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乜都拗 《宜家》新廣告真是令人真谷爆

有人問「點解要樣樣事情都要政治化?」,其實政治存在在空氣當中,只要有超過一個人以上就有政治。長久以來,香港人的政治意識低,政治冷感。過去幾年,發生了很多事情喚起了討論,本來看到有個廣告貼近社會議題,本是欣慰,至少看到某種的回應與關心。但到頭來,廣告的目的是服務廣告主與客户,可是在這個創作當中卻看到政治的無知與歪曲事實,是十分可悲的與不理解為何議員們要「拉布」。

是的,只要是傳播媒介就要注意政治的中立與客觀,而這個廣告好明顯失敗。自廣告在電視與網絡播映以來,分別有觀眾在網上反映,有少部份人認為用到羅文的歌曲《乜都拗》很有趣,但絕大多數的人則指廣告是有偏私的成份。甚至有網民認為這個廣告是侮辱香港人的智慧與對政治的追求。要講到爭議的就要講到「拉布」方面,舊曲新詞中寫到「拉布佢話最強 剪布你話夠薑 乜都拗 真谷爆」,彷彿是陷議員們於不義,而且這樣比喻很有趣嗎?用時事題材加入廣告當中作創作,無疑是好事,但到頭來卻帶來反效果。彷彿是有偏見,最適合那些「和理非非」的香港人,不問事實。而對於我們會上街爭取民主的市民仔來說,這個廣告真的讓人失望。有關方面請注意一下。

或許,有些人認為一個廣告又何需認真,但一個廣告也是傳播媒介。不是什麼上綱上線,但創作也要合乎事實,而且把議會裡的事與一般糾紛放在一起,實在是混淆視聽。創作,也有道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