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雌雄同體的影視作品


近日,蘋果日報一連幾日報導著有關性別/性向的新聞,或許可以借機分享一下有關方面的影視作品。而筆者的眼,只得一雙,恐怕只能分享自己所看過、所接觸過的。有獨特見解或想補白的,歡迎留言交流。在有關LGBT的影視作品方面,大部份都是集中在同性戀身上的,關於跨性、無性戀、泛性戀的解讀上是十分之少,更何況是雙性人的話題。

但要找總算找到少部份的,先從文學作品方面說起,Jeffrey Eugenides (傑佛瑞‧尤金尼德斯)憑著《中性》(MIDDLESEX)奪得2003年的普立茲小說獎,作品有如史詩般講述一個希臘家庭的背景,面對成長與家庭方面,一個人如何面對自己的定位,他到底是她還是她?有不少評論形容這是一本宏大的作品,作者用了九年時間寫成。書籍雖然比較厚,但被形容為很耐讀的小說。而作者的另一部作品《少女死亡日記》(The Virgin Suicides),被哥普拉的女兒蘇菲亞哥普拉(Sofia Coppola)拍成同名電影。                                            

而影視作品方面,立時想到2011年的日劇《IS性別不明》,片中所發生的事更貼及時代,講述身為中學生的雙性人(日本名為IS)如何面對著日常生活的困擾,片中的主角星野春在青春期時間發現身體產生了變化,他一直都把自己當作成男孩,偏偏生理期卻到來。校內的同學都不知道她原來當自己是男生,而另一方面在學校裡他遇上另一名的IS美和子。美和子的家人把她當作成女孩子打扮,一直都不願意向外人表露她的身份,更視她的身體為恥。在面對手術與家人之間,兩個IS相遇。在片中,兩個家庭都把兩位雌雄同體的孩子以不同的方式撫養,一種是任由他發展,另一種是強迫性的。社會上要怎樣增強對雙性人的認知與了解,是需要更長的時間,然而他們的身份是「第三性」,既不是男也不是女。這部電視劇可謂是相當有爭議性,也關注到這些需要照顧的小眾所面對的困難。
                        

而在外國,也有相關的電影。阿根廷獨立電影《XXY》中的主角ALEX一直被父母以女孩的方式養育,其母親希望她接受手術,成為完整的女性。做男、做女,彷似是對立的,然而在這套電影中ALEX要面對的是欺凌、對性的迷思。他所面對的往往比普通人多,這關係到他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父母的關係。雙性人的概念引起了不少的誤解,父母替子女選擇一種性別,但到日後方知是不對。同時社會上對於他們的支援不足,讓他們處於壓迫之中。據資料顯示香港每七百人當中就有一個是雙性人,比起性別認同障礙的人還要多。影視作品只是其中一個反映的方法,但只少也帶出了他們的困難所在。旨在讓觀眾認識到有這樣的學名與人群。

                           
英國版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