加拿大度假兩個月後,回港接了八部電影。92年有兩部續集電影,《表姐3之大人駕到》、《三人做世界》、當年Do姐稍為有名氣的作品要講到發哥、毛舜筠有份主演的《我愛扭紋柴》。


雲龍:「表姐」:他者夢魘與消解 (有關對《表姐》系電影的解讀可以看雲龍在2012寫的長文)

 


 


交代了一下《表姐》系列輪到入正題,乘著《表姐》的成功,同質化的電影與續集就陸續出現。《阿二一族》(曹建南導演)可說是延續表姐系的電影,亦是DoDo較少曝光率的電影,阿儀(鄭裕玲飾)是內地女子,結識了北上設廠的公司老闆家強(陳友飾),二人去到談婚論嫁的關係,阿儀的單程證獲批滿心歡喜來港見家長。陳友推三推四,誤將元配(肥媽飾)當奶奶誤導阿儀,隱暪他已婚的真相。阿儀來港寄居在二奶公寓,同座的女子都是二奶與較為風塵樸樸的。電影主要有幾條支線,一是阿儀與家強的感情線衍生誤會,在戲中阿儀以為肥媽是奶奶,家強周旋在二女之間你暪我暪終紙包不住火。二是單身公寓的女子(演員方面有洪欣)不打不相識、同病相憐的姊妹情、藉著阿儀的出現學識一門手藝,開創自己的事業。電影不算特別好看,不至於批評包二奶的對錯,而藉著二奶的溫柔體貼帶出男性無非也是想要尊重與尊嚴。

 


 


在以前香港曾經有間叫阿二靚湯的餐廳,由快餐店經營後結業。在戲中創立了阿二湯丸,不知誰向誰取經了。而恰巧這部電影的正名叫《阿二靚湯丸》。一般要帶阿二落香港生活成本未免太高,一包二奶的男人會在內地的城中村給二奶置業。例如深圳的下沙、黃貝嶺、水圍,再遠一點東莞都有二奶村,最主要是包養外省四川、湖南的姑娘。九十年代北上設廠的人士、跨境司機都是包二奶的常客,花一筆錢尋開心。然後本土的大婆動員北上踢竇,彼彼皆是。現在封關多時,什麼阿二、阿三、阿四沒錢生活通通都完了。有些男人北上搞大了二奶的肚子,最後都要承擔後果,造成離婚、單非、房屋的社會問題。男人北上包二奶出於孤獨、要證明自己的吸引力、內地女人年輕貌美比起家中的黃面婆嬌俏精乖。


戲裡的鄭裕玲雖然土氣單純,知識層面不高,但煮得一手好菜,這種生活的本能成為了她在香港生活的技能,亦授人以漁。男人點解要滾?在戲中陳友在家裡被肥媽與女兒當工人召喚,回到公司又要看肥媽面色(肥媽是老闆娘,打本做生意)。他想要的是有人跟他按摩、食住家飯、定時定候做做愛而已。而文化水平不高的阿儀對家強的背景蒙在鼓裡,照單全收,家強一方面叫她來到香港要學習本地文化,但又不想她認識朋友,融入社會。另一方面,在單身公寓的姊妹面對感情上的問題,一個被大婆踢竇、一個因出身貧窮被男友的父親看不起,於是阿儀充當大家姐安慰大家要堅強振作。

 


 


在這部電影裡鄭裕玲的角色設定是鄉下婆,對未婚夫從一而終的相信,但癡心錯付。陳友的角色市儈縮骨,謊言一次又一次化險為夷,但敵不過最終底牌要揭開,公司事業、感情一一落空。最後他懂得向肥媽霸權說不,一個懦弱的小男人跟凌虐他的人說離婚!當他以為離了婚就會得到阿儀時,阿儀偏偏放棄了這份感情。誓要踢走衰男人!陳友丁財兩失,亞視最後遺言.jpg出動! 女人要獨立自主!二奶也不例外。

 


 


在《阿二一族》裡Dodo延續了她飾演賢良淑德、師奶的一面,帶點愚蠢、傻戇,心地善良。在鄭裕玲拍的小品電影中,這部是基層婦女,由沒話語權的身份到上進找到自己的定位,不需要依附男人,結局是勵志的。在1990年TVB也拍了齣叫《亞二一族》的電視劇,由夏雨與陳秀珠主演。時至今日,內地/台灣叫阿二做小三,現在的阿二不再是偷偷摸摸,而是能夠光明正大現身。例如何式凝教授高呼婚外情無罪,坦誠道出自己是小三,是別人婚外的女朋友,著有《何式性望愛》、《我係何式凝,今年五十五歲》,開啟了對情慾性慾的想像之路。阿二在社會上受到道德倫理的束縛與爭議,有些事外人也不能夠定奪誰是誰非。如果在這部戲要二選一,亳無疑問DODO絕對是那杯茶,現實生活肥媽入得廚房,但論年輕時的風韻與偏好,對Dodo姐的熱愛就無容置疑了。


P.S 戲中參演的曾江最近逝世,電影發行商剪輯了一段DODO與曾江舌戰的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